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3-人文青岛

百年沧桑胶海关

——胶海关首任税务司阿理文其人其事

新闻    时间:2018年06月0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媛

风云突起胶州湾,百年沧桑胶海关。
1899年,青岛开埠通商,设立了中国第一个租借地海关——胶海关,这个原本平静的村镇一夜之间被抛进世界格局的激流之中,在风云变幻中屈辱前行,成为中国重要的通商口岸,也成为中国近现代史的一个缩影。胶海关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史脚步,始终绕不开一个人,他就是首任税务司阿理文。从事海关工作46年,其中任胶海关税务司近15年,阿理文以“入侵者”的身份强行介入了青岛近代史,同时也推动建立了一套具有租借地海关特色的关税管理模式。青岛海关博物馆里,一张张黑白照片,一页页泛黄书卷,拨开蒙尘的岁月,记录着这个德国人的青岛足迹。
1847年3月21日,阿理文生于德国希尔德斯海姆市附近的伯瑟恩,当时他的名字叫恩斯特·奥尔默(Ernst Ohlmer)。恩斯特·奥尔默自小对海洋有着浓厚的兴趣,十几岁时成为一名海员,随商船到达中国的厦门,并且逐渐掌握了汉语。1868年5月,他进入厦门当地海关工作,并给自己取了中文名字——阿理文(又译阿里文)。
中国近代海关实行以外籍总税务司和税务司为主体的行政管理体系,各海关行政负责人称为“税务司”,由总税务司任免,下设副税务司和帮办。1872年8月,阿理文调往位于北京的海关总税务司署。1884年~1886年,任粤海关副税务司。1890年~1898年历任北海关、总税务司署、宜昌关税务司。
1898年3月中德签订《胶澳租借条约》,德国开始了对青岛作为其远东军事基地和殖民地建设的过程。随后,德国开始在青岛筹划海关机构,声称“替中国政府征收胶州湾到内地货物的进出口税”。1898年8月15日,奉总税务司赫德之命,阿理文由宜昌海关调到青岛筹办设关事宜。1899年7月1日,胶海关设立,成为中国第一个租借地海关,阿理文担任首任税务司,兼任大清胶州邮界邮政司。
在青岛任职的15年间,阿理文推动了近代胶海关关税体系的基本形成。他制定了《青岛设关征税办法》,规定了关税的征收范围和办法。随着胶济铁路的通车和海港贸易发展,阿理文还提出了新的关税制度,即取消自由港改为无税区的监管模式(保税区模式),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青岛地区经济和贸易的发展。
海关工作之余,阿理文爱好广泛。
他钟爱摄影,相传在进入海关前他曾开设照相馆。1872年,阿理文因为一篇鸦片贸易的回忆录获得了英国人赫德的注意,并成为总税务司赫德的私人秘书,由此迁居北京生活。阿理文在北京任职时,拍摄了一组圆明园遗址照片,成为迄今所见的圆明园最早的影像记录。
1873年,距离圆明园被焚毁13年,尚属“禁地”,阿理文凭借洋人身份进入遗址,并用当时时髦的照相机摄制了西洋楼残迹照片。阿理文去世后,其夫人将此照片底片,赠给专门研究中国建筑的学者布尔希曼教授。1931年著名学者腾固先生讲学德国,获得底片加印照片后,编成《圆明园欧式宫殿残迹》一册,并交给上海商务印书馆于1933年印制发行。目前,在青岛海关博物馆里,还保留着这本《圆明园欧式宫殿残迹》,书长270毫米,宽230毫米,存照片15幅,由腾固先生序言一文,叙事之始末。
他还收藏瓷器。1872年至1880年,阿理文作为赫德的私人秘书在北京工作生活时,对中国瓷器着了迷。喜欢中国瓷器的洋人数不胜数,可阿理文显然不只是简单的喜欢就罢了,他还淘货、品鉴、收藏。1909年,阿理文在青岛兰山路胶海关办公楼开设博物馆,展览进出口货物样品及他所收藏的瓷器,是青岛近代第一家博物馆。
遗憾的是,1914年,日德青岛战争爆发,日本侵占青岛前夕,时年67岁的阿理文带着他收藏的所有瓷器,离开青岛回到德国。如今,这些瓷器陈列在德国希尔德斯海姆博物馆,也成为流落欧洲的中国瓷器的代表之一。
阿理文还是一位建筑设计专家。阿理文的官邸位于鱼山路1号,始建于1899年,是他设计的,且选址考究,地处别墅区,直面汇泉湾。其住宅基石上有一段中文碑文记载,“光绪贰拾伍年阳月造。陡坡高岗,濒临南海。筑室于此,宜其遐福。胶海关税务司阿理文志。”这是阿理文从《诗经》里面摘录的集句,可见他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之深。
阿理文奉命来青岛之初,就开始着手考虑办公机构的规划,并且积极地筹集资金,修建胶海关办公楼和职工宿舍。1901年8月,由阿理文设计的胶海关建筑群投入使用,包括胶海关办公大楼、职员公寓宿舍、验货仓库等,地址位于当时的商业中心霍恩佐伦大街(今兰山路3号)。1912年12月,阿理文呈请总税务司批准,在大港建立新的办公楼(今新疆路16号),并于1913年8月正式开建,12月底竣工,1914年4月1日举行落成和迁址典礼。
青岛的跑马道也是阿理文设计的。青岛的跑马场原为会前(后称汇泉)村的农田,德国人在侵占青岛后,在太平山南麓建造了伊尔底斯兵营,这块农田被当作德军的临时练兵场,后被阿理文设计改为赛马场,赛马道为不规则的椭圆形,分为内外两个跑道,跑道外设半人高的木制护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