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B03-峰会特刊

金花朵朵绽沃土名牌灿灿耀五洲

新闻    时间:2018年06月0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这是一个随时都能感受品牌力量的城市。这里诞生的品牌,已经影响了中国,正在影响世界。这里,便是青岛。截至目前,青岛拥有海尔、青啤、海信3个世界名牌,68个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达到141件。
不久前,2018年“BrandZ中国出海品牌10强”报告及榜单出炉,海信继续稳居第一梯队,位列第9,并获评“成长最快家电品牌”。今年年初,《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2016-2017)》发布,海信在所有中国品牌中位列第7,连续3年进入海外民众最熟悉的中国品牌十强榜单。让世界认识中国品牌,青岛本土品牌海信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海信集团品牌管理部副部长朱书琴在海信工作了18个年头,见证了企业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的过程。“海信历经49年的发展,一直处在市场最具竞争的领域,因此品牌影响力在其中发挥着特别重要的作用。”在她看来,从海信的前身青岛电视机厂开始,坚持产品质量作为品牌打造第一要义的基因就深深刻在了海信的骨子里。
对质量的精益求精、对创新的孜孜以求,是青岛品牌建设的一个缩影。在青岛,海尔、海信、青啤等“五朵金花”花开正盛,而“新五朵金花”又灿然绽放。中车四方、特锐德、明月海藻、酷特智能、软控股份等一批新品牌迅速崛起,呈现“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截至目前,青岛拥有68个中国名牌,842个山东名牌,各类品牌数量稳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自1994年开展青岛品牌评选至今,青岛市已累计培育出880个青岛名牌,包括773个产品品牌、107个服务品牌。
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17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青岛14家企业上榜,占全省入围企业数量近三分之一,其中七成企业集中在家电电子、饮料、橡胶轮胎和交通领域,以品牌“矩阵”的形式列阵其中。
品牌因城市而生,城市因品牌而兴。随着青岛城市品牌形象不断提升,良好的城市品牌形象使得青岛企业品牌获得了巨大增值,而企业品牌的发展又为青岛城市品牌增加了丰富内涵。成为“品牌之都”,政府无疑是重要推手。青岛是全国最早提出“打造品牌战略、发展品牌经济”的城市,城市管理者简政放权、提升城市发展战略和软硬实力,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提供了更多独特优势。当前,青岛正在围绕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战略目标,实施“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开放引领战略,加快推进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建设,积极申办自由贸易港区。在肥沃的土壤和适宜的环境下,青岛“品牌之都”的招牌必将愈加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