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0-文体看点

新闻    时间:2018年06月0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礼智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贾馨儒

由李小平执导,于毅、周放、高旻睿等领衔主演的电视剧《走火》将于6月6日在浙江卫视播出。6月4日,该剧在青岛北站举行了开播发布会。青岛籍演员于毅在剧中饰演性格古怪,但睿智犀利的铁路神探赵鹏程,为诠释好这个角色,于毅坚持每日锻炼健身,还专门去学了拳击。

铁路警察:
离我们很近却不被了解


电视剧《走火》中,铁路警察赵鹏程七年前在与师父武雷执行便衣任务时,因意外“走火”导致武雷被毒贩射杀,这件事成为了赵鹏程多年来的一个心结。从此他背负上沉重的精神压力,七年如一日执着于揪出幕后凶手,然而“走火”事件波涛暗涌,引爆一环又一环的谜团,直到新人警察谭阳的到来,二人一次次携手闯过迷雾重重的生死大案,这场“猫鼠游戏”终于有了新的线索,真相逐渐浮出水面……
该剧根据李晓重的长篇小说《走火》改编,剧中的案件涉及贩卖毒品案、黄金大劫案、拐卖儿童案等。李晓重坦言,这些都是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真实案件,他就是希望能有机会把这些东西真实地反映出来,传递公安精神。编剧李松表示,“铁路警察离我们非常近,我们每个人都会坐火车,每个人都会碰到,但是大家并不了解铁路警察,不知道他们的具体职责是什么,我觉得这很不正常,所以我希望通过这样的戏,让大家更多地了解铁路警察,而且通过当下生活中的社会热点事件,深度剖析人性,力求为观众呈现一部有深度、有厚度、有温度的热血刑侦大作”。

为了角色:
坚持健身还去学拳击


于毅在剧中饰演性格古怪,但睿智犀利的铁路神探赵鹏程。他说,《走火》最吸引他的首先是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描写铁路警察的行业戏,同时,这部戏又是在家乡青岛拍摄,“这是很吸引我的”。于毅透露,这部戏大部分是在火车站拍摄的,最主要的场景包括监控室、派出所的审讯室,剧组还在一个工厂仓库里搭了一间办公室,还有一部分案件发生地点设置在一些楼盘中。
为诠释好剧中角色,于毅每天坚持锻炼身体,还专门去学习拳击,“拍戏时我每天只要有时间就会健身,这个角色需要一个好身体,比如光拍跑楼梯就拍了近十条,没有好的身体你怎么坚持得住?你跑一两条就大喘气了,那能行吗?”

不想超越:
只是每次尽全力做事


于毅这个角色背负着很大的精神压力,但他在表演的时候并没有刻意为之,“其实你在走进角色的过程中,会慢慢地受各种各样的影响,随着剧情的推进你也在行进当中,我没有每天在想怎么演这个角色,其实,真正和角色灵魂的交流,就在不经意当中,所以现在的表演就在做减法”。
于毅之前凭借电视剧《打狗棍》中的“二丫头”一角一炮而红,他透露当时为了这个角色跟着男旦学戏曲,演二丫头的那半年中,入戏太深的他生活中就体现出了一种非常“娘”的气质,“我坐着就会摇身,经常翘着兰花指在琢磨事情。如果自己都不相信自己是二丫头,那怎么能让观众相信你是二丫头呢!“
“二丫头”已经成为于毅的一个标志,那他有没有想过超越这个角色呢?他说自己从来不想超越这种事,每次只是尽全力做一件事情,结果是什么样都能接受,“超越是别人看的,退步也是别人看的,只有我知道我经历的事儿”。

拍刑侦剧:
记专业台词比打戏还难


出演女主角武薇的演员周放是济南人,之前来过青岛几次,她说:“我们几个朋友一块来玩,因为我有很多好朋友是青岛人。”这次来青岛拍《走火》,周放可高兴了,“又可以吃青岛海鲜了”。对周放来说,《走火》圆了自己之前的警察梦,“我从小就喜欢看刑侦剧,最喜欢看的就是《重案六组》,太经典了,感觉很有意思,所以一直梦想着能演警察。跟导演接触后,觉得这个角色跟我有很多相似之处,尤其是台词,很像我说话的风格”。
这次在《走火》中,周放也有不少动作戏,闲暇时她会专门跟动作导演练习一下套招。虽然对一个没有武术底子也没有舞蹈底子的女生来说,动作戏有些难度,但周放说更难的还是记一些专业台词,“有很多专业术语,都是我从小到大没有接触过的,而你不光要背过,还要理解,理解完之后,还要很轻松很熟练地说出来,这件事就很难了”。
而谈到和于毅的合作,周放充满了笑意,“他是个很周到的人,在各个方面都很照顾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