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B07-魅力中韩

这里曾获评“山东省生态文明社区”

新闻    时间:2018年05月1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 史海钩沉 ]
枯桃地处崂山脚下,离海十多华里,气候温和湿润,小气候差异明显,林木品种繁多,仅木本植物就有200余种,多为自然野生,资源极为丰富。
1957年,枯桃村组织10多人林业队,在东河靠山处建苗圃2亩,育棉槐、板栗、桑树、花椒等,在山涧四旁大栽棉槐80亩,栽桑树3200棵,嫁接大枣2000棵,栽实生板栗1000余棵,栽花椒1000余棵。
20世纪70年代后期,又组织了12人的林业专业队,发展苗圃20余处。共28亩在各条山涧,种植了黑松、棉槐、落叶松、核桃、茶叶等;山下在西河、南河、前洼,建起了杂交杨、墨西哥杨、水杉等苗圃。
1971年,发动群众开始造林,1975年冬天圆圈南坡三条大涧,林业队员顶风冒雪挖树穴、栽树苗,成功栽植了3200余棵落叶松,到1976年3000亩山基本都栽上了树。植树造林取得了显著成效,当时的中韩公社党委在枯桃村召开植树造林现场会,枯桃林业队队长通过广播在全公社介绍经验。
当时,防治地下害虫的有效方法是:播种、育苗前,先用喷粉器喷一遍百分之五的滴滴涕粉或百分之五的敌百虫粉即可。1973年,在望老涧等处发生松毛虫害,林业队治理效果显著。后又总结了诸多经验,保护了林木的生长。枯桃村山林几十年来有虫不成灾,松林受害情况基本被控制住。
改革开放后的1999~2003年发动群众在大帅园和将军山两侧共造林500余亩,以黑松为主。2004年在将军山西侧百花园栽种各种名竹2300余株,面积达21亩,枫树310棵达12亩,2004年,枯桃社区被青岛市人民政府命名为造林绿化先进单位,2014年成为山东省乡村旅游特色村,同年又获山东省生态文明村(社区)等多项荣誉。
1985~1999年以来,逐年加强护林防火的管理工作,到2004年护林员增加到19名,又盖了四处护林房,分别坐落在圆圈、天马涧、将军山等处,进一步加强了护林管理工作,得到了广泛好评。   (整理自《枯桃村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