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L02-沙子口新闻

樱桃熟了,进山游客莫带火种

沙子口街道狠抓森林防火工作,樱桃季绝不掉以轻心

新闻    时间:2018年05月1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森林消防人员正在检查。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永红 报道
本报讯 为迎接樱桃季游客增多情况,确保重大活动期间森林防火工作顺利开展,近日,记者从沙子口林业服务中心了解到,针对当前森林防火形势,街道根据实际重点森林防火隐患,划分重点森林防火区域,严格按照《青岛市封山禁火令》要求,把住路口,坚决杜绝无关人员、车辆出入。
5月10日,记者见到了林业服务中心主任侯洪光。据他介绍,虽然今年雨水较往年稍多点,但当前沙子口街道的森林防火形势仍然严峻,“现在是旅游季又是樱桃季,来进山旅游吃樱桃的游客会在这段时间大量增多,所以这段时间更加不能掉以轻心。”侯洪光告诉记者,街道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在全面落实封山管理,收缴火种的同时,重点抓好隐患排查整改,对灭火机具进行检修保养、对高山灭火水池进行水源补充;召开重点社区分管委员会议,布署樱桃节期间进山游客火种管控,下发警示标语设置于樱桃园与山林之间;安排驴友热门线路的进山路口把控、高山巡查,重大活动期间将对重点高山实行24小时值守。
据了解,近期,沙子口街道集中采购风力灭火机200台、水泵10台、350个背负式水袋、10000米水带等防火物资。对各社区约270余台灭火机进行系统维修和更换,确保能够正常使用,夯实森林防火工作基础。重大活动期间,各社区护林员、街道森林消防大队按照5个“24小时”(24小时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在位、24小时观测瞭望、24小时监控巡视和专业队24小时备战)做好火情调度和处置,确保火情信息及时上报,确保各种记录完整详实,有案可查。对迟报、漏报、瞒报或者故意拖延报告导致火灾扑救不力的,要追究相关责任。各管区书记、包社区干部深入一线督导到位,确保社区干部、护林队员在岗。
此外,街道党政办、纪工委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森林防火工作督查,林业办公室和森林消防队,每天对辖区内39个社区森林防火工作巡查,对于违反纪律、落实责任不力的社区党员干部和机关干部,依纪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