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7-城事动向

2154公里,跨越大半个中国来救你

首批17名贵州先心儿历经46小时抵青,将在两周内陆续接受手术治疗

新闻    时间:2018年06月2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鑫鑫 报道
本报6月26日讯 从贵州安顺原道而来的17名先心儿及其家长,在青岛阜外医院工作人员的护送下,26日顺利抵达青岛。共计34人的大队伍,路上经过多次中转,前后历时46个小时、跨越2154公里,一路可谓费尽周折。在接下来的两周时间里,17名先心儿将在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免费进行手术,重启健康人生。
为了表示欢迎,青岛阜外医院门诊大厅亮起了大屏幕“山海情 心连心”,还拉起了“欢迎安顺小朋友来青岛”的横幅。大家在屏幕前、横幅后合影留念。孩子们对眼前崭新的一切非常好奇,东张张西望望,开心得不得了。
据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外科主任吕振乾介绍,17个孩子中,最小的13个月,最大的17岁,病情各不相同:13岁的刘雪玉肺动脉瓣狭窄、8岁的丁纤纤室间隔缺损,还有4岁的爱笑女孩小溪溪也是室间隔缺损。“这17个孩子,8个要进行介入微创手术、9个要接受心脏外科手术。今天下午我们已经开辟绿色通道,先为他们进行胸片、心电图、彩超检查,进一步确定病情,27日上午空腹抽血化验,这个周陆续开始手术,两周内争取手术全部完成。”
其中,14岁的张怀论是病情最严重也是最让吕振乾担心的一个,“他是室间隔缺损,如果早发现早治疗效果会非常好,但这个孩子发现时太晚了。不仅缺损变大,而且他还有重症肺动脉高压,已经达到了临界点。我们会先通过心导管检查看看肺动脉高压的情况,希望能达到手术标准,否则这个孩子只能靠药物维持生命就太可惜了。”
由于17名小患者都是先天性心脏病,无法乘坐飞机,而贵州安顺没有火车直达青岛,只有乘坐K876列车到高密,再从高密转动车到青岛。为了舒适,大家被安排在同一车厢的卧铺区;为了防止途中发生意外,医院派遣一名医生为健康保驾护航;为了便于沟通交流,还安排了一名贵州的工作人员负责“翻译”方言。在这46个小时的旅程中,吕振乾主任还熬过了急性肠胃炎的折磨,令在场所有人感动。最终,历时46个小时、跨越2154公里到达医院的那一刻,所有人脸上挂着的,除了疲惫,还有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