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B07-魅力中韩

半岛都市报

魅力中韩
2018年03月15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新闻[A02]新闻评论[A03]奋进新时代[A04]奋进新时代[A05]奋进新时代[A06]奋进新时代[A07]奋进新时代[A08]奋进新时代[A09]奋进新时代[A10]奋进新时代[A11]天天315[A12]天天315[A13]天天315[A14]天天315[A15]城事新闻[A16]城事温度[A17]城事温度[A18]城事动向[A19]城事动向[A20]城事福彩/经济[A21]文体新闻[A22]文体文化[A23]文体关注[A24]文体竞技[A25]品质青岛[A26]品质青岛[A27]品质青岛[A28]品质青岛[A29]天下新闻[A30]天下关注[A31]半岛圈分享[A32]专题[B01]品质青岛[B02]品质青岛[B03]品质青岛[B04]品质青岛[B05]品质青岛[B06]品质青岛[B07]品质青岛[B08]品质青岛[B09]品质青岛[B10]品质青岛[B11]品质青岛[B12]品质青岛[B13]品质青岛[B14]品质青岛[B15]品质青岛[B16]品质青岛[B17]品质青岛[B18]品质青岛[B19]品质青岛[B20]品质青岛[B21]品质青岛[B22]品质青岛[B23]品质青岛[B24]品质青岛[B25]品质青岛[B26]品质青岛[B27]品质青岛[B28]品质青岛[B29]品质青岛[B30]品质青岛[B31]品质青岛[B32]品质青岛[B33]品质青岛[B34]品质青岛[B35]品质青岛[B36]品质青岛[B37]品质青岛[B38]品质青岛[B39]品质青岛[B40]品质青岛[B41]品质青岛[B42]品质青岛[B43]品质青岛[B44]品质青岛[B45]品质青岛[B46]品质青岛[B47]品质青岛[B48]品质青岛[QA01]市南社区报[QA02]市南社区报[QA03]市南社区报[QA04]市南社区报[QA05]市南社区报[QA06]市南社区报[QA07]市南社区报[QA08]市南社区报[QB01]魅力中韩[QB02]魅力中韩[QB03]魅力中韩[QB04]魅力中韩[QB05]魅力中韩[QB06]魅力中韩[QB07]魅力中韩[QB08]魅力中韩[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Y09]城阳新闻[Y10]城阳新闻[Y11]城阳新闻[Y12]城阳新闻[Y13]城阳新闻[Y14]城阳新闻[Y15]城阳新闻[Y16]城阳新闻

咱的篮球队,曾获全国大奖

新闻    时间:2018年03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街道队伍参加篮球赛。(资料图片)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婷婷

在中韩街道,群众体育活动在清朝初年便十分丰富了,不仅有各种民间自发成立的体育运动组织,而且还有不少专业的教授人才,他们积极活跃在大小比赛中,不断斩获佳绩。随着体育队伍越来越多,群众自娱自乐,也掀起了全民运动的高潮。

民间体育历史深厚

清朝初年,中韩地区农村就有教授梅花拳等武术拳师,在一些村中或族中教授拳术,习武健身。民国初年,许多村相继成立国术练习所,主要有长拳、地功、螳螂拳等。1945年,青岛市重建国术馆,崂山地区恢复练习所,中韩境内有东韩等民间自发组织。村民于春源善长武术,在村中举办武术班,青少年武术爱好者跟其练习长拳、枪刀、棍、剑等,每逢过节进行表演。1959年至1960年,东韩村成立武术班,参加武术比赛并进行巡回表演。
1985年,崂山县成立武术协会,中韩镇有乒乓球、足球、羽毛球、排球等项目,20世纪50年代,有多个村以村为单位成立篮球队。平日开展业余训练,每年春秋两季和节假日、农闲时进行多方面比赛活动。
1963年至1976年,中韩地区(公社)有多个村(大队),自己动手建设球场,成立篮球队。北村、西韩、中韩、李家下庄等村(大队),还建有正规标准的灯光篮球场。20世纪80年代,中韩镇(公社)篮球活动经常举办各种比赛,也带动了各项体育活动蓬勃发展。1984年,公社改镇后,镇级篮球联赛又举办了十四届。举办最早而且举办次数最多的“昌泰杯”“西韩杯”“双福杯”“中北杯”“建设杯”等均是全镇的篮球赛事。

比赛活动丰富多彩

1985年2月,中韩镇成立“文体领导小组”,举办“第一个文体活动月”。1987年,全县农民男子篮球赛中,中韩镇篮球队获得冠军。1987年6月,代表崂山县参加青岛市农民篮球选拔赛。1987年10月7日,中韩镇篮球队代表青岛市参加山东省第二届农民运动会。
1988年5月开始,镇篮球队不断到各地参加各项篮球赛事。1991年8月14日,中韩镇篮球队在崂山区李村体育馆与荣获奥运会亚军的国家女子篮球队进行一场友谊邀请赛,更掀起全镇各项体育活动的热潮。1992年10月8日,中韩镇篮球队代表山东省到湖北省孝感市参加全国第二届农民运动会篮球赛,获得全国农运会篮球赛第五名和体育道德风尚奖两枚奖牌。
2003年,中韩街道的体育活动又进入一个新的时期,篮球、足球、兵乓球、各种球类比赛及田径比赛、登山、棋类比赛,都是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体育活动项目。中韩地域周围的棋类活动,较为悠久。劳动间休、农闲时,地头、空场、场园边的“下五福”、“俩吃一”、“上下车”等各种简易方便的划地粒籽棋,到军棋、跳棋、象棋等各种棋类活动,是群众一项较普遍开展的体育活动内容,尤其是象棋活动更受欢迎。
中韩街道有多个社区,不但爱好下象棋的选手多,爱好观看下象棋的人也多,这项活动的群众性较强。通过“象棋棋王赛”,向外界推介宣传中韩镇、高科园、崂山区,为发展经济牵线搭桥。
中韩街道的象棋活动,有的村经常搞比赛,有的村年年搞大型的象棋比赛。

全民参与体育锻炼

20世纪90年代,在老年人体育协会的组织下,门球、兵乓球、气功、迪斯科、棋类等老年人体育活动逐渐开展。全街道经常组织举行小型多样的比赛活动。至2003年,老年人为了健康长寿,自觉参加体育活动,晨练成风,慢跑、散步、做操、爬山比较普遍;青年人根据个人爱好进行长跑、足球、跳绳、踢踺子、乒乓球、康乐球等锻炼。
至此,群众体育活动空前活跃,全民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高涨。在社区涌现出各种各样的体育队伍,他们还活跃在大大小小的演出中,深受群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