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B06-峰会特刊

三迪时空:构建青岛国际3D打印产业生态圈实现全民3D打印的普及应用

新闻    时间:2018年06月0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三迪时空总部·中国3D打印创新应用基地。(三迪时空供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姚文嵩

据英国《快报》等媒体近日报道,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干细胞中提取研发的“生物墨水”,用3D打印技术打印出了世界上首个人工角膜。3D打印技术再一次被推向火爆的风口,愈发成为市民们关注的热点。作为一种先进的智能制造技术,3D打印技术对传统加工制造业具有巨大的提升作用,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岛城,就有这么一家专注于3D打印的企业,短短几年,从最初的互联网服务平台,到现在线上线下相融合、服务与制造双轮驱动,凭借“立足山东,辐射全国,布局国际”的经营战略定位,构建全球3D打印产业生态圈。
这家企业就是三迪时空,凭借平台优势资源,获得了工信部颁发的“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及“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链接全球3D打印优势资源,构建青岛国际3D打印产业生态圈

“打印一个10cm高的物体,传统的技术得耗费十几个小时,而喷射技术用不到半小时。”李培学介绍,“这是我们正在对接的瑞典一家公司的喷射成型技术,这项技术有效降低材料浪费率,并能极大地提高效率。”
据李培学介绍,三迪时空不断融合拓展全球3D打印优势资源,注重3D打印国际化交流,积极为各领域提供专业的3D打印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已达到促进产业链互补聚合。在国际方面,三迪时空率先于2017年6月在德国汉堡成立第一家分公司,仅成立2个多月就已签订了20多项国际合作协议;2017年9月率先在青岛建立国际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和研究院,积极开展国际人才项目技术合作交流,实现全球3D打印的资源共享。
在国内方面,凭借“一起打天下”的服务理念,三迪时空已设立13家国内公司,形成以青岛为总部、覆盖全国的北京、上海、重庆、江苏、安徽、深圳六大业务运营中心,打造以3D打印为发展主线、线上3D打印云工厂为实现载体、构建“互联网+智能制造”为主要形态、以三迪时空为核心的完整的智能制造生态圈,凝聚了大批行业内外的一流资源。
未来,三迪时空将加快建设落地青岛的中国3D打印创新产业基地,大力推进签约的国际合作项目,打造国际化大批量集群定制化智能工厂,推动3D打印产业国际化布局发展实现良好开端。“2018年,三迪时空开始进入线上平台加线下实体经济的调整期,预计今年业绩过亿,明年2.5亿,后年5亿以上。”李培学说。

  线下技术与线上平台双轮驱动,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技术与平台是三迪时空成为中国3D打印最具影响力服务平台的坚实依托。”李培学介绍,三迪时空打造的集3D打印资源融合、设计融合及应用服务、大数据分析为一体的物联互通智能制造平台以及3D打印智能制造大数据平台,集聚了1370多家3D打印企业,对接了10万多家应用企业,将上下游企业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高效地匹配双方供需环节,实现价值提升最大化、发展模式创新化、批量个性产品生产高效化。
作为线下技术支撑,三迪时空将打造国际化大批量集群定制化智能工厂,这些集群定制化智能工厂分布在世界各地,要借助互联网将其全部打通,进而实现全球化、国际化的互联互通。

  打造“魔法工场”及“爱陶艺APP”,实现全民3D打印的普及应用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为了更好地实现全民3D打印的普及应用,三迪时空计划三年内在国内建设至少1000家以3D打印为核心的新科技综合创客体验中心——魔法工场,真正为中国打造一个新经济形势下国际一流的强势新科技服务品牌,引导带领整个行业实现快速高效发展。目前,位于青岛即墨古城、莱西宏远奥园、烟台开发区、北京丰台区、上海智慧湾、重庆两江新区、无锡新吴区、深圳海上世界购物广场、济南市高新区的首批线下3D打印体验中心也在筹备中。
值得一提的是,三迪时空还推出了3D打印行业应用新品——爱陶艺APP,可以让普通用户自主设计创造各种奇形怪状、色彩丰富的陶艺作品,然后利用彩色3D打印技术将作品打印出实物,极大地降低了用户的设计创造门槛,充分释放了用户的想象力,让用户的个性得到充分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