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2-文体看点

霍建起执导新作《如影随心》,兼顾文艺与商业

并非纯粹的爱情片

新闻    时间:2018年06月2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如影随心》海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第五代导演”霍建起执导的新作《如影随心》在上海电影节期间举行发布会,引起关注。作为一部“当代婚恋警示录”,电影深挖两性情感问题,话题性十足。之前霍建起导演就通过《情人结》《秋之白华》等电影,不断探讨与爱情有关的话题,他透露,“《如影随心》所触碰到的情感区域适用于全世界的人”。电影将于8月17日七夕节上映。
改编自安顿未刊情感实录

被誉为“影视圈最具有文艺气息的导演”的霍建起,其作品带有唯美诗意的文艺气质。电影《如影随心》改编自作家安顿早年未发表的情感实录,讲述的是陈晓饰演的小提琴手陆松和杜鹃饰演的设计师文罂因一张唱片在法国街头邂逅,从而陷入情感纠缠的故事。霍建起透露,剧本是近年不多见的好作品,深度探讨情感哲学。
《如影随心》的英文片名为“lost in love”,影片把沉于表象之下的情感纠葛搬上大银幕,通过多样的视角,展现男女面对爱情时截然不同的态度,走心的虐恋故事也吊足了观众胃口。霍建起坦言:“很多年轻人还是过不了感情这个坎。”一直执着于拍摄爱情的纯真与美好的霍建起认为,影片中主角遇到的问题都是当代人在恋爱婚姻中会面临的普遍问题,但影片最终不会给出答案,“我想拍的并不是一部纯粹的爱情片,更重要的是讲关系,我们受益于此,也受困于此”。
历时五年时间精心筹备,霍建起完成了一幅展现人在经历感情时遭遇各式各样的问题的当代爱情画卷。他认为,”一部电影从选题、筹备、拍摄到上映,最少要一年多,再快的话,就成了拍片机器,没有意义”。

陈晓杜鹃组合耳目一新

《如影随心》不仅有着鲜明的霍式诗意美学风格,还有出品人薛晓路在商业元素上的加持,薛晓路曾执导过大卖的《北京遇上西雅图》系列,此次两人共同打造了一部既文艺又商业的话题之作。
霍建起选择演员的眼光一向独到,被誉为“最成就演员的导演”,在此前的《情人结》《大唐玄奘》《萧红》《那山那人那狗》等作品中,曾将赵薇、黄晓明、小宋佳、刘烨等都送上了影帝、影后宝座,《大唐玄奘》还曾代表中国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如影随心》中陈晓和杜鹃的组合也让人耳目一新,两人在片中都有着全新的表现,陈晓尝试了痞痞的风格,被称为高级电影脸的杜鹃则是本色出演了冷色系的女神形象。此次起用陈晓担任男主角,霍建起说:“选陈晓,是觉得他形象好,那么就让他往角色上靠,后来我也比较意外,他在创作和表演上开辟了一个新的空间,他的可塑性特别大。”
《如影随心》拍了几对入世男女之间的相爱相杀,从预告片里看他们之间的爱必定要经历浪漫多情到柴米油盐。影片选择在北京、法国两地取景,也意味着爱情在现实与浪漫中来回切换,北京象征着现实压力,而巴黎则是浪漫梦幻。

喜欢拍贴近生活的影片

作为“第五代”导演的代表,霍建起坦言,自从踏入电影这个圈子,一路走来,已是风风雨雨36年。虽然与张艺谋、陈凯歌、田壮壮齐名,但霍建起早年以美工出名,曾经为诸多知名影片担任美术指导,包括《盗马贼》《猎场扎撒》《大撒把》等。在他后来转型当导演的作品中,既有“第五代”导演的浑厚大气,也有他独有的细腻表现,而影片的每一帧画面都美到窒息。
谈及钟爱的电影,霍建起说:“虽然什么样的片子都可以拍,但我觉得自己更喜欢拍熟悉的、贴近生活的那类,因为我懂得他们的情感方式。”霍建起认为,其实无论影片有多前卫,关于美和爱的东西依旧还会有,它们都存在于生活的质感中,“我要拍的是一个极致的现代,而不是名牌裹挟下时尚的浮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