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B11-峰会特刊

山海皆含笑 喜迎天下客动静总相宜 青游可忘情

新闻    时间:2018年06月0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郝园园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孟达

风从海上来,上合铸精彩!今年6月份,这场聚集多位重量级元首的世界盛会,将在全球展示中国实力的同时,把魅力十足的国际化青岛推向世界舞台。当我们的外国友人来到青岛,目之所及、味蕾所至……身体细胞的每一点感受,都源自于这座城市独特的历史底蕴、自然风光和人文特色。

■美食盛宴
为了吃,一年来青好几趟


对很多人来说,一提起青岛啤酒,就有了说不完的话题。每年的盛夏时节,啤酒为媒,汇聚八方游客,这就是青岛国际啤酒节的魅力。如果一年中只有一次机会来青岛,那么一定要选在啤酒节举办期间。这里集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啤酒品种,各种啤酒大篷和各国美食纷纷登场,让你感受因啤酒而集结的狂欢盛宴。家住潍坊的游客张彬告诉记者,他每年都会来青岛好几趟,目的只有一个——“吃”。
“最早喜欢上青岛,是跟着父母来玩,那个时候就对青岛的海鲜情有独钟。”张彬告诉记者,后来他来青岛上大学,对青岛更有感情了。大学四年,他也曾作为东家,招待了不少家乡好友。后来毕业回到老家工作,但每年都会来青岛几趟。在张彬心中,夏天的青岛最是可爱,随处可见的“塑料袋拎啤酒”,沙滩上的“脸基尼”……大家热情邀约“吃蛤蜊,哈啤酒”。
提起青岛美食,张彬说得头头是道。劈柴院是青岛小吃的集结地,不管是老青岛还是外地游客,这里总有一些美味是让人难忘的。另外,青岛啤酒街和云霄路美食街等特色街区,也集结了很多青岛特色美食。大锅蒸海鲜、青岛大包、王姐烧烤、鱼水饺……甚至是街边的烧烤野馄饨,也有忠实粉丝。海味足了,野味也不能少。各具特色的农家宴和采摘游,让很多游客乐不思蜀。草莓、蓝莓、樱桃等水果一年四季轮番上阵,各种野菜和地方特产也让游客过足了瘾。

■历史人文
百年老建筑散发崭新魅力


“青岛是一座特别有文化气息和时尚气息的城市,从老城区逛到海边,感觉有看不完的风景,拍不完的照片……”这是21岁的林麟对于青岛的评价。喜欢用脚步去丈量城市的温度的他,在青岛的建筑中窥见了这座城市的前世与今生。
青岛的老建筑遍布在老城区之中,诉说着这座城市的人文历史,也彰显着现代之美。青岛文史专家王栋对青岛的老建筑格外有感情,在他看来,近些年随着政府的参与,不少老建筑得以涅槃重生对外开放,以文保单位和历史建筑为支撑的文旅产业不断壮大。就拿被称为“万国建筑博物馆”的八大关来说,原先散落如珠、只可远观未能亲近的老建筑被重新串起,组成明艳璀璨的“水晶珠链”,佩戴于青岛海岸线优美的曲项之上,为这座城市奉上一席以历史建筑为依托的故事盛宴。从八大关再到天主教堂,再到大学路咖啡一条街……青岛依托历史建筑汇聚优势,一批批具有文化内涵和游客体验的新型文化旅游产品,使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成为旅游的灵魂和标的物。

■美丽风光
从“山海一线”到全域旅游


以往来到青岛,海滨一线转一转,再去爬个崂山,好像就已经“打卡”完毕。但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愿意留在青岛多体验一番,来个深度游。记者了解到,伴随着青岛不断推进“全域旅游”的步伐,全市旅游业态遍地开花,周末和节假日人们的选择越来越多样化。
比如市南区有老城区的历史人文建筑,也是时尚元素的聚集区;市北区的邮轮经济发展迅猛;李沧区的节庆活动丰富多彩;崂山区山海风光引人入胜;西海岸新区旅游业态丰富,成为度假胜地;城阳区采摘游格外火爆……各区市都有自己的旅游特色和知名景区,让游客来到青岛,可以有众多选择。
这些年青岛的旅游新业态也格外多,比如刚刚开业不久的青岛万达乐园,一开业就开启了“人从众”模式。而在旅游服务配套方面,青岛市也下了大功夫,给游客提供了极大便利。

■诗意栖居
给自己的身心放个假


近几年,青岛的民宿产业发展迅猛,不管是从民宿数量还是质量上来看,都在全国榜单有名。在近期发布的全国最热民宿目的地前十中,更是位列“北方三强”之一。青岛民宿种类繁多,八大关、崂山和西海岸新区都是重点聚集区。
每个民宿都有其迷人的地方,但抛开民宿本身定位和主题的不同,民宿本身就代表着人们向往的生活。聚集在崂山的微澜山居、栖澜海居、小隐民宿、陌海民宿、乐活美宿等,都是各有特色的美好所在。“我们的客人可以三四天住在这里,每天就是喝喝茶去山上溜达溜达,他们就是喜欢这种安静的生活,想要给自己的身心放一个假。”小隐民宿的负责人周军勇说道。
在不断扩大新业态,推进全域旅游的同时,青岛旅游的提档升级也正在加快。正如拍摄青岛、记录青岛的摄影师王超鲁所言,青岛以后会更美,尤其是上合峰会前后的青岛美丽动人,就像新娘子一样,值得你和家人去转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