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B06-第一消费

半岛都市报

第一消费
2017年09月08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01]封1[02]封2[A01]头版[A02]幸福之城魅力青岛[A03]幸福之城魅力青岛[A04]城事新闻[A05]专题[A06]城事发布[A07]城事发布[A08]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09]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0]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1]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2]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3]东亚联通 丝路共赢[A14]城事教育[A15]城事看点[A16]广告[A17]城事看点[A18]城事民生[A19]鲁信物语[A20]城事社会[A21]城事社会[A22]城事温度[A23]文体新闻[A24]文体综艺连载[A25]全民问津[A26]全民问津[A27]全民问津[A28]天下新闻[A29]天下关注[A30]半岛圈分享[B01]朝花夕拾[B02]朝花观澜[B03]娱乐周刊[B04]娱乐访谈[B05]娱乐话题[B06]第一消费[B07]品味周刊[B08]品味资讯[C01]狂欢盛宴[C02]狂欢盛宴[C03]狂欢盛宴[C04]狂欢盛宴[C05]狂欢盛宴[C06]狂欢盛宴[C07]狂欢盛宴[C08]狂欢盛宴[C09]狂欢盛宴[C10]狂欢盛宴[C11]狂欢盛宴[C12]狂欢盛宴[C13]狂欢盛宴[C14]狂欢盛宴[C15]狂欢盛宴[C16]狂欢盛宴[C17]狂欢盛宴[C18]狂欢盛宴[C19]狂欢盛宴[C20]狂欢盛宴[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J05]胶州新闻[J06]胶州新闻[J07]胶州新闻[J08]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QF01]市南社区报[QF02-03]市南社区报[QF04]市南社区报[QJ01]市南社区报[QJ02]市南社区报[QJ03]市南社区报[QJ04]市南社区报[QM01]市南社区报[QM02]市南社区报[QM03]市南社区报[QM04]市南社区报[QP01]市南社区报[QP02]市南社区报[QP03]市南社区报[QP04]市南社区报[QQ01]镇江路街道新闻[QQ02]镇江路街道新闻[QQ03]镇江路街道新闻[QQ04]镇江路街道新闻[QR01]辽源路新闻[QR02]辽源路新闻[QR03]辽源路新闻[QR04]辽源路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

珠宝卖场门可罗雀水土不服路向何方?

新闻    时间:2017年09月0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在岛城一家珠宝卖场内,顾客寥寥无几。
市场调查:
大卖场内客流稀少


9月5日下午4点,记者来到了位于山东路上的金叶珠宝,发现上下三层、占地2万平方米的卖场内除了导购竟空无一人。约几分钟后,虽然来了两名女性顾客,但她们只在一楼一柜台前与导购询价交谈数分钟后便离开了。此后直到4点50分记者离开时,卖场内总共又来了三女一男四名顾客。但他们都是在卖场内转悠、询价、与导购进行短暂地交谈后便离开,无一人买单。9月6日上午10点,记者又来到了位于辽宁路上的圣德世嘉黄金珠宝商场,卖场内同样是空荡荡的,在记者逗留的二十分钟内也只进来一名顾客。该顾客是一名50多岁的女性,说儿子要在十月份结婚,打算过来给儿媳妇买黄金首饰的。但逛了一圈后发现,这里的黄金首饰倒是不少,但感觉款式偏老气,价格也不比大商场内的便宜,心里没谱,便没买。“面积很大,但人气一直不旺。”一路过的市民告诉记者。随后,记者又前往位于延安路上的十五大街古玩城、劲松七路的古早文化城和江西路上的鸿浩玺珠宝服装街采访,发现正常营业时间内,顾客都很少,堪称门可罗雀。

