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B14-峰会特刊

崇德尚礼 志愿服务成靓景爱心相随 众手共建文明城

新闻    时间:2018年06月0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6月3日,两位志愿者在问询台为来宾提供咨询解答服务。 新华社发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孔子曰:不学礼,无以立;孟子云: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青岛作为“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一颗耀眼明珠,崇德尚礼素来是城市的品格,以礼待人也一直是青岛人的精神风貌。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即将启幕,学礼、知礼、守礼的青岛人,将以阳光文明热情的举止、谈吐和文明有礼的服务,喜迎八方宾朋,展现处处好风貌。

一天3万步,累并快乐着

每天清晨,来自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的大三学生董佳乐都会早早起床收拾妥当,乘坐地铁来到麦岛附近的青大中心校区,与在附近志愿服务岗亭执勤的同学交流一下当天的志愿服务任务。然后他会沿香港东路一路向东步行或骑行,到每一处志愿服务岗亭、公交车站查看志愿者的执勤情况,并协调同学临时调岗事项。董佳乐是一名文明交通志愿者,22岁的他是青科大学生社团联合会的主席,不久前又被推选为青科大文明交通志愿者的大队长,和350多名同学一起在崂山区的各个主要路口、公交站点进行文明引导。“现在天气越来越热,同学们又是全天上岗很辛苦,我会到每一个执勤站点帮忙协调,给他们送些水。”董佳乐说。
和同学们相对固定在一个岗位志愿服务不同的是,董佳乐做的更多的是协调工作,“我们有350多名同学在不同的岗位执勤,要考虑给大家轮岗,要考虑大家的身体状态,还要考虑错开上课时间等。”董佳乐说,上岗半个月以来,他每天都要走路约3万步,回到宿舍躺下就不愿意动弹了。身体的劳累还是其次,董佳乐最担心的是手机电量问题,每天他的来电铃声、微信都不停响起,尽管随身携带着充电宝,但一天下来电量不太够用。
“辛苦并快乐着,能做让自己骄傲的事情,是一生中难得的经历。”董佳乐笑着说,从上岗执勤以来,他和同学们的收获很大,一方面提升了工作能力、积累了经验,另一方面也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收获了很多感动。

志愿者服务制度化

在岛城街头,像董佳乐一样的志愿者随处可见。作为一座“老牌”的全国文明城市,青岛市在志愿服务创新、制度化、常态化方面走到了全国的前列。近年来,青岛市先后出台了《青岛市志愿服务记录办法》,对志愿者招募注册、管理培训、激励保障等作出规定,切实促进了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同时,施行了《青岛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明确规定“鼓励和支持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建立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拓宽志愿服务领域。”此外,青岛市文明办还与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成立了中国首家政府与高校联办的公益性志愿服务支持机构——青岛市志愿服务学院,面向志愿服务组织提供管理咨询、团队培育、项目孵化等服务,为志愿服务项目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青岛市注册志愿者已经超过145万,占全市总人口约15%。如今,成为志愿者、为城市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已经成为许多青岛市民的时尚选择。青岛市通过构建志愿服务培训体系、孵化体系、激励体系、制度体系等,不断推进青岛市志愿服务专业化、项目化、常态化、社会化和规范化发展,吸引广大市民参与志愿服务。 

争当有礼青岛人

当一座城市的市民以成为志愿者为荣,从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这座城市的文明礼仪之风已成葱茏之势,青岛便是如此。众所周知,礼仪是一个凝聚了中国上下五千年文明的词汇,从荀子的“国无礼则不宁”到今天的精神文明建设,礼仪都是必不可少的内容。作为“孔孟之乡、礼仪之邦”一颗耀眼的明珠,青岛近年来一直大力倡导并践行崇德尚礼。比如,青岛市文明办组织编印出版了《青岛市民文明礼仪手册》,从文明、交际、和谐、服务四个篇章,对市民基本道德规范提出要求,在体现青岛城市文化底蕴的同时,引导人们树立文明理念,践行文明礼仪。
不久前,青岛市启动了“崇德尚礼、君子之风、喜迎上合、文明有我”文明礼仪巡讲活动,倡导广大市民以主人翁的姿态,学礼、知礼、守礼,以阳光文明热情的举止、谈吐和文明有礼的服务,喜迎八方宾朋。青岛市还招募了170多名文明礼仪讲师,通过深入各区市街道、社区、行业企业以及中小学校开展文明礼仪巡讲,帮助市民以更好的精神面貌迎接上合峰会,以更加文明有礼的形象去展示青岛形象、山东形象、中国形象。
近年来,青岛市还不断探索创新宣传形式,组织策划了“您懂得,别忘了”文明礼仪宣传倡导活动、礼让斑马线、“文明乘车 从我做起”等一系列亲民利民的文明创建活动。通过提出20条“您懂得,别忘了”文明有礼青岛人提示语和15条传统礼仪提示语,引导广大市民在温馨提示语的感化中提升素质,涵育文明。如今,“您懂得,别忘了”文明提示语已拓展到文明旅游、文明交通、车窗抛物、环境卫生、文明餐桌、诚信建设等各个领域和场所,充分融入到市民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成为了提升市民综合素质、提高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