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2-城事关注

毒品藏鞋底带上外国货轮

没抵御住金钱诱惑,一外籍厨师贩毒被判死缓

新闻    时间:2018年06月2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潘立超 通讯员白树文 孙佳 报道
本报6月26日讯 26日下午,记者从青岛市人民检察院获悉,参与贩毒的外籍被告人费尔南多·帕哈林犯因走私毒品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早在2017年5月6日,一艘属于丹麦某公司的A.P.MOELLER号货轮停靠在了青岛港,黄岛海关船舶监管工作人员及黄岛海关缉私分局侦查人员依法进行登临检查和搜查。菲律宾籍的费尔南多·帕哈林是该船上的一名厨师,侦查人员从他所在房间的衣橱里搜出30件黑色塑料膜包装的鞋底样品。侦查人员带着疑问,打开了包装,在样品中发现了许多可疑的白色块状物质。经检验查获的白色粉末共重17912克,均检出可卡因成分。
据被告人供述,这些毒品来自于哥伦比亚。他在船舶停靠哥伦比亚的布维那文图拉港口时,认识了一个老板,老板把毒品给他,让他带到青岛,说到青岛自然会有人来取。因抵御不住每公斤6000美元酬劳的诱惑,被告人决定赌一把。
因被告人是菲律宾人,语言不通,这给检察官的办案带来了很大的挑战。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一处承办检察官迎难而上,克服了沟通上的障碍。通过前期仔细研究案情以及我国对外国人犯罪及毒品犯罪的相关规定,积极与翻译人员配合讯问被告人,并审阅了全部案件材料,核实了案件事实与证据。期间发现公安机关移送的证据不够充分,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一次,为最终成功起诉奠定了基础。
日前,该案宣判,被告人费尔南多·帕哈林犯走私毒品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