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31-天下时局

高级别代表团如期举行会谈,双方就冬奥会相关事宜达成一致

握手,朝韩融冰迈出第一步

新闻    时间:2018年01月10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新华社发 1月9日,赵明均(左)和李善权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握手。
朝韩高级别代表团1月9日上午如期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举行会谈。双方就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的相关事宜达成一致,并就离散家属团聚、举行军事部门会谈等进一步改善南北关系的话题展开试探性会谈。
朝方在会谈中表示,将派遣高级别代表团、民族奥林匹克委员会代表团、选手团、啦啦队、艺术团、参观团、跆拳道示范团、记者团等参加平昌冬奥会。韩方还提议,在冬奥会开幕式上朝韩代表团共同入场。目前来看,朝韩围绕冬奥会相关内容的谈判进展顺利。双方接下来有望就朝鲜代表团参加冬奥会的细节事项展开磋商。
韩方代表团团长、统一部长官赵明均会谈前表示,韩方将努力让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为“和平盛典”,使其成为朝韩关系改善的第一步。朝方代表团团长、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表示,人民对朝韩对话和改善关系的愿望十分强烈,正是人民的这种意愿促成了这一会谈。
分析人士指出,朝韩双方对此次高级别会谈寄予厚望,会谈有效缓和了半岛近一段时间以来的紧张对峙局面,双方相互传递了善意,从而为下一阶段的进一步接触和未来半岛问题的真正解决初步搭建起有效的沟通渠道。
除冬奥会议题外,朝方在会谈中提议在2月份春节之际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并建议就此举行红十字会会谈。韩方则提议举行军事部门会谈,以防止偶发冲突。韩方强调早日重启朝鲜半岛无核化对话的必要性。而朝方代表对此无特别反应,也未在讲话中提及无核化。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在缓和南北关系和推动半岛无核化的问题上,朝韩之间存在一定“温差”。
对此次高级别会谈,韩国方面一直持谨慎乐观态度。韩国青瓦台总统府一名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青瓦台希望把此次会谈的着力点放在如何确保朝鲜代表团顺利参加冬奥会上,并不急于在一场会谈中就涉及朝韩关系改善的其他议题达成一揽子协议。          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韩朝重启黄海军事通信线路


据新华社首尔1月9日电 韩国统一部1月9日说,韩国和朝鲜当天决定,自首尔当地时间1月10日8时(北京时间1月10日7时)起重启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地区(黄海)韩朝军事通信线路。
韩国统一部透露,当天在板门店韩方一侧举行的韩朝高级别会谈上,朝方向韩方说明了已修复黄海军事通信线路的情况,韩方下午确认这条通信线路已连接。目前,南北军事部门可通过黄海军事通信线路进行通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