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4-城事看点

来到上合峰会的举办城市看看,爱挑刺的Mario被折服

一个“地球人”的青岛游记

新闻    时间:2018年06月2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71岁的马瑞楠称“青岛的人文将与地球人齐享”。
马瑞楠准备品尝青岛啤酒。
扫描二维码,观看本新闻精彩视频。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永端

“别叫我‘老外’,我是‘地球人’。”这位71岁的白皮肤的老人瞪着大大的蓝眼睛,用中文笑嘻嘻地对半岛记者说,“地球人都是一家人。”老人Mario Hakulinen,来自芬兰。他从芬兰来福州,在中国已经生活了整整18年,他不但有了中国名字“马瑞楠”,还有了一张福州的老年人乘车卡。热心公共事务、爱给市容市貌挑刺的他被媒体评价:马瑞楠爱给城市挑刺,是缘自他对城市的爱。
6月18日晚上,马瑞楠和3名朋友第一次来青岛。并在青岛游玩了整整6天,24日才离开青岛。这个爱挑刺但被热情的青岛人和美丽整洁的景观折服的“地球人”,亲身来到半岛都市报社说,他想把在青岛的所见、所闻和所感带回福州和芬兰,与地球人一起分享青岛的人文。

■有缘分
在中国18年只因喜欢


白皮肤、蓝眼睛、1米80的个子。Mario Hakulinen将一儿一女分别培养成数学和化学博士后,他决定在地球上到处走走看看。于是,他先去了意大利罗马,并在那个世界历史文化名城生活了整整10年,学会了英语、意大利语、法语和西班牙语。
风趣博学的他在2000年10月23日,也就是他53岁的那年到了中国福州。“我到福州是因为芬兰的朋友让我管理一个苹果汁工厂。”在位于青岛南京路的半岛都市报,Mario边喝青岛产的崂山苏打水边用中文告诉半岛记者,来中国后,他还有了一个中国的名字:马瑞楠。
他边说,边用手在空中比划着汉字“马瑞楠”的写法。他到福州的第三年,那家苹果汁工厂关门了。但他选择留在了中国,留在了福州。“这些年去过地球的很多地方,但我还是感觉中国是个最有生活味道的地方。”他说,“中国,中国的人们也最有人情味。”
“我的朋友回芬兰了,可我不想回芬兰,我想留在中国。”马瑞楠在记者面前捏着自己的鼻子晃了晃,马瑞楠这18年的大部分时光在福州等中国的南方城市度过,这次来青岛是他临时的决定。6月18日晚上,马瑞楠和福州的3名朋友本来打算乘机去中国台湾,当夜因飞机原因让他临时决定来青岛。
“我知道,黄渤是青岛人。”马瑞楠说,“我看过他很多电视剧,我很喜欢他,但我不知道黄渤的故乡青岛是个什么样子。”马瑞楠稍作停顿:“前不久青岛举办了上合峰会,我想到上合峰会的举办城市去看看。”于是马瑞楠一行四人临时改签机票,来到青岛。

■好印象
这里空气新鲜,正能量满满


两个多小时的飞行后,飞机降落到了青岛机场。“我走出机舱,呼吸舱外的第一口空气。”马瑞楠在记者面前又下意识地捏了下鼻子,“感觉这里的空气格外清新。”
他和3名朋友拖着行李,乘上了前往青岛市区的出租车。马瑞楠说,青岛机场的司机对游客很友好。出租车将他们送到了市南区的一家酒店。次日,当马瑞楠从睡梦中醒来,他打开窗口“呼吸的仍然是新鲜的空气”。
早饭过后的他要与3名朋友一道,到青岛的八大关去看看。面对车水马龙,马瑞楠认为“乘公交车更低碳环保”,他要“乘公交前往八大关,并亲身体验青岛的公交车。”在公交车上,他发现青岛的市民都主动给老人和孩子让座。“青岛的市民OK,OK。”他睁大了蓝眼睛,在记者面前笑起来。“八大关很漂亮,景区里面的建筑也很漂亮。”马瑞楠说,“我行走在那里,让我仿佛置身欧洲。”
“那里有很多欧洲元素,加上保护良好的参天大树,”他说,“这样的元素我在其他地方很难寻找。”

