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0-城事新闻

2号线东段揭面纱,不到40分钟跑完全程

媒体试乘活动昨举行,车厢内饰与车站风格首次亮相,双线换乘按最短轨道距离计费

新闻    时间:2017年12月0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12月1日上午,青岛地铁2号线东段举行媒体试乘活动,众多媒体记者率先乘车体验。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张伟 报道
本报12月1日讯 12月1日上午,备受关注的青岛地铁2号线东段举行媒体试乘活动,车厢内饰及沿线车站特点揭开神秘面纱。2号线列车最高运行时速为80公里,东段全程跑完用时不到40分钟。地铁2号线东段开通后,在五四广场和李村站可实现与地铁3号线的无缝换乘,青岛地铁正式步入双线换乘时代。不过,地铁换乘暂时享受不到票价优惠,双线换乘时按照最短轨道距离计费。
1日上午10时15分许,半岛记者在李村公园站乘坐上了首次迎来大规模试乘的青岛地铁2号线列车。与地铁3号线海蓝色的线路号不同,2号线的线路号为深红色,因此列车车身的颜色也不再是蓝白相间,而是改为红白相间。车内的座椅、把手、扶手等,都设计为深红的颜色。连车厢上方的线路标识,也为深红色。相对来说,2号线的色调反差较大,显得更加靓丽,动感十足。车内空间几乎没有变化,设置座位仍为248个,高峰时可纳客1900余人。与地铁3号线相比,2号线列车在行进途中,噪音明显小了很多,接听电话能够听得清楚。据介绍,2号线的车辆采用不同于3号线的电动塞拉门,可以提高车辆密封性能,降低客室内噪声,提高了乘车的舒适度。
据介绍,地铁2号线全长约25公里,设站22座,线路起自市北区泰山路站,终至李沧区李村公园站,为东岸城区西南东北向的骨干线路。即将开通的东段包括李村公园站、李村站、枣山路站、华楼山路站、东韩站、辽阳东路站、同安路站、苗岭路站、石老人浴场站、海安路站、海川路站、海游路站、麦岛站、高雄路站、燕儿岛路站、浮山所站、五四广场站、芝泉路站,共18个车站。其中,李村站、五四广场站是地铁3号线和2号线的换乘站,苗岭路站是2号线和11号线的换乘站。西段因台东站前期征迁等问题,导致工期延后,目前青岛地铁正加紧建设步伐,待具备通车条件后,将立即接入东段,实现全线开通。
据悉,2号线列车最高运行时速为80公里,东段全程跑完用时不到40分钟。而地铁3号线全程22个车站,跑完总用时为47分钟。
■提醒 试乘期间只能在 李村站体验换乘
据悉,为了让市民提前感受地铁2号线东段的特点,对随后正式开通运行提出合理化建议,检验地铁运营组织、设备状态和人员服务水平,12月3日至5日每天9:00到17:00,地铁2号线东段将开展为期三天的市民试乘体验,部分幸运市民将提前尝鲜,成为2号线首批乘客。需要说明的是,虽然试乘路线为2号线芝泉路站至李村公园站,但2号线列车在五四广场站不停站通过,也就是说拿到试乘票的市民不能从此站试乘2号线。
另外,李村站值班站长曹文璐提醒乘客,在3天试乘期间,李村站仅2号线区域参与试乘,3号线付费区内的乘客需出闸后才能前往2号线参与试乘。

