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4-相约上合

想采访总统的哈萨克斯坦“珍珠”

新闻    时间:2018年04月2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雅琴

2018上合组织峰会即将在青岛举行,很多外国友人将会聚青岛。据了解,每年都有大量的外国人来青学习、工作、生活,其中不少留学生就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
近日,记者走访部分驻青高校,听留学生们讲述与青岛交融、互动,最终“爱上”这座城市的故事。其中,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专业就读的哈萨克斯坦姑娘珍珠有一个心愿,她希望有机会在峰会期间采访到自己国家的总统。

学汉语,不服输

对珍珠来说,到中国学习和生活是她从小的梦想。如今,她已经在中国生活了近五年,回忆起这五年的经历,给她最深的感受就是“幸福”二字。她喜欢青岛紧凑的生活节奏,喜欢这里的蓝天碧海,也喜欢中国人不畏困难、细致钻研的精神。而之所以给自己取名“珍珠”,是因为她的哈萨克斯坦名字翻译成中文,正是“珍珠”的意思。她本人也如同“珍珠”般美丽大气。
珍珠说,当初来石油大学是父母的决定,因为珍珠的爸爸从事石油行业,了解学校的石油相关专业很有名。“学校真美真大。在哈萨克斯坦,一所大学不过这里的一个图书馆大小,我太喜欢这里了!”几年的在校生活,也让珍珠深深地爱上了学校,爱上了青岛。
如今,珍珠已经读大四,正在准备毕业论文。石油工程专业学科难度大,珍珠所在的班大一时有6名女生,现在只剩下4名,两人转去了其他专业。“虽然在读大学之前还专门学习了一年汉语,但刚开始学高数、高物、化学等科目时,还是觉得太难了,完全听不懂。”珍珠说,她刚来青岛的时候经常偷偷掉眼泪,但不服输的她每天早晨6点便起床,反复听录音学汉语,有时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一下课她就泡在图书馆里,花几个小时查字典。经过一番努力,后来无论多么难懂的专业课,她都没有挂过科。“现在只要不是专业性那么强的汉字,我都看得懂,跟同学们沟通交流也完全没问题。”珍珠自信地说道。

爱京剧,爱喝茶

珍珠特别感谢老师和同学给予她的帮助。“我能很快适应这里的生活,还要特别感谢一个好朋友。”珍珠说,她的同学邢凯特别喜欢俄语,想申请留学莫斯科大学,于是他们就互帮互助。对珍珠来说,学汉语最难的还不是发音而是音调,她完全搞不明白汉字的发音规律,邢凯就经常帮她纠正发音。两人一起努力,终于都克服了语言难关。
在父母眼里,珍珠已经越来越像个中国人。在她的影响下,父母也开始对中国有了更多了解,跟着她学会了说一些简单的汉语。现在,珍珠已经是一个会说哈萨克语、俄语、汉语、英语的“外语通”,但她并不满足。在校期间,她还学习了韩语、法语等,就像她说的,“我喜欢学习其他民族的语言,希望通过语言去了解一个国家的文化”。
对于中国传统节日,珍珠也非常喜欢。“春节的时候,这里的人们会吃水饺,看春晚,贴对联,很热闹!虽然和哈萨克斯坦的节日不同,但节日所蕴含的意思都是一样的,家人要聚在一起,吃饭,唱歌,跳舞,一起庆祝。”说到传统文化,珍珠对京剧也非常感兴趣,“他们穿的衣服,化的妆,还有走路的姿势,都非常吸引我。我听说唱京剧会帮助人们呼吸,让人很健康。”谈到喝茶,珍珠介绍说,在哈萨克斯坦主要喝黑茶,没有中国这么多的种类,“所以,每次朋友到我的宿舍,我就会请他们喝中国的茶,现在我已经收藏了很多种类的茶。”

想回国,办教育

尽管已经学会了很多技艺,但珍珠并不满足,她仍把每天的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她有一个好习惯,把第二天计划中的事情提前记录到本子上,规划好时间:7点起床,8点到健身房,11点跟朋友约饭,13点写毕业论文,16点练吉他、画画……珍珠说自己是一个很喜欢尝试的人,只要是不会的事她都想去学习,也有决心能学好。“每个人的生命都只有一次,我只想让它尽可能地闪耀光芒。”珍珠说。
对于即将在青岛举办的上合组织峰会,珍珠更是充满期待。“其实,我原来在国内的时候并不了解上合峰会。今年发现周围的朋友都在讨论峰会,我才深入了解了一番,原来与我自己的国家息息相关。”珍珠现在有一个小小的心愿,希望能够通过成为志愿者的方式,在峰会期间采访到自己国家的总统,她也一直在向老师咨询是否会有这样的机会。
“青岛很美,很多建筑有欧洲的风格,我认为这里是欧式和中式风格的完美结合,十分具有国际化,所以峰会在这里举办一定会非常成功的。”珍珠兴奋地说。
虽然很迷恋青岛,但是珍珠今年六月份即将毕业,毕业后她很有可能选择回国工作。“在中国,我收获了很多东西。不管是中国的人文还是教育,我都想把它们带回去,带给我们国家的孩子们。”珍珠说,在中国生活的五年时间里,她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回国开办一所学校或一家教育机构,平时她也经常研读教育学方面的相关书籍。
“哈萨克斯坦的教育相对中国来说比较松散,孩子小的时候几乎学不了太多东西。而在中国,很多小孩子的谈吐都很了不起,我觉得这是值得借鉴和学习的。”珍珠还希望自己国家能有更多学生走出国门,到中国及其他国家多走一走、看一看,并把更多有益的东西带回国,带给更多人,她认为这是他们这一代人身上应该肩负起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