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6-俄滴神

VAR,让人欢喜让人忧

视频助理裁判频繁“露脸”引发巨大争议,国际足联坚决支持,球员不喜欢

新闻    时间:2018年06月2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杜金城

这届世界杯最大的改革无疑就是VAR(视频助理裁判)技术被正式引入到比赛当中。开赛至今,VAR已经多次在比赛中扮演主角。除了判罚点球,VAR也曾帮助裁判取消点球。在北京时间6月26日凌晨进行的B组最后一轮两场较量中,VAR再次成为比赛焦点。实力看起来更强的西班牙和葡萄牙虽然都实现晋级,但过程一波三折,VAR在比赛最后时刻频繁登场。很多球员、教练以及球迷都在思考和讨论:VAR是否该如此频繁被使用,VAR对于足球这项运动到底是一种进步,还是扼杀了足球本身的魅力……

西班牙葡萄牙或因此改变命运

这是世界杯赛场第一次引入VAR技术。开赛至今,VAR已经不知多少次在比赛中扮演主角,同时也引发了很多争议。而这些争议声在B组最后一轮的两场比赛中达到了顶峰。
葡萄牙与伊朗比赛的最后时刻,葡萄牙队队员被VAR认定在禁区内有手球犯规的动作,伊朗获得了宝贵的点球,安萨里法德一蹴而就,葡萄牙队最终和伊朗队打成1:1;几乎是在同一时间,另外一边西班牙对摩洛哥的比赛,西班牙队的阿斯帕斯打进一粒脚后跟巧射,这粒进球被助理裁判判罚越位,但随后被VAR认定有效。从赛后放出的比赛截图来看,这粒被判定为有效的进球充满了争议。
这两次判罚改变了本组球队的排名,甚至从发展来看,这两次判罚很可能改变两支球队的命运。由7分变成5分的葡萄牙丢掉了头名位置,他们不得不在淘汰赛首轮对阵A组头名乌拉圭队。要知道,A组的第二名俄罗斯可是第一次杀进世界杯淘汰赛。无论从球队实力还是赛事经验来看,俄罗斯都是一个比乌拉圭更容易对付的对手。
国际足联引入VAR就是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性,但开赛以来却引发很大的争议。在阿根廷战平冰岛的比赛中,帕文在禁区内被对手以明显犯规的动作放倒,但VAR却没有介入;随后,英格兰前锋凯恩在同突尼斯的比赛中遭到对手禁区内的连续抱摔,VAR也没有介入;伊朗虽然在小组赛最后一轮中依靠VAR得到了一个点球,但在此前0:1输给西班牙的比赛中,他们曾经漂亮地打入了扳平的入球,但最终被VAR取消。

判罚说到底还是人来决定

VAR主要是通过后方视频团队的及时观测、回放,针对场上出现的争议及时通过无线通讯系统与比赛当值主裁取得联系,至于是否通过视频回放来做出判决则完全取决于主裁的意见。
VAR可能回放的条件包括四项:即进球是否有效;犯规是否该出红牌;点球是否该判;判罚的球员是否准确。应该说,VAR并不是多么高深的高科技。其实说到底,这还是一套依据人为基础的辅助系统。既然主导判罚的依然是有血有肉的人,那出现错误以及争议也许就是在所难免的事。很多足球圈内专家在解读VAR的时候就表示,不要把VAR想得太过完美。如果想要完全避免赛场争议,理论上就要发明一套完全由电脑程序来评判以及执法的系统。可这样的改变在现实中是几乎不可能发生的事。
VAR目前最难解决的就是判罚不统一的问题,比如说在法国同澳大利亚的比赛中,用VAR决定了点球的判罚,但在阿根廷同冰岛的比赛中,发生了类似事件VAR却没有介入。主裁判仍旧有自行决定是否使用VAR的权利,这一套系统如何能够达到令人满意的平衡点是未来发展的关键。
很多球迷在看到这届比赛推行的VAR技术时都会联想起2010年世界杯,英格兰队在对阵德国队时兰帕德曾有一脚射门,当时皮球整体反弹进入门线之内,但因为裁判误判,这粒进球被漏判,英格兰被淘汰出局。如果当时有VAR技术,比赛可能是另外一种结果。但当事人兰帕德在最近一次被问及VAR技术时却表示,自己并不认可这项技术,“我认为它(VAR)会带来新的混乱。”

球员都不喜欢VAR频繁登场

从目前国际足联得到的反馈来看,球员普遍对VAR技术不太感冒,或者说球员教练以及球迷都还处在对这项新事物适应的过程当中。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无论如何,VAR不应该频繁登场,至少不应该让它打破比赛原有的精彩与连贯。
前两轮比赛“深受其害”的韩国队已经向国际足联递交书面申诉,他们认为次轮与墨西哥队的比赛,对方打进的第二球犯规在先,但VAR裁判根本没有介入。要知道,首轮比赛他们0:1被瑞典队击败,唯一的进球也是拜VAR所赐。其实,不仅是“受害方”对VAR一肚子苦水,即便是VAR的“获益方”对这项技术也并不认可。依靠VAR获得关键进球的西班牙队就有人觉得这项技术非常愚蠢,前锋迭戈·科斯塔接受采访时说:“我都已经习惯了进球后看看裁判是否会取消进球了,VAR的存在让我们变得很蠢。”
VAR的存在的确是让比赛的流畅度大打折扣,当裁判与后方视频团队沟通的时候,比赛往往陷入较长时间的停滞状态。这直接导致本届世界杯上出现了很多长补时的情况,导致了一些进球出现在了95分钟以后。比如巴西对阵哥斯达黎加的第二粒进球,官方时间已经接近97分钟,是世界杯历史上有记载的最长常规时间进球。
当然并非所有人都对VAR心怀不满。国际足联对于VAR的使用效果就非常满意,也非常坚决地要将这一技术执行下去。在此前曝光的一份针对巴西申诉官方回函中,国际足联方面表示,尽管VAR存在着一些错误的判断,但总体来说,他们对于VAR的使用情况感到非常满意。除了官方的支持,“球王”马拉多纳也是公开支持VAR技术的人,但有意思的是,如果这项技术出现在1986年世界杯上,那老马的“上帝之手”一定会被发现,那他别说成为国家英雄,想要逃脱红牌的命运都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