攻略:2号线和3号线这样换乘
地铁2号线东段开通后,在五四广场和李村站可实现与地铁3号线的无缝换乘,青岛地铁正式迈入双线换乘时代。那么这两个站到底该如何换乘呢?
据悉,在五四广场站,3号线和2号线设计的是同站台换乘,这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同站台平行换乘地铁车站。也就是说,2号线和3号线在同一层平行运行,换乘时从2号线下车后,直接可以在站台的对面换乘3号线。据五四广场站值班站长张明超介绍,同站台换乘最大的优点就是乘车效率高,换乘距离短、时间少。需要提醒的是,在五四广场站换乘时,不同站层的列车运行方向是不同的,在同一站层,2号线和3号线的运行方向也是相反的。乘客一定要看清每个站层的方向指示牌,然后从站厅层进入自己要候车的站台层。
李村站是另一个换乘车站,但与五四广场站不同的是,2号线和3号线分别在不同的站台层,2号线站台在负3层,3号线站台则在负2层。记者体验发现,当乘客从站外进入李村站时,无论从哪个出入口进入,无论乘坐2号线还是3号线,都经由负2层的同一组进站闸机进入站厅层。然后按照指示标识,同层进入3号线的站台,或者往下一层进入2号线的站台。如果是在站内进行换乘,则需要在不同的站层之间切换,两层之间有自动扶梯和步梯相连。李村站值班站长曹文璐介绍,如果乘客行动不便,或者是携带有大件行李,可以乘坐直梯进行换乘。
2号线开通后,青岛成为省内首个实现地铁换乘的城市。明年地铁11号线也将通车,地铁换乘站将进一步增多。目前青岛已经在中心城区实施了“公共交通一小时换乘优惠”政策,市民在公共汽(电)车之间以及公共汽(电)车与轨道交通之间刷卡换乘时,实行免费或优惠。那么在不同地铁线之间换乘时,市民能否享受到票价优惠呢?对此,青岛地铁运营分公司新线管理部经理助理唐瑜表示,国内其他城市已经有了地铁换乘优惠措施,未来会借鉴这些办法,包括推出地铁月票等,让市民乘坐地铁更加便利。但目前由于青岛开通的地铁线路较少,暂时还没有对此进行专门研究。也就意味着,市民暂时还享受不到地铁换乘的票价优惠。
那么地铁2号线的票价如何?换乘时又会如何计费?据了解,地铁2号线的具体票价细节,将在市民试乘期间详细公布。但可以确定的是。2号线仍实行计程票制:起步价2元,起步里程5公里。5~10公里(含),票价为3元;10~17公里(含)票价为4元;17~27公里(公里)票价为5元。由于2号线和3号线在五四广场站和李村站均能换乘,也相当于,2号线和3号线的轨道在这两站之间形成了一个闭环。如果市民在两线之间换乘,将按照最短的轨道距离计费。
筹备:空载试运行38.2万公里
12月3日起,2号线东段将迎来更多的市民试乘体验。从今年8月21日至10月20日,2号线东段已经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空载试运行。唐瑜介绍,2号线东段共计投入18辆列车。在试运行期间,共编制4张运行图,发布5次运作命令,安全平稳运行92天,总行驶里程38.2万公里,日均运行里程4152.9公里。按照国家标准,上线列车每列在线运行里程不少于2000公里,而2号线东段的各辆列车目前试运行里程平均已达2万公里。同时,要求列车驾驶员驾驶里程不少于6000公里,而2号线的地铁司机已经达到了12000公里。
另外,按照国家标准,通过试运行后要确保列车运行图兑现率≥99.7%,列车正点率≥99.5%,确保列车的各项指标满足国标相关要求。而2号线东段试运行期间,运行图兑现率、正点率等各项试运行指标逐步提升,从第三阶段开始达到国标要求。第四阶段,不仅高于国标标准,同时还满足《青岛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考核办法》的指标要求。20天试运行指标统计期内,运行图兑现率100%,正点率99.93%,供电系统、信号系统、车辆系统、站台门故障率和列车退出正线运营故障率、列车服务可靠度其余6项指标均高于国标要求。
唐瑜介绍,从2016年初,青岛地铁2号线东段运营筹备工作全面启动,目前各项试运营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各岗位人员已全部到岗、相关培训及取证工作已完成,各项规章制度及应急预案已发布试行,行车组织及设备维保工作已正常运转,后勤及物资保障已到位,各项工作进展有序。通过这3个月的试运行,所有运营人员都熟悉岗位工作内容和工作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