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5-城事发布

3D联姻影视引发产业集群效应

三迪时空董事长李培学谈3D打印的影视应用

新闻    时间:2018年06月2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李培学在青岛3D打印影视道具联盟发布会上讲话。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姚文嵩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张欣健

在3D打印技术日益成熟并应用广泛的今天,我们的电影电视行业也早已悄悄融入了3D打印制造技术。6月25日,青岛3D打印影视道具联盟发布会在青岛举办的2018中国国际VR影像周上隆重召开,这也是在全国成立的首个3D打印影视道具联盟。通过发挥产业集群效应,该联盟将助推青岛影视业的发展,为打造青岛影视高地再添力量。会后记者采访了3D打印影视道具联盟发起人、三迪时空董事长李培学。

加速3D打印和影视产业融合

“3D打印技术在影视行业领域具有相当广阔的应用前景,能够解决影视制作中许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尤其在电影生产过程中的静止模型制作、物理效果仿真、机械模型制作、电影后期产品开发等诸多环节,3D打印技术都大有用武之地。3D打印技术很早就已经应用于影视行业,但是目前这个行业仍处于各自为战的状态,也希望通过这个联盟平台,汇聚全国3D打印优势资源及影视产业的资源,为大家提供最专业的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强化产业动能,发挥产业集群效应,促进产业融合,助力中国影视道具制造产业的发展。”李培学认为,除了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氛围,在影视行业模型制作中,还需要有专业的技术及人才的双向配合。例如,专业的三维建模人才、设备操作人员等。“这次联盟的成立本来就是定位全国乃至全球,希望能够聚拢及培养全国乃至全球在影视行业优秀的人才,为影视行业输送更多新鲜的血液。”李培学告诉记者。

  促进3D打印影视道具行业标准变化发展

“3D打印技术与影视道具制造的融合发展已经不是一两天了,但是一直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包括技术标准、价格标准、产品质量标准等。早在2015年我就有成立联盟这个想法,可是时机一直不成熟,正好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刚结束,联盟在这么好的影视文化氛围下成立,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李培学踌躇满志地说,“希望通过联盟的成立,在行业标准规范方面起到引领作用,如果可能的话,联盟里的企业可以共同来制定适合这个行业发展的标准,加快影视道具3D打印行业的优化升级,以及行业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提升,产生更好的经济社会效应,推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3D打印在影视道具制作行业的应用如鱼得水

“以往那些造型复杂、视觉冲击感强的影视道具,如今只要利用3D打印即可快速完成。3D打印飞快的制作速度、低廉的制作成本和强大的制作能力,在不久的将来会永久改变电影实体道具与场景的制作方式。特别是相对复杂的、需要快速成型的、个性化强的道具制作,现在都已经离不开3D打印。”李培学指出,由于其高度的定制化使得3D打印技术在影视这一领域的应用如鱼得水,随着新技术的层出不穷,价格、速度、精度、尺寸等方面都优于传统影视道具制作。“像成龙主演的《十二生肖》里的兽首,《钢铁侠2》唐尼戴的手部盔甲等都是3D打印出来的,如果有成型的设计方案,一个道具一般十几个小时就可以打印出来,当然道具大小不同可能需要的时间也会不同,有的小道具甚至十几分钟就能打印出来,与传统的制作工艺相比,能节约时间70%~80%,成本也能节约一半左右。”李培学说,“我们目前也正在与上海几家优秀的3D打印公司合作,制作动漫行业的服装道具。”
“我在会上也提到,除了影视方面,作为一项颠覆设计、原型开发及制造流程的新兴制造技术,3D打印成功为众多行业创造转型升级的契机,例如在医疗、工业、航空航天等领域都已经得到推广,其实3D打印并没有像网络上炒作的那么遥不可及,现在看来3D打印已经非常贴近百姓的生活,也希望通过此次发布会让广大老百姓了解3D打印技术。”李培学表示,希望大家也能够共同融入3D打印这个行业,共同为3D打印行业和影视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为打造青岛这一影视高地和全国的影视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