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3-文体新闻

□半岛全媒体记者 邢成博

新闻    时间:2018年05月2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邢成博

身为帆船之都,足球城,田径之乡,青岛市在体育运动方面的名气甚是响亮,最近青岛市在体育方面得到了全国的认可!“2017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近日发布,青岛首次进入前十,在中国所有的非直辖市、非省会城市排名第二。青岛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竞技体育、全民健身、各项大赛落户青岛全部贡献了力量……
非直辖市、非省会城市排第二

近日,人民体育与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联合发布了“2017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这是该榜单第三次发布,榜单由城市赛事、城市场馆、全民健身、体育旅游等四个子榜单、综合百余项指标量化得出,青岛名次连续三年稳居全国前十二名,今年更是首次进入前十。
在2015年第一届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上,青岛排在第11名,然而2016年度的这份榜单上青岛被济南超越,来到第12位。在第三届排行榜上,青岛终于有了质的提升,从十名开外上升到第8名。数据的横向对比可以看出,在体育赛事方面,2015年青岛办赛的得分是77.91分,2016年下降到65.84分,而最新一期青岛办赛得分80.06分,排在所有城市中第九名。全民健身的角度来看,青岛市从2015年的76.67分到2016年的87.86分又上升到2017年的94.66分,成果斐然。
在体育活力方面,2017年度青岛市96.17分的分数也达到了三年来的最高点。最终青岛市总分81.01分位居全国第八,前七名分别是北京97.71分、上海95.66分、天津91.22分、成都88.14分、广州88.03分、深圳87.91分和南京87.56分。青岛在所有的非直辖市、非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二,仅次于特区深圳,力压前两年分数高过自己的重庆、杭州和武汉,获得了全国的认可。值得一提的是,青岛也毫无争议地位居山东省第一名,除青岛外山东省还有两个城市上榜前50名,分别是21名的济南和43名的淄博。

全民健身经验向全国推广

在这份榜单中,青岛得分中的单项最高分就来自全民健身,近来青岛的全面健身也的确非常红火。“十二五”以来,青岛市立足群众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打造本土精品赛事、培育区域特色、不断丰富城市体育文化发展内涵;完善全民健身网络组织,充分发挥其服务保障和引导示范作用,加强社会体育组织体系建设,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
“2017年青岛市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达到8600多处,基本建成城市社区‘8分钟健身圈’并实现农村全民健身工程全覆盖,全年完成了8000余名市民的体质监测,全市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增至2.3万余人,全民健身辅导站点5100余处,国民体质检测达标率为96.1%。此外,我们还突出‘山海本色’,成功举办元旦健康跑、登山节、畅游汇泉湾、健步行、社区健身节、‘青岛球王’、‘快乐运动’等大型群众体育系列赛事活动,全年举办市级以上大型全民健身活动40余项,区市级活动300余项,社区级活动1000余项,直接参与群众近400万人次,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48.5%。因为成绩突出,总局在青岛市召开了2018年全国群众体育工作现场会,青岛的有关经验向全国推广。”青岛市体育局局长纪高尚介绍说,这还不是青岛市全面健身的全部,按照规划,到2020年,要达到全市经常参加体育活动人口比例将达到51.5%,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8平方米,实现城区公共体育设施“8分钟健身圈”全覆盖;体育服务业占体育产业的比重超过50%,就业人数超过15万人,体育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2%的目标。

