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8-城事看点

“四只眼睛”看世界,成像更立体

第五届三维视觉国际会议青岛举行,系该会议首次亮相中国

新闻    时间:2017年10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报道
本报10月10日讯 左眼与右眼配合让人类看到立体的图像,人类也在致力于将这种立体的影像通过机器捕捉到、保存下来,进而实现更多的应用,这也就是所谓的三维视觉技术。第五届三维视觉国际会议10月10日在青岛开幕,这也是三维视觉国际会议首次在中国落地。本次会议收到了来自20多个国家146篇论文投稿,内容涵盖三维重建、三维深度学习、运动捕捉、三维场景理解、SLAM等众多前沿科学问题。
此次三维视觉国际会议上,17位大会主席与来自世界各地的300余名参会者齐聚青岛,探讨计算机视觉和图形学在三维领域的科研现状。近年来,三维视觉(3D Vision)科研发展迅猛,三维获取、建模以及学习,诸如自动驾驶、医疗和机器人等领域都与三维视觉息息相关。
在大会现场就有很多有意思的应用展示。一项名为“多目慧眼”的技术吸引了记者。只见它拥有普通照相机的脚架和机身外表,但却有4个镜头排在一起。“靠这机器就能拍出立体的图像了。”工作人员解释,一般的照相机有一个镜头、一个处理器,拍出的照片都是二维的平面图像;人类的眼睛之所以能看到立体的影像,是因为人类两只眼睛协调运作,通过进入两只眼睛光线的细微差别计算出图像的立体形状来,这也是很多三维视觉技术的应用原理。而这个多目慧眼设备用了4个摄像头、4个处理器,相当于有4只眼睛去看物体,因此它在有可见光的地方就能识别出物体的立体图形。
有没有可能用更多只“眼睛”来看呢?答案是肯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这项技术可以进行模块叠加,用十几只甚至几十只眼睛去拍摄更加立体的影像,“我们现在就在跟清华大学一个项目合作,开发几十个镜头的设备,而这个设备有可能会被用在篮球比赛的直播中。”那时,篮球直播现场将会立体呈现在球迷眼前,并且可以随时切换视角,也就是说轻轻松松可以占据观众席最佳位置。
大会呈现了最前沿的研究成果
三维视觉国际会议此前由东京大学、斯坦福大学等举办,已经成为汇集三维视觉研究、原型系统、商业产品和人力资源的盛会。本届3DV首次在中国落地。大会设立口头报告、短报告、特邀报告和海报展示等环节,为来自22个国家的参会专家学者打造交流的平台。
本届大会由山东大学主办、北京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协办。山东大学交叉研究中心曾举办过多次高水平学术活动,如SIGGRAPH Asia 2014、中国-以色列可视计算与机器学习双边会议、“可视计算”暑期学校、ChinaVis、全国智能交互论坛等等,在三维图形与视觉理解方面的研究成果也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协办方北京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由北京电影学院联合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和知名企业建立,是北京市教委认定的北京高校高精尖创新中心。本届3DV首次在中国举办,更多中国专家学者和企业的参与为大会注入新的活力。
会上,微软雷德蒙研究院首席研究员ACM/IEEE Fellow张正友老师带来了关于沉浸式交互和远程会议的应用研发最新成果的报告。本次大会还为参会者创造了多样的学术交流环境。海报区整齐地陈列12个海报展台,大会期间将会流动地呈现更多同样精彩的科研项目与成果,这一开放的场所也创造了更多的交流机会。10日的海报区主要陈列了与三维重建相关的优秀论文,比如可扩展的单眼表面重建(SMSR)算法,在处理稀疏和密集类型的运动和变形方面具有卓越的表现;动态最佳视点恢复目标点的方法,在考虑到遮挡、当前和未来视点之间的距离、视点的质量和关节约束下,依然能迭代地找到具有全局知识的下一个最佳视图,都是目前最前沿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