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B12-峰会特刊

财管亮出金招牌岛城有才更有财

新闻    时间:2018年06月0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晓琳

2014年2月,一块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字招牌”花落青岛。转眼4年,这座临海而生的城市,从未停止迈向国际化的步伐。青岛国际化财富管理中心的美誉,随着波涛,徐徐荡漾在五湖四海。
大数据记录下青岛财富管理努力的每一个瞬间,2017年青岛金融业实现增加值751亿元,同比增长8.1%,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8%。目前,青岛共有金融机构247家,其中外资金融机构34家,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今年3月26日发布的第23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报告中,青岛在全球排名第33位。
一湾海水抱远山,满眼波光满眼帆。作为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重镇,青岛处处透着国际范儿,用青岛话来讲,就是“洋气”。首次来青岛的伦敦市前市长利文斯通都由衷叹服,他亲眼看到了青岛财富管理“发展速度”,“如果我还当市长的话,我一定在青岛开个办公室”。言外之意是,若是早一点熟悉青岛,一定加强伦敦与青岛的往来。
而随着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获批,青岛与世界的链接越来越密切。在吸引外资金融机构入驻方面,目前青岛辖区共有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的17家外资银行分行,营业性机构数量在全国城市中位居第六,各外资银行均已获得人民币业务经营资格。截至今年3月末,青岛辖区外资银行资产总额达435.6亿元,在全辖银行业占比达到1.99%。
除了“引进来”,青岛也很注重“走出去”,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的相辅相成。截至去年底,青岛境内外上市企业的股票市值近6000亿元人民币,2017年平均每家上市青企盈利4.96亿元。除A股市场外,青岛企业还在积极对接港股、D股,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资本市场,多地开花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展现出了蓬勃的“青岛力量”。与此同时,青岛本土的金融机构也在茁壮成长。青岛上市企业海尔、青啤等将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贡献力量。青岛银行成为上合峰会唯一赞助银行,中国银行也加强了服务保障工作。作为青岛市第一家全国性法人保险机构的中路保险,成为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唯一的保险赞助服务商。青岛财富管理的“金招牌”——金家岭金融区徐徐发力。今年一季度数据显示,金家岭金融区金融业增加值22.36亿元,同比增长9.6%;金融业全口径税收12.95亿元;新引进金融机构和类金融企业34家,累计706家;其中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21家,已备案私募基金规模1000亿元;金融及配套楼宇面积累计建成667万平方米。
金融之都、国际之城,青岛财富管理发展,迈着国际化的步伐,奔向金字塔的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