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5-招考季伴你行

科目全部纳入学考

艺术考试从“散养”变规范

新闻    时间:2018年06月0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观察&解读
编程学习课程化将成趋势,艺体学考更规范
在通用技术进学考之前,信息技术已经在普高学考中实行了二十年左右。有家长问,这两科都在学考中呈现,有何相关性,该如何对待?4日,记者采访了青岛市教科院信息技术教研员陆德旭老师。“在普高阶段,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是并列的两个技术学科,不管是信息技术还是通用技术,最终目标都是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陆德旭说,通用技术首次入学考,让普高两大技术课程“并驾齐驱”。
陆德旭说,山东省也确定要把编程基础纳入信息技术课程和高考的内容体系,编程学习课程化将成为孩子学习的一种趋势。
通用技术进入学考必然让该学科受到重视,但陆德旭表示,和信息技术一样,技术类的科目不应该以考试为目的,而应该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目的。从小学开始就要着重锻炼学生的技术素养,不管是编程学习、技术实践,还是手工、科学课都是能够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训练,对于提升学生综合素质非常重要。
“对比以往的体育和艺术考试就可以发现,新的体育和艺术学考办法更加的具体,更加的规范。”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李彦告诉记者,以往的体育和艺术考试都是由体育和艺术老师自己组织实施,类似于随堂测试,甚至出现不同的老师考试的内容也不同。
通过新的学考办法,这样的情况将不复存在。“具体如何实施,何时考试,考试内容,考试形式都通过省市的文件明确规定,将考试落到了实处。”同时,李彦表示,体育和艺术的学考不同于其他科目的学考,其他科目学考都是全省统一命题与实施考试,而体育和艺术学考则是由学校根据文件要求自行组织考试。
“再者,将艺术和体育纳入学考,绝不是增加学生的负担。”李彦表示,只要学生按照这两科的教育教学目标在校内正常学习,通过考试没有问题,也不会增加学生学习负担,家长更不用为孩子在校外报相关辅导班。

■提醒
“魏”您探考
帮您解答招考问题


今年招考季,半岛都市报依然推出“魏”您探考栏目。您可以扫描二维码,加入半岛教育微信公益群,进入“半岛高考帮”或“半岛中考帮”,说出您的中高考疑问。加群方式:扫描二维码加微信,工作人员根据您的学段安排进群,请您加群时告知具体学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