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5-城事新闻

前湾港、董家口港试点尾气遥感监测

西海岸新区环保部门创新监管模式 实施尾气减排、改善空气质量

新闻    时间:2018年05月2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丰欣 通讯员 于泳 报道 
本报5月28日讯 5月28日记者从青岛西海岸新区环保分局了解到,西海岸新区以加强柴油汽车尾气污染控制为重点,由环保、公安、交通等多部门联合,开展重型柴油车辆污染管控专项行动。期间,新区采取了“环保取证、公安处罚、交通维修”的机动车环保监管新模式,并在前湾港、董家口港试点安装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装置。
近年来,西海岸新区海洋运输物流业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环保方面的“困扰”:重型柴油货运车保有量和车流量不断增加,车辆尾气排放总量不断加大,尾气污染成为影响大气质量的重要因素。新区环保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以前湾港为例,每日进入港区的车流量超过3.5万辆次,以运输矿石、集装箱、油品的重型柴油货运车辆为主,柴油汽车尾气污染管控工作迫在眉睫。”
日前,在通往前湾港的渭河路主干道上,公安、环保、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设置临时路检点,排查疑似尾气超标和冒黑烟的车辆。在衡山路主干道及进出港口的主要道路,环保、公安和交通部门则成立了遥感巡查工作组,调派移动式遥感监测设备开展随机巡查遥感监测工作。
自5月7日至5月21日,西海岸新区开展联合路查执法行动61次,出动交警人数为236人次,环保59人次,综合执法68人次,依法查处冒黑烟车辆221辆。出动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设备18次,监测到疑似冒黑烟车辆约225辆,罚款4.42万元。
接下来,新区将继续组织开展重型柴油汽车尾气污染专项整治。采取“环保取证、公安处罚、交通维修”的机动车环保监管新模式,建立健全公安、交通运输、环保部门联动配合机制。同时,开展重型柴油车辆限行区域试点工作,利用卡口系统对闯入禁限行区域的重型柴油货车进行抓拍取证。
在重型柴油车辆主要通行道路、物流货运通道等随机设置3处联合执法点,每天开展联合路查,严厉查处违反禁限行规定、超载超限、尾气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加强对物流运输公司等营运货车集中停放地的检查力度,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查处,对屡查屡犯的车辆注销营运资格。
新区下一步将在前湾港、董家口港选取重型柴油车辆进出的重点点位,试点安装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装置,试点成功后在其他重点道路全面推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装置可以对行驶的重型柴油车辆排放污染情况进行严密的实时监测,为查处违法行为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
同时强化源头控制,推进尾气污染减排。积极倡导柴油车辆加装颗粒物捕集器(DPF),并作为对在用营运柴油车排放检验的重要内容。加大加油站点检查力度,对全区未供应国V标准柴油的加油站点及高速公路、国道、省道沿线未销售符合产品质量要求车用尿素的加油站点,一律实施停业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