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B01-金融+

中国银行做“红娘”中外企业来相亲

119户企业“跨国姻缘”一线牵,首创“六步走”搭建跨境撮合服务平台

新闻    时间:2018年06月2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中国银行副行长林景臻与嘉宾巡视现场。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张欣健耿方辉

6月21日,中国·意大利中小企业经贸合作对接会在青岛成功召开。对接会在中国银行全球跨境撮合服务平台的支持下,聚焦清洁能源、医疗卫生、机械制造等多个热点领域,当天共组织了5轮400余场“一对一”对接洽谈。对接会后,青岛中行为有意向的客商安排了实地考察,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金融产品支持保障,做到“一站式”服务。
“我们首先与意方企业进行沟通,了解双方需求。”沧州渤海新区招商合作二局副局长寇会祥介绍,此次他们带领9家企业负责人来到现场,希望寻找新的合作点,“也希望将合适的企业引入园区,进行进一步合作。”
参加对接会的华人客商周先生陪同朋友顺利地找到了“亲家”,周先生告诉记者,此次他陪同意大利PODERE VOLPAIO公司的朋友一同来到青岛的,“双方已经签署了合作意向,准备在葡萄酒方面进行合作。”
伴随着青岛对外开放程度进一步提升,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需要“走出去”寻找商机,进一步拓展市场空间与跨境合作。基于此,中行充分利用全球化、综合化业务优势,化身“红娘”,牵线搭桥,帮助中小企业在世界范围内对接资源、洽谈合作。
据悉,本次对接会吸引了近50家意大利企业,200余家国内企业参会,参会总人数超过1000人。现场共有119户企业达成合作意向,37户企业当场签订了合作协议,35户企业将赴有合作意向的企业实地进行考察。
根据中小企业跨境合作的特征,中国银行设计了集搭建信息库、客户配对、网上“相亲”、对接面谈、现场考察、金融服务于一体的“六步走”跨境撮合服务流程。
可以说,“中银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投资撮合服务”不再是简单地给中小企业放贷款,而是将国外优质的中小企业与国内中小企业嫁接,推动海内外中小企业互动交流,能够帮助国内中小企业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资金和管理经验,有效促进我国产业结构升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据悉自2014年以来,中国银行先后在五大洲举办了45场跨境撮合活动,吸引了来自80个国家和地区政商各界3万人、2万家中外企业参加。中国银行跨境撮合服务已成为国内外企业开拓全球市场、开展技术合作、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金融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