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3-城事关注

我是行动者

绿色发展、铁腕治污,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新闻    时间:2018年06月0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李沧文化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 沈丛丛 摄
整治后的李村河新貌。 市环保局供图
■展望 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
作为全国第三批城市环境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岛城于今年4月23日发布《青岛市城市环境总体规划(2016-2030)》。按规划目标,到2020年,环境质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5%,入海河流达标率53%。
展望2035年,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蔚然成风,环境质量大幅提升,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成为常态,全面满足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规划》首次划定“生态空间”,总面积2836平方公里,约占陆域面积25%。首次明确青岛生态环境的“底线”和“生命线”。打通“一湾、两翼、八廊”通风廊道,舒缓城市“热岛效应”;构建“河流、干渠、水库”清水通道体系,打造宜居水景观,保护水生态系统;构建生态廊道;坚持海陆统筹,实施海湾、海岛、海岸线分类管控,全力保护“山水林田海岛湾”生命共同体。一幅青岛“山水林田海岛湾”组成的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
行动者
牢守环保宣教阵地,携手共建美丽家园
【出场人物】
平度市环保局宣教科科长于云丰

在环境保护工作中,宣教是意义重大的一环。“80后”于云丰2005年到平度市环保局工作至今,在环保宣传工作中,积极搭建宣传载体,扎根基层开展宣传活动,组织建成大型公益广告展板30余块;环保口号2000余条;宣传刊版300余块,实现了村村有口号,镇处有专栏,企业有刊版,部门有活动的环保社会公益宣传体系。
于云丰等人指导8个单位参与创建青岛市级环境友好单位,推荐2家企业创建环境教育基地,组织“环境日”等各类宣传活动57场次。开展生态文明“十进”宣讲、“万名市民看环保”等活动80余场,使5万余群众受益,促进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在今后的工作中,于云丰表示,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创新的理念、扎实的措施,进一步推进环境宣传教育、新闻报道及各类宣教活动开展,大力加强宣传阵地建设,通过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推动社会各界和公众通过耳濡目染,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携手行动,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让环保融入校园,让教育体现生态
【出场人物】
南仲家洼小学校长王健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作为学校的当家人,王健带领教师围绕学校多年积淀的环保教育成果,确立了以绿色生态教育特色发展为切入点,以创建“国际生态学校”为目标,遵循“尊重个性,激励发展,和谐共生”的理念,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生态教育实践活动,彰显“和雅育人”的学校特色文化。
学校打造起“百草园”,开展“每班认领一棵树、每班种植一块地”活动。教学楼外墙更换为“绿植墙”,建设“绿色驿站”学生休息区,走廊上悬挂“环境日”“世界地球日”“世界水日”“爱鸟周”等环保日知识,每面墙都变成了“会说话的环保墙”。设立特色课程,让师生拥抱绿色和谐共生。通过生态责任行动、“校园低碳足迹”“课外阅读课本循环使用”“低碳节能宣传画大赛”等活动,增强学生环保责任感。红领巾广播站、多媒体教室的精彩讲座成为“环保教育的嘴巴”。
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学校的绿色环保教育活动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王健表示,“让环保融入校园,让教育体现生态”,绿色环保教育理念必将承载起开启智慧,润泽心灵的神圣使命,为每一位师生的幸福人生奠基。
“蛙人”勇护碧海,号召公众关爱海洋
【出场人物】
青岛市潜水协会秘书长张连玉

青岛市潜水协会秘书长张连玉热衷环保公益。“最初在组织各个潜水俱乐部会员在青岛重点海域开展潜水活动中发现,当会员们带着愉悦的心情去探索美丽的大海时,经常会被塑料袋、食品袋、酒瓶等垃圾困扰,海洋垃圾严重污染了美丽的海洋,也挡住了大家对大海的美好向往。”于是,张连玉主动联系市环保局,联合体育总会等部门,共同组织开展了“让岛城的大海更加蔚蓝——保护环境、清洁海洋活动”。
2015年5月31日,第一期活动召集了潜水协会7个潜水俱乐部的会员和五所高校的大学生环保志愿者近200人参加,潜水员清理了15公斤的海底垃圾,环保志愿者清捡了近50袋的沙滩垃圾,很多游客也自觉地加入到清洁活动中来。活动连续举办4年,“护海”队伍不断扩大。
张连玉认为,今年环境日的宣传主题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是对社会各界和公众的最好诠释和倡导,环境保护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要进一步增强青岛市民的环境意识、节约意识、生态意识,倡导更多的人共同关注海洋环境,使全社会形成人人参与海洋环保的浓厚氛围,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祖国的大地上更加充分地展现出来,让岛城更加美丽,海水更加蔚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