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K03-中山路新闻

半岛都市报

中山路新闻
2018年04月17日

点点滴滴见文明

新闻    时间:2018年04月1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青岛七中 李东霖

什么是文明礼仪?简单地说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种行为规范,是表现对他人尊重和理解的过程和手段。
何为自律?衣食住行是民生关心的大问题。在我的身边,“光盘行动”的提出,让人们从以往的一些炫耀性的消费,正悄无声息地改变为按量点菜。我认为,节约才是真正的“有面子”。这样的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个人文明的体现,更是国家的脸面。作为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的“礼仪之邦”,讲文明、用礼仪,也是我国弘扬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
何为敬人?在去年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习总书记看到93岁的黄旭华和82岁的黄大发两位道德模范代表年事已高,站在代表们中间,便请他们坐到自己身旁。暖心“一让”的身教,体现着总书记深沉的人民情怀,是对初心使命的身体力行。让为社会和国家做出巨大贡献的老前辈、老同志都享有高规格的尊重和礼遇;暖心“一让”的文明播种,把尊老敬老的美德率先垂范、落细、落小,为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尚注入了新的思想力量。我们当肩负起自己尊老敬贤的责任,让文明美德力量助力新时代中国砥砺前行。
理性的文明,应该渗透在我们的血液流动里,弥漫在意识与潜意识间,从点滴做起,从容、轻易、自然。文明的高层次不是靠强迫,不是靠死记硬背,不是因为别人怎么做我也怎么做,而是在于自身的理性。遇到各种情况,考虑自身的同时,记得也多去考虑别人。
文明礼仪其实就是围绕在我们周围的一件件小事,从小事做起,细节处见文明。俗话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每个人都要以身作则,对于生活中的小事认真对待,做一个讲文明、懂礼仪的人。从自己出发,影响身边的人,带动身边的人,让我们的城市更加美好,真正做到我们“礼仪之邦”的合格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