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4-城事教育

[ 重磅解读 ]

新闻    时间:2018年01月10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详细解读内容。
■通用技术

考啥?考试范围是必修一和二
考试范围为必修I《技术与设计1》模块和必修II《技术与设计2》模块。

咋考?考基础知识和技术实践
普通高中通用技术学业水平考试分基础知识测试和技术实践能力评定两部分。
其中,基础知识测试部分考试时间为40分钟,满分100分,采用机考方式;技术实践能力评定部分与学分认定结合实施,采取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方式,主要考核学生上课出勤、团队合作、技术实践方案制定、图样表达、模型(实物)制作、技术试验、产品评价等方面情况,每个学生修习完必修模块应上交1件技术作品,相关材料及作品作为技术实践能力认定的主要依据。

谁考?普高在校生参加考试
根据要求,具有普通高中学籍的在校学生和申请普通高中同等学力的人员均应参加普通高中通用技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

何时考?基础知识测试高二下学期考试
学生首次基础知识测试安排在普通高中二年级下学期,技术实践能力评定安排在模块修习结束后进行。申请同等学历人员只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基础知识测试。

成绩有啥用?不合格不能颁发毕业证
普通高中通用技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呈现形式为“合格”和“不合格”,基础知识测试部分和技术实践能力评定部分均达到合格标准,成绩视为合格,一项不合格或缺考,成绩视为不合格,不能颁发毕业证书。申请同等学力人员基础知识测试成绩合格即视为合格。
考试成绩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中分项如实记录。

可补考吗?可安排多次补考机会
根据要求,考试不合格的,基础知识测试部分可根据考试安排多次补考,补考合格的基础知识测试成绩记为“合格”;技术实践能力评定部分补考只提供技术作品,补考合格的技术实践能力评定成绩记为“合格”。
■艺术

考啥?音乐科目包含六大模块
专项测试中,音乐科目包括音乐鉴赏、歌唱、演奏、创作、音乐与舞蹈、音乐与戏剧表演六大模块。
美术科目包括美术鉴赏、绘画·雕塑、设计·工艺、书法·篆刻、现代媒体艺术五大系列。

咋考?过程性评价和专项测试相结合
艺术科目合格考试采用“过程性评价+专项测试”的方式进行。
过程性评价:学校在每学期末以艺术素质测评的方式,对学生的音乐、美术课程学习成绩、学习态度、课堂表现及参与美育实践活动的经历等予以评定。过程性评价成绩为各学期艺术素质测评成绩平均值。
专项测试:由市县教育行政部门依据国家课程标准制定方案,学校组织实施。测试形式应当多样化。
学生在课程学习结束后,分别在音乐、美术课程修习的模块中自主选择1个模块进行测试。

谁考?全部在校生都应该参加
具有普通高中学籍的在校学生均应参加艺术科目合格考试。

何时考?高三上学期末完成专项测试
“过程性评价”时间为高一、高二学年和高三上学期,具体评价时间可根据课程设置和课时安排确定。
“专项测试”时间由学校自主确定,在高三上学期末完成。

可否免考?有免考和缓考政策
对因病、残不能参加音乐、美术专项测试的考生,可视病、残程度,申请免考或缓考。特长免考政策由各市自行制定。

提醒:成绩不合格不得颁发毕业证
普通高中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过程性评价和专项测试成绩呈现方式均为“合格”和“不合格”。
过程性评价和专项测试两项成绩每次均达到合格标准,成绩视为合格,一项不合格或缺考,成绩视为不合格,不得颁发毕业证书。
过程性评价和专项测试成绩不合格者,可参加补考,补考合格的成绩记为“合格”。
■体育与健康科目

咋考?考试方式由三大类组成
高中体育与健康科目学业水平考试,采用“运动参与+体质健康测试+运动技能测试”方式进行。运动参与和体质健康测试是“过程性评价”,运动技能测试是“专项运动技能评价”。
省教育厅对运动技能测试的内容也做了详细规定。田径测试内容:100米、400米、跳远、跳高、铅球(任选一项)。游泳测试内容:50米蛙泳、自由泳、仰泳、蝶泳(任选一项)。篮球测试内容:运球+变向运球+上篮。排球测试内容:垫球入框+定点发球。足球测试内容:运球+变向运球+射门。乒乓球测试内容:发球+正手攻球+反手推挡。羽毛球测试内容:正反手发球+击高远球+劈杀。网球测试内容:底线发球+正反手击球。健美操测试内容:基本功(包括纵横劈叉、正侧高踢腿、下腰、屈体分腿跳)+自编成套动作展示。武术测试内容:基本动作+套路+器械。
场地器材、测试规则、评分标准由各市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和相关项目比赛规则统一制定。

何时考?高三上学期末完成
“过程性评价”时间为高一、高二学年和高三上学期,具体评价时间可根据课程设置和课时安排确定。“运动技能测试”时间学校自主确定,在高三上学期末完成。

提醒:三项成绩每次均达到合格标准视为合格
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学生运动参与、体质健康测试和运动技能测试三项成绩呈现方式均为“合格”和“不合格”。三项成绩每次均达到合格标准,成绩视为合格,一项不合格或缺考,成绩视为不合格,不得颁发毕业证书。体质健康测试和运动技能测试成绩不合格者,可参加补考,补考合格的成绩记为“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