半岛都市报 -B02-金融·理财

MSCI落地成为上半年投资主线

业绩预告相继发布 A股市场半年行情初现端倪

新闻    时间:2018年06月2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张欣健

随着近期多家A股上市企业连续发布业绩预告,投资者熟悉的半年报行情也逐渐走近。A股市场上半年风险与机遇并存,经历过MSCI落地、海南板块等多轮利好刺激,也经历过多轮震荡回调,市场最为关注的还是MSCI落地带来的系列变化;同时随着近期业绩预告和机构统计的相继发布,今年的半年行情也初现端倪。此外,2018年上半年IPO提速正为A股市场不断补充新鲜血液。

MSCI落地成上半年最大利好

从A股市场来看,2018年的上半年无疑会被载入史册,MSCI的落地标志着A股市场国际化迈出了重要一步,同时也将进一步吸引国际长期资金,也有许多分析指出,国际化的投资理念将对A股市场形成良性刺激,促使投资者进入价值投资的新模式。
纳入MSCI的226只中国A股股票在MSCI落地前后都出现了不同程度涨幅,极大提振了市场的信心。青岛啤酒和青岛海尔等青岛上市企业也纳入了MSCI名单,获得了市场极大的关注,虽然近期跟随大盘出现过一定幅度的波动,但依然是许多投资者眼中极具投资潜力的个股。
MSCI利好全面带动资本市场

除了A股市场,MSCI的利好影响到了方方面面。以基金为例,MSCI落地前,就有多家机构申报和销售了相关产品,正式落地后更是掀起了MSCI主题基金的高潮,并且持续不退。截至6月初,包括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在内的8家基金公司发行了11只MSCI主题基金,发行总额近150亿元。
除了数量众多,MSCI主题基金种类也不断翻新,如景顺长城就宣布,6月28日开始发行景顺长城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增强基金,这将是国内首只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增强基金。增强基金与完全复制指数表现的指数型基金不同的是,指数增强型基金在被动跟踪的基础上,增加了一定主动管理仓位,通过量化投资力求超越标的指数表现,达到业绩增强的效果。至此,景顺长城旗下已拥有包含MSCI主题ETF、ETF联接基金、指数增强以及以MSCI相关指数为基准的主动量化基金在内的多个MSCI相关产品。

预告相继发布 预增占多

“MSCI带来的利好更多是长期性的,不会带来冲击式的增长。”业内人士表示,A股市场来看,更重要的还是回到个股的基本面,定期报告无疑是重要的参考。对于投资者来说,在年报和半年报行情中表现优异的个股也会成为未来投资的重点。据了解,近期多家上市企业陆续公布了半年业绩预告,为半年行情拉开了帷幕。
在近期公布预告的上市企业中,预增占据了大多数,截至本月20日前,发布预告的42家上市企业中,34家预喜,比例达到了80.95%,极大地提振了市场的信心。根据机构分析,目前预增势头良好的行业包括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子、化工等。医药在A股市场的亮眼表现也成为了市场关注的重点。

半年行情 医药股成关注焦点

随着近期A股市场的大幅度波动,个股方面也迎来了全面下跌和回调。在一片“飘绿”中的红色就格外显眼。据证券日报报道称,在今年上半年震荡行情中,医药生物板块成为最大亮点。截至6月22日,上证综指在震荡中下行12.62%,医药生物板块逆市上扬4.27%。其中,康泰生物、智飞生物和泰格医药等个股均取得了40%以上的涨幅。
医药板块的上涨也带动了医药主题基金的表现强势,医药主题基金几乎包揽了今年上半年偏股基金榜单的前10名席位。Wind资讯数据统计,公募基金市场共有29只成立满半年的医疗主题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率高达11.28%,其中有26只取得正回报,占比近九成,即便是业绩表现最差的医疗主题基金也仅亏损了3.53%。

  IPO提速为A股市场不断注入活力

6月25日,《安永中国内地和香港IPO市场调研报告:2018年上半年》正式发布,显示:上半年A股市场IPO平均筹资额接近15亿元,创2008年以来同期新高。筹资额在10亿元人民币以下的中小企业上市数量及筹资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79%和71%,而50亿元以上大型企业筹资额同比大幅提升,达到总量的35%。在巨型企业和独角兽企业推动下,A股上半年前十大IPO共筹资583亿元,同比增加156%。
A股IPO市场审批从严和加速同时推进,IPO“堰塞湖”有效缓解,等待上市的企业数量从去年底的519家下降至6月的307家。安永预计上半年共有63家公司首发上市,为去年同期的四分之一,募集资金93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