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1-文体新闻

台上很唯美,排练蒸桑拿

万科城市话剧季启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主创揭秘台前幕后

新闻    时间:2018年06月2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洪司阳、刘畅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礼智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吴璟

6月26日,2018万科城市话剧季发布会在青岛大剧院歌剧厅举行,宣布《羞羞的铁拳》《独自温暖》《大宅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经典话剧都将陆续登陆岛城。当天,话剧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白浅的扮演者刘畅、玄女的扮演者洪司阳也来到了现场,畅聊了该剧的台前幕后。刘畅说,舞台剧虽然看着浪漫唯美,排练的时候却非常辛苦,尤其是有大量的武打动作,“每次排练下来,都像是蒸桑拿一般”。

影视联动:
话剧《大宅门》是圆梦之作


据介绍,2018万科城市话剧季囊括了《羞羞的铁拳》《独自温暖》《大宅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猪探长》等经典话剧。
有意思的是,这次的话剧中有三部都与影视联动。比如开心麻花的《羞羞的铁拳》,虽然这部戏是话剧在先,但是电影版的出现让更多人了解了这部作品,尤其是20多亿的票房,无疑让其成为现象级作品。同时,电影版的成功也让更多人走进剧场。而由郭宝昌执导,斯琴高娃、陈宝国、刘佩琦等主演的电视剧版《大宅门》是不少人心中的经典之作,这次的话剧版仍由郭宝昌担任导演,他说自幼向往话剧舞台,对这块变化万千的方寸之地充满了敬畏,但始终无缘进入,这次算了了个心愿。将一部七十多集的电视剧浓缩成两个半小时的舞台剧挺不容易,郭宝昌坦言这得感谢编剧刘深“耗时三年五易其稿”。郭宝昌自称于话剧是外行,所以又请了青年才俊李欣凌保驾护航,共同执导,“年轻的编剧和导演给我注入了青春的活力和智慧”。
儿童专供:
“猪探长”带小朋友破案


如果说2017年有一部火遍四海八荒的电视剧,那非《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莫属,这部剧在播出时就受到了无数观众的追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一跃成为超级IP,继电视剧、电影版之后,舞台剧也于2018年8月登陆青岛大剧院的舞台。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话剧季中,还有一部作品是专门为小朋友准备的,那就是有着首部儿童推理舞台剧作品之称的《猪探长》,该剧由赖声川担任监制,被誉为“儿童天王”的赵自强担任制作人与导演。剧中有许多与小朋友互动的环节,演出时表演区域从舞台扩大到观众席,警察们会走向观众席,要大家“统统不许动”;在中场休息时,猪探长也会邀请全场小观众走进剧场前厅,参与投票,选出自己心目中的凶手。聪明的猪探长带着小朋友们一起破案,教会小朋友们在遇到问题时要“仔细看一看,用心想一想”,根据线索去抽丝剥茧,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唯有如此,才能够面对各种未知的挑战,解决问题。

不同剧版:
舞台剧版贵在现场感


本次发布会还邀请了话剧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白浅的扮演者刘畅、玄女的扮演者洪司阳以及出品方染空间的宣传总监仲苗苗,畅聊《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台前幕后。杨幂、赵又廷电视剧版盛名在外,不过仲苗苗透露,其实他们在电视剧版播出之前就已经拿到了改编版权,并不是蹭热度。不过她也感谢电视剧的热播,让更多人认识了这部作品。仲苗苗透露,小说原著故事被压缩在150分钟内,而白浅和夜华的爱情,将成为全剧的叙事主线,“我们研究过‘三生三世’的相关影视作品,但舞台剧首先要做的,就是避开它们。影视和戏剧各有优势,影视擅长做特效和场景,而戏剧贵在现场感,舞台版‘三生三世’就是要将原作里的情感内核和情绪传递给观众,遵从原著用心编创,情节、角色、对白都将最大程度地还原原著,你将看到原著中原汁原味的情节,也将听到他们一字一句说出熟悉的誓言”。仲苗苗透露,雄伟非凡的天宫、奇妙瑰丽的东海龙宫、唯美浪漫的十里桃林,这些《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的经典场景,都将在观众眼前呈现。

幕后艰辛:
排练时受伤成家常便饭


仲苗苗透露,不同于电视剧的实景和电影的后期特效,话剧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将神秘的“魔幻制造”与多媒体的舞台技术相结合,以剧情为创作基点,展现出亦幻亦真,新颖魔幻的视觉体验,“在现场,你将感受到如同观看大卫·科波菲尔的魔幻魔术一般,不可思议又精彩绝伦。你将会看到各种只有在脑补时才能出现的光怪陆离的景象。‘三生三世’舞台剧利用多种非舞台常用技术,形成震撼人心的互动体验”。
刘畅和洪司阳都是小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书迷,能出演舞台剧感觉很幸运,作为一部玄幻作品,话剧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也有很多动作戏,为此刘畅排练了两个多月,“几乎每天都是上午动作戏,下午文戏,一周也会有两天的时间是一整天都在排动作戏,所以强度还是挺大的”。虽然舞台上看起来唯美浪漫,但洪司阳说她们在排练的时候其实很辛苦,“我们的排练基地特别热,开空调没什么用,排练下来就像蒸桑拿一样,而且我们的武术指导也比较严格,那段时间就像准备高考一样”。动作戏少不了空翻、踢腿等动作,刘畅说受伤几乎成为家常便饭,“经常有这种事情,但是为了最后的结果,大家也都是咬牙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