■想不到
挑刺变得有点难


马瑞楠像“闲人马大姐”一样积极参与城市的公共事务。2016年3月26日的海峡都市报头版用大幅照片,报道福州的闹市区一束电线从高处垂落下来阻碍行人通行,马瑞楠联系多个部门协调解决。
有一次,马瑞楠在福州街头发现一个男子骑电动车载着3个孩子过马路,在红灯亮起时,他将这个男子拦了下来,劝说男子骑电动车载3个孩子过马路,会很危险。见老外拦自己的电动车,这名男子边笑边摆手。但马瑞楠不依不饶,竟将男子拽到了一边并理论起来,直到男子下车推电动车让仨孩子跟着行走他才罢休。“马瑞楠在福州被喻为‘吉祥物’。”马瑞楠福州的朋友徐毓雯告诉记者,“他走到哪里,就会捡垃圾到哪里。”
第一次来青岛,马瑞楠眼里全是“想不到”,挑刺变得有点难。“五四广场很美,五四广场上的灯光秀更漂亮。”他说,“走在上合峰会举办地点的马路上,我这个‘地球人’很自豪。”“青岛的机动车在马路上会让行人先行,青岛这个城市做得很好。”马瑞楠说,正是因一些城市的驾驶员做得不好,他还专门定做了多件前后喷有“斑马线”、“安全福州”和“车让人”字体的T恤衫,这些年一直穿在身上,随时随地做交通规则和交通安全的宣传员。
爱挑刺的马瑞楠在青岛第一海水浴场,这个“多事的地球人”看到了沙滩上有被丢弃的碎啤酒瓶玻璃,他顺便捡起拿在了手里。这幕被身边朋友看到了,朋友对他说:“马瑞楠,你捡碎玻璃的举动没有人在意。”“玻璃碎片在沙滩上很危险,”他说,“如果有人扎到脚,相信那些人会在意我的举动。”马瑞楠不但将玻璃碎片捡起,还走出百米远将玻璃碎片放进了垃圾桶里。“玻璃碎片是要到垃圾桶里的,垃圾桶是垃圾的家。”他说。

■受“礼遇” 唤醒老小孩的好奇心
马瑞楠不是啤酒的行家,但他喜欢喝啤酒。在福州,马瑞楠喝过“青岛啤酒”,但他对记者说“福州卖的‘青岛啤酒’不是青岛的水酿造的。”他要和朋友一起到青岛的啤酒街去品尝“青岛水酿的青岛啤酒”。
啤酒街上,当他第一次发现有人用塑料袋装啤酒时,他瞪大了眼睛。“啊,啊,你们怎么会用塑料袋子装啤酒。”一个外国人喊着中文,对用塑料袋子装啤酒表现出的惊讶,同样让岛城市民对对方的“异常表现”而惊讶。
马瑞楠的喊声引来路人围观。啤酒屋老板为马瑞楠装上了一袋子啤酒,马瑞楠边提着袋子边笑起来,“这么好的啤酒,怎么会用塑料袋子装呢?”他想知道,塑料袋里装的啤酒将如何喝进肚子里。他提着啤酒琢磨了半天,并做出了用剪刀将塑料袋底部剪开口子漏啤酒的样子。啤酒屋的老板手把手帮这个“老小孩”做示范,双手提着袋子往酒杯里倒满了酒。
“这么好的啤酒,怎么会用塑料袋子装呢?”出啤酒屋时,他再次问啤酒屋的老板,“塑料袋装啤酒,在德国这得笑哭。”马瑞楠告诉半岛记者。71岁的马瑞楠双手提着一袋子啤酒站在马路上喊起来:“Tsingtao beer,魅力青岛。”
除了这些新奇的体验,许多温馨的细节也感动着他。在青岛极地海洋世界,当他去排队买票时,售票员告诉他65周岁的老人可以免门票。“是真的吗?”他用汉语反问售票员,“我也可以?”他拿出印有他照片和出生日期的福州乘车卡时,售票员告诉他,他进极地海洋世界可以免票。他去爬崂山,他的年龄证明同样免了门票。“青岛,太不可思议了。”马瑞楠告诉记者。当这位爬完崂山又回到崂山脚下的71岁老人面对大海时,心中异常高兴的他随口在友人面前作诗一首:
一个老的老外 来爬崂山
这个老外 不觉得老
我想 我不是老人
马瑞楠的诗引来众人大笑。马瑞楠说,“青岛人热情好客,感恩青岛。”“我拍了青岛的很多美景和人文”他说,“我想把我在青岛的所见、所闻和所感带回福州,将来也带到芬兰,与‘地球人’一起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