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0-城事关注

“现在才知道,戒毒不仅仅是为了自己”

本报记者首次走进青岛市强制隔离戒毒所 听戒毒者讲述亲身经历

新闻    时间:2018年06月2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戒毒所内,戒毒人员排着整齐的队伍出行,一切都是半军事化管理模式。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潘立超 刘鑫 何毅 通讯员胡克琦

迷失自我的富翁、误入歧途的大学生……毒品的戕害让他们在现实中迷失自我,陷入泥潭和绝望中不能自拔,戒毒民警想方设法帮助他们戒除毒瘾,用真情点燃他们的生命之光,让他们重新找回了自信和人生的方向。6月26日是第31个国际禁毒日,半岛记者首次来到青岛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探访真实的戒毒工作,了解戒毒人员的日常生活,不少戒毒人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大家珍惜生命,远离毒品。
■探访
六管齐下帮助戒毒人员


青岛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前身为青岛市劳动教养管理所,连续22年保持场所安全稳定无事故,转戒后,连年被司法部授予无所内案件、无安全生产事故等“六无”强戒所,自2010年以来,连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在戒毒民警的教育戒治下,一大批戒毒人员从这里走向新生,26日是第31个国际禁毒日,半岛记者来到了青岛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寄存通讯工具、通过安检后,记者跟随陪同的戒毒民警走进强制隔离戒毒区,走进大院,一群着装统一规范的男子正整齐地排着队在操场上训练,戒毒人员宿舍干净整洁,被子都叠成了“豆腐块”,所有物品都摆放整齐。还有医院和食堂,如果不是高墙和铁网,很难想到这里是戒毒所。
“戒毒人员是违法者,同时是毒品的受害者,甚至是特殊的病人,我们帮助他们戒掉毒瘾、重获新生。”青岛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相关戒毒民警告诉记者,对于戒毒人员,青岛市强制隔离戒毒所采取“六疗”并举的方式多管齐下,通过中医中药以及针灸治疗,提高戒毒的医疗水平。在中医科的病房当中,几位医师正在为戒毒人员进行针灸,对戒毒人员调和阴阳、调胃健脾、舒筋活血还有各种慢性病治疗等起到了很好的作用。通过国学传统文化进行文化治疗,提升戒毒人员的道德水平和传统文化认知,让他们认识到毒品对于家庭的危害。通过心理矫治活动和太极拳健身操的练习,达到心疗与体疗的作用。通过科学的饮食安排,达到食疗效果。通过工疗,让戒毒者掌握劳动技能,增强就业谋生能力,并通过劳动创造财富重新认识到自己的社会价值。

■现身说法
富翁沾上毒品花掉百万

家住农村的李一(化名)是外地人,原本有苗圃公司、建筑公司等,家大业大,十分风光,是村里的知名人物。平时业务广泛的他难免与各行各业的人打交道,有时候在一些酒桌上看到朋友吸毒,自己公司里面的一些年轻人也喜欢靠毒品来强打精神,他最开始也比较反感,但觉得年轻人喜欢玩一些“新鲜玩意儿”,于是对他们的吸毒行为也是睁只眼闭只眼。
随着业务越来越广泛,熬夜越来越多,他的精力越来越难以应付,手下的“小弟”看到“大哥”疲惫不堪,于是推荐一些产品来帮助“大哥”来提神,说能够调节心情,缓解紧张。最开始感到效果不错,之后李一陷入其中不能自拔:“除了吸毒之外,有时候也靠赌博和玩网络游戏来打发时间,慢慢地都摆脱不掉了,有时候明知道这个东西有危害,但确实戒不掉,我和手下的年轻人一年光花在这上面的钱就有上百万,有时候不够了,我就让朋友或者小弟去外地买,真的是花了不少钱,现在真是后悔,最终我被公安部门强制隔离戒毒。我想这样也好,在外面也不一定能抵挡住那些诱惑,有些人还会再找我,想来想去,还是进来专心戒毒,避免再给家人带来伤害,家里人也都非常支持我过来戒毒。”
虽然有心戒毒,但原本在村里呼风唤雨的他在进入戒毒所之后,却要接受各种各样的“规矩”管理,加上想念老家的父母和孩子、挂念公司的业务,一开始很不适应。二中队中队长张春祥根据李一的情况,除了通过谈话做他的思想工作之外,还根据他有一定的管理经验,让他在劳动小组当中担任小组长,通过他的能力让小组的生产效率得到了提升。
“其实现在才知道,戒毒根本不是一个人的事情,现在戒毒,不仅仅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家庭,我现在想起这些东西的时候,心里十分惭愧,但现在既然安心在这里戒毒,心里也逐渐变得坦然。出去之后,为了让家人生活得更好,我还是要继续去打拼。”李一对未来的生活还是充满了希望。

■“因材管教”
葫芦烙画获艺术展金奖


青岛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对戒毒人员“人尽其才”,充分培养挖掘戒毒人员各种技能,在戒毒民警的帮助下,戒毒人员潜在的才能被激发了出来,就在某国际手工业民间艺术展上,由青岛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人员制作的烙画作品喜获一金一银佳绩,而就在6月25日,青岛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成立了首个葫芦花画帮戒基地。
“在戒毒期间我学会了烙画,并且深深喜欢上了这一艺术,让我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戒毒人员李军(化名)告诉记者,非常感谢戒毒民警对他的培养,采访中六中队中队长高勇告诉记者,他们严格落实山东省戒毒管理局实施“国学·齐鲁文化入心工程”的要求,用国学文化和民间艺术润心塑德,发挥了正心、修身、健体、明智的积极作用,他们“因材管教”,在戒毒人员身上找长处、树典型,让他们重新树立了信心,这些戒毒人员利用这样的机会学会了一技之长,到社会上可以发挥自己的作用,之前有一位戒毒人员王洪(化名)喜欢唱歌,因空虚被人拉拢吸毒,刚来到戒毒所他非常消沉,根本无法安心戒毒,戒毒民警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与其多次谈话,了解到他有曾在艺术学校学习声乐的经历,就鼓励他把特长发挥出来,帮助其树立了戒除毒品的信心。
在三中队的职业技能培训大棚内,几位戒毒人员正在平整种植地,据三中队中队长倪卫国介绍,经过谈话了解到其中一位来自外地农村的戒毒者懂得大棚种植技术,于是就让其在戒毒所内将自己的这项专长发挥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