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7-城事新闻

半岛都市报

城事新闻
2018年06月21日

依托“古”课程,构建“新”方式

青岛作家辛龙为孩子创作《古意新曲》,入选教育部主题出版项目

新闻    时间:2018年06月2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古意新曲》综合性学习策略研讨会在天河小学举行。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栾英杰

书声琅琅的阅读,绘声绘色的表演,欢快有序的快板……6月20日,青岛市小学语文《古意新曲》综合性学习策略研讨暨德育纲要培训会在城阳区流亭街道天河小学召开。青岛作家辛龙为孩子学习语文所创作的《古意新曲》偶然成为小学语文教学辅助教材,并入选教育部主题出版项目。目前已在城阳区10多所学校推广使用,取得成效。

帮孩子创作《古意新曲》

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青岛市作家协会理事辛龙擅长写诗歌、小说、文艺理论文章。8年前,自己孩子语文学习比较吃力,辛龙看了语文教材后发现里面成语典故少,教材设置简单,涉及的知识点有限,为了帮助孩子学好语文,他将成语典故汇总,编写一部《古意新曲》供孩子学习语文使用。
“《古意新曲》以儿歌故事形式,将语文课本中的成语和典故进行重新创作,趣味性和易学性融为一体,孩子很感兴趣。写作文也有了可借鉴的素材,学习了一段时间后,语文成绩有所提高,去年孩子考大学语文成绩很不错。”辛龙告诉记者,2014年城阳区教育体育局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林志华发现了这本书,想尝试引入小学课堂,于是他便按照小学课本要求重新编辑,联合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打造一套小学国学经典教育课程——《古意新曲》。

首批试点效果良好

据悉,《古意新曲》共12册,与小学阶段的12个学期一一对应,每册收入12篇小学生应该掌握的国学经典,每篇创作一首生动有趣的儿歌,并配有精彩动漫快书视频。2017年,林志华选定城阳区天河小学作为首批试点《古意新曲》综合性学习的学校,在全校各个班级推广使用。“天河小学使用了这套教材后,学生们学习语文的兴趣激发了出来,学习效率也提高了。2018年新学期开始,又选了10所小学加入《古意新曲》语文综合性学习教研中,教学实验实现了语文教学资源的创新拓展,也实现了学生学习方式的创新发展。实验成果也得到了青岛市教育科学院有关领导的肯定,并在实验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林志华说道。
20日,在天河小学培训会上,老师们讲了《古意新曲》中《大白鹅》、《杯水车薪》、《高山流水》等综合性学习课程,学生们以猜成语小游戏、儿歌剧场等形式集中展示了《古意新曲》学习成果。记者了解到,《古意新曲》作为全省唯一少儿国学教育项目荣获山东省人民政府文化创新奖,并入选教育部主题出版项目。该书不仅有传统文化经典,还有二度创作的儿歌故事;有成语积累,还有汉子文化;有诵读、歌曲,还有动漫和快书……林志华表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以以课本为主题,进行兴趣上的拓展和学习上的延伸,可以激发他们去探索与主题相关的传统文化、背景知识。

全市范围内挑选试点学校

目前,《古意新曲》教学研究已在城阳区初见成效,在青岛市教育科学院的大力倡导下,后续青岛市各区市将挑选试点学校,进一步做教学研究。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语文教研员崔志钢表示,《古意新曲》综合性学习课程以多种形式展示,根据育德纲要培养学生,很适合在全市试点实验。“由于各个区都有自己特色,可以以《古意新曲》为基础,加入地方特色,如海洋文化、胶州秧歌等内容,充实综合性学习的内涵和外延,从而激活语文教学,让课堂弥漫‘语文味’又不失‘艺术味’。”
据介绍,城阳区教体局教研室已与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联合成立了面向全省的“《古意新曲》语文綜合性学习教研联盟”,将吸纳全省各地更多小学参与研究。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也免费为城阳区的学生提供了1800套《古意新曲》教材,价值36万元。
“前几日菏泽和东营部分学校联系到了我,想在他们的学校也尝试《古意新曲》综合性学习课程。相信这项研究工作将会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根植于我们的语文课堂,让山东省乃至全国的小学生受益。”林志华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