竞技体育去年拿了300多金牌

一个城市的体育活力中全民健身占比重很大,竞技体育也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在竞技体育方面,青岛也是厚积薄发,综合实力整体提升,国际国内大赛捷报频传。根据市体育局的统计,2017年一整年,青岛籍运动员共获得世界级大赛金牌10枚、全国级大赛金牌84枚、省级锦标赛金牌221.5枚。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青岛运动员独揽23枚金牌60枚奖牌,继续保持山东省的龙头地位并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同时也创造了青岛市参加历届全运会的最好成绩。此外青岛市还成功举办第四届市运会和中小学生10项联赛,大力推进“体教结合”,足球、羽毛球、帆船等特色项目进校园,为阳光体育运动注入活力。
在国内联赛方面,青岛有一支在国内篮球顶级联赛打拼的CBA球队青岛国信双星男篮俱乐部,还有一支在中甲打拼的青岛黄海足球俱乐部,一支中乙球队青岛中能足球俱乐部,此外还有羽超联赛俱乐部青岛仁洲,在2017年2月,青岛仁洲羽毛球俱乐部蝉联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冠军,为这座城市带来了荣耀。
如果把时间放得再宽一些,在过去的五年内,青岛运动员在国际大赛中先后获得151枚金牌、53枚银牌、32枚铜牌;在全国各级比赛中,获得384枚金牌、257枚银牌、221枚铜牌;在省级比赛中,获得979枚金牌、612枚银牌、740.5枚铜牌。这样的成绩放在全国都配得上体育强市的称号。

青马、帆船世界杯为青岛添彩

作为体育强市,除了自身谋求发展,能够拥有国际级别的办赛能力也是榜单考核的要点,在这方面青岛自然不如榜上的北京、上海、广州等拥有得天独厚资源和优势的城市,但是2017年青岛也举办了不少国际大赛,获得了业界广泛认可。
“我们青岛也依据自身独特的区位、资源和品牌优势,以体育国际化为标准,抓住高端产业和重大项目,扩展区域合作,着力培育和打造全市体育产业‘一核聚集、两带展开、五区支撑、多维辐射’的空间布局。目前,青岛市已发展成为亚洲地区引入国际帆船赛事最多的城市之一。并且继作为亚足联亚洲展望试点城市之后,再次成为全国足球发展试点城市。”纪高尚介绍,去年全年,青岛市举办了崂山100公里国际山地越野挑战赛、全国花样滑冰冠军赛、全国游泳冠军赛、中国国际网球挑战赛、青岛西海岸夜间国际马拉松、青少年冰球国际邀请赛、全国太极拳公开赛总决赛、全国橄榄球锦标赛、海上马拉松等高水平赛事,海尔2017青岛国际马拉松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位居全国同期同类赛事前茅。帆船方面的国际国内大赛更是比比皆是,2017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青岛站比赛、2017年第八届城市俱乐部国际帆船赛(CCOR)、第九届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2017全国青少年帆船俱乐部联赛青岛站、“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等高端国际帆船赛事鳞次栉比。“在城市大赛方面,可以说除了四个直辖市和广州、成都、深圳、南京,青岛没有输给任何其他城市。”纪高尚说。

2018年补体育场馆短板

可以说在这份榜单中,青岛市各项得分都维持在八九十分,没有被前面的城市拉开分值,唯一的弱点来自体育场馆的领域,当上海市体育场馆得到93.63分的高分时,青岛只有54.87分,位居所有城市中第11名。而对此纪高尚解释说:“这个榜单是2017年的排名,场馆方面比较弱的情况在2018年有了很好的改观,相信2018年度排名我们这方面表现就不会这么短板了。”
据悉,为迎接省运会,今年青岛市新建了一批体育场馆,投资近50亿元,建设岛城历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市民健身中心、市体校综合训练比赛馆、青岛市射击运动中心、青岛市皮划赛艇训练基地、平度奥体中心、青岛市国家级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其中青岛市民健身中心拥有6万座容量大型体育场一个、1.5万座容量体育馆一个,总建筑面积21.8万平方米。功能定位于具备承担国际体育单项赛事和国内综合性体育赛事能力,集全民健身、大型赛事和公共活动、社会体育辅导、商业演艺以及配套商业于一体的国内一流大型综合体育设施。射击运动中心和皮划赛艇训练基地都可以承接日后的国际赛事,青岛市国家级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更将是我国北方最大的国家级足球训练中心。“这些场馆分布在不同区市,也给青岛体育均衡发展提供了条件,除了这些,青岛市还逐年投入2亿多元,配建公益性健身设施3855处,推进符合条件的中小学体育场地全部对外开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达到8600多处。在体育场馆的方面,我们一直在努力让大赛青睐青岛,让市民健身有处可去更加方便。”纪高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