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3-深读新闻

■特写水下扫地机器人专给船舶“洗海澡”

新闻    时间:2018年06月2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这就是水下扫地机器人(资料图)。
一台直径70厘米、重32公斤的小机器人,钻到水里,游到船边,吸到船体,就像扫地机器人一样,边走边清理着船体上附着的海蛎子、海带等船体附着物……
这样的场景你能想象到吗?来自哈尔滨工程大学机电学院教师陈东良和他的团队让这一场景成为现实,他们发明的复合吸附式船体清刷机器人在本次技术奖励大会上获得了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这个有着14项专利、出生12个月、全国只有12台的“水下扫地机器人”,目前已为我国海洋船舶事业节省1.1亿元人民币。作为国内首个船体自动清理水下机器人的制造者,陈东良不无自豪,船体清洁一度是货船运输的一大困扰,美国一个海军学术杂志曾用美国船只为例调查,全年由于海洋生物附着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110亿美元以上。
“如果船舶不经常清洗,水下的船体经常会附着海蛎子、海带等,破坏船体流线型的同时,增加船体自重。”陈东良说这就相当于拖着拖把在航行,大大增加了船舶的油耗。据统计,如果船舶两年不清洗,油耗会增加50%。
据陈东良介绍,这个小机器人属于有缆水下机器人,采用复合吸附方式,能够实现边走边清理杂物。在机器人直径70厘米的身体上,配有藤壶刷和海藻刷,用来清刷轻度、重度污损物,避免了喷丸等传统清刷技术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在小机器人的前部还装有探照灯、摄像头等辅助装置,用来实时监控机器人的工作状态。此外,机器人还采用了自主导航技术,能够实现自动清洗。
“他工作的时候就像一台拖着电线的扫地机器人一样,只是工作环境换到了水下。”陈东良说机器人前端有两个高压水枪,喷射出两个扇面状的高压水射流,利用扇面的威力清扫杂物。陈东良介绍,扇面水流的强度高达150兆帕,如果用这个水流击墙1分钟,大概能穿透20厘米厚的墙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