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L03-沙子口新闻

秋季高发病

新闻    时间:2017年09月2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高血压:初秋,昼夜温差增大,血管痉挛、血压波动也增大,高血压病的发病率增加。进食过量也容易造成血压波动。高血压者要结合自身特点以清补为主,选择营养丰富且可降压的食物,也应多吃水果防秋燥。
感冒:初秋季节交替变换,天气忽冷忽热,容易感冒。感冒患者应多休息,多饮开水。建议食用清淡的食物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同时,要讲究“春捂秋冻”的原则,增添衣物不要太快。
关节炎:高龄人群或有关节炎人士,秋季一定要注意保养。暑湿蒸腾尤在,寒意也不时袭来,极易发生外寒内湿的关节痛症。应防寒防潮,选择散步等温和的锻炼方法,并补充钙质和维生素。
呼吸系统疾病:室内外温差使呼吸道黏膜不断受到刺激,抵抗力减弱,容易导致呼吸系统的疾病。有相关病症的患者,应加强锻炼,调整饮食,并采取养阴润肺、宣肺止咳的治疗。生时

秋季与脱发

入秋以后,很多人会发现每天掉的头发明显增多,为此担心会不会掉光。专家称,这其实是一种比较普遍的季节性脱发,一般不用太担心,过了一段时间适应了气候就能恢复正常。
从细了讲,掉发是因为气温降低以后,头皮血管收缩,头发的营养供应减少了,另外皮脂分泌也减少,头发容易干枯,所以每天的脱发会比以前多。从粗了讲,秋天万物凋零,作为自然界的人,入秋后头发更容易掉,是符合自然规律的。人在新陈代谢正常的情况下,平均每天都会脱落数十根头发,但很多人都发现,秋冬季节时脱发会明显增多。正常人每天脱发在一百根以内是正常的,头发也是处于一个不断生长和脱落的过程。秋季脱发可能因为掉得多,长得慢,所以在一段时期内看上去头发会比较稀疏。
因为头发少,很多朋友尤其是女性的心情会受巨大的影响,而精神因素又会进一步加重脱发的情况。所以,保持乐观情绪很重要。如果持续大量脱发,则可能是其他疾病引起的,甲状腺功能低下、肾上腺疾病等都有可能导致头发脱落,这时脱发就成了一个预警的信号,应该积极就诊,治疗原发疾病。           时报

落后药品标准,将被踢出药典

近日,国家药典委员会在京召开媒体通气会,介绍即将开始编制的2020年版《中国药典》的重点内容和方向。国家药典委员会秘书长张伟表示,2020年版药典收载品种将适度增长,重点转向原料药、中药材、药用辅料,以及批准上市的新药和新产品。同时,建立国家药品标准淘汰机制,对已经取消文号、长期不生产、质量不可控、剂型不合理、稳定性不高的药品标准“做减法”,淘汰一些落后产品和落后标准。
第十一届药典委员会针对国内外普遍关注的中药农药残留、重金属问题,新设立了中药风险评估专业委员会。张伟介绍,2020年版药典将全面制定中药材及中药饮片重金属及有害元素、农药残留的限量标准;重点加强中药饮片质量标准研究与制定,建立和完善中药饮片质量标准;制定中药安全用药检验标准及指导原则;强化中药标准的专属性和整体性,不断创新和完善中药分析检验方法;重点开展基于中医临床疗效的生物评价和测定方法研究,探索建立化学指标和生物活性相融合的中药整体质量标准体系。   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