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B05-峰会特刊

酒香大街小巷满美味漂洋过海去

新闻    时间:2018年06月0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青岛是一本读不完的书,是美不胜收的海之景,是生鲜味美的海鲜大餐,更是啤酒与城市的交融。不管喝不喝酒,青岛人多多少少都是有些啤酒情结的,夏日里,一袋散啤,几斤蛤蜊,一盘花生米,或是在家独酌,或好友欢聚,都别有情调。不光如此,外地来青的游人,不尝尝青岛啤酒,总是“亏”了点什么。在青岛,啤酒的“魔力”已经发酵到极致,“香”誉世界,彰显着啤酒之城的气质。
青岛和啤酒有着深厚的渊源。很多青岛人心中都有对青岛啤酒一份难舍的依恋。啤酒已经融入了每个青岛人的生活。在80后青岛小伙王可看来,青岛的夏天整个儿就是啤酒的味道,“特别是夏天热的时候,喝上一杯冰爽的扎啤,那滋味就是一个字,爽!”他特别喜欢直接用袋子喝散啤,“那才是青岛人正宗的喝法。”他笑着说,每年夏天都会有许多外地朋友来找他玩,“名义上是来找我玩,其实就是来‘哈啤酒吃噶啦’!”
2017年6月14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6周年庆典之际,青岛啤酒成为上合组织官方指定用酒。而在上合组织国家市场拓展中,青岛啤酒也交出了骄人的成绩单,2017年,青岛啤酒在俄罗斯销量同比增长78%,在哈萨克斯坦销量同比增长102%。在哈萨克斯坦和斯里兰卡市场,青岛啤酒均位列亚洲进口啤酒品牌第一。曾有人做过粗略统计,青岛啤酒每天在全球有超过5500万次的开启和畅饮;平均1分钟,全球消费者饮用4万瓶青岛啤酒;每年全世界消费的青岛啤酒,酒瓶连起来可绕地球119圈。而中国外文局发布的《中国品牌与中国国家形象调研报告》则显示,在部分国家青岛啤酒认知度超过90%,尤其在欧美发达国家的整体认知度更高。而《外国人眼中的中国公司》调查则显示,青岛啤酒在美、英、澳、日、韩的“产品使用率”中位列第一。
说到青岛啤酒,当然不能落下啤酒节。啤酒,除了给炎炎夏日带来冰爽之外,更是已连续27年奉献世界级的盛会,甚至承托起这个城市未来发展的方向,承载着无数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青岛人爱说啤酒节是青岛夏天的春节,这个爱啤酒的城市特别愿意通过啤酒去表达更多的东西,或是展示与交流,或是向往与期许。啤酒可以说是青岛旅游国际化的最知名招牌,去年7月,第27届青岛国际啤酒节以“音乐啤酒节”为主题,累计吸引422.12万人次参会,消费啤酒3000多吨,规模创历史之最,让青岛国际啤酒节这一享誉全球的“城市名片”再次熠熠生辉。
全城狂欢,啤酒的魔力散播到城市的每个角落。啤酒拉动产业,啤酒预示未来,再没有哪个城市能跟青岛一样热爱啤酒,同时也因啤酒而享誉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