消费者说:
感觉综合卖场更靠谱


没有人气,不是因为记者前往的这几处专业珠宝卖场规模和名气差。其实,它们的规模和名气在岛城都是排前几名的。以金叶珠宝和青岛圣德世嘉黄金珠宝市场为例,金叶珠宝位于山东路,是今年4月开业的,占地近两万平方米,从一楼到三楼,黄金、钻石、K金、翡翠、彩宝等应有尽有,价格从几百元到几十万元不等。青岛圣德世嘉黄金珠宝商场规模同样可观,占地5000平方米,经营的黄金首饰也堪称丰富,黄金、铂金、K金、钻石、翡翠都在其售卖之列。按理说专业珠宝卖场,规模又大,东西也全,价格贵贱皆有,挑选余地大,应该受顾客青睐才是。可为什么其生意如此冷清?记者采访发现,多数消费者更倾向于到综合卖场选购珠宝首饰。为什么呢?
欠缺可信度,是消费者不愿去专业卖场消费的首要原因。“珠宝首饰买了不少,但我从没去所谓的专业卖场选购过。”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她觉得专业卖场较综合卖场可信度要差一些。“珠宝首饰是贵重物品,单价比较高,选购会更谨慎一些。但黄金珠宝市场本身的水很深,而我又毫无鉴别和选购常识。所以就选择去综合商场选购,大商场大品牌毕竟更可靠一些,即便真有问题,还可以找商场赔付。这些所谓的专业卖场就不同了,虽然规模大,东西多,但牌子乱且知名度低,出了问题,更有可能卖场和商户相互推诿。”采访中,市民姜女士也表示,自己更愿意去综合卖场选购珠宝首饰。她表示,除了综合卖场的品质和售后更有保障外,还因为专业卖场的珠宝首饰价格也并不比综合卖场的低。

专家把脉:
不接地气,缺乏统一的运营思路


岛城的专业珠宝卖场存在的问题,在业内人士看来,绝非人气不旺这么简单。毕竟早在前几年,已有上赢珠宝、瑷家珠宝城败走的先例。那么,岛城专业类珠宝卖场为什么会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呢?
定位不明确、缺乏统一规划宣传等运营思路是专业珠宝卖场在岛城水土不服的首要原因。“据我所知,大多数的专业珠宝卖场的运营方,其实都充当了‘二房东’的角色。他们通常只负责前期的招商,场地的租赁和装修以及出租,等正式营业后,他们就基本坐等收租金了,至于个体商户经营如何、宣传如何,以及整个卖场如何发展基本上不过问了,从而导致缺乏统一的规划、经营、宣传等运营思路。没有统一运营思路,就更谈不上日后的抱团发展以及打造区域影响力了。”从事珠宝行业有十余年的刘先生告诉记者。
其次是因为缺乏价格优势。“既然运营方是奔着当二房东去的,那么,他们在将卖场进行重新的装修和分割再出租给个体商户后,必定提高租金,而个体商户本来就是逐利的,肯定会将多交的房租转嫁给消费者,提高黄金珠宝的单价。那么,专业卖场内买不到一流的国际大牌,一些处处皆可买到的通货又没有价格优势,消费者久而久之就不会去了。”采访中,另一业内人士则表示,岛城的专业珠宝卖场之所以水土不服的水土不服,败走的败走,与岛城人口总量不够大、相关文化氛围不浓、专业卖场缺乏创新经营思路、经营过程中太过逐利又缺乏接地气的东西也有很大的关系。
他山之石:
品牌价值很重要
要接地气还要有品牌聚集


与上述几处专业卖场门可罗雀的惨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些专业珠宝卖场的生意却是一派门庭若市的可喜景象。近的有威海路上的百年老字号万宝金楼,远的有深圳的水贝国际珠宝交易中心、北京的潘家园古玩市场。那它们的“杀手锏”是什么呢?“品牌和服务是我们的制胜法宝。”万宝金楼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百年老品牌本身即代表着传承和文化,也代表着过硬的品质保证和高性价比,还代表着周到的售前和售后服务。品牌、传承和服务都有了,信任和口碑也就有了。”至于深圳的水贝国际珠宝交易中心之所以享誉海内外,与其规模效益以及品牌聚集引发的产业核聚能效应有很大的关系。据介绍,这里入驻了SWAROVSKI、ARTINI、ENZO、周大福、周生生、六福等国际知名品牌,从而能充分满足客户“一站式”采购的需求。比水贝名气更大的北京潘家园古玩市场靠的则是其浓厚的文化底蕴。在很多人看来,它已经成了一种特色的文化象征,一种情怀所在。据说,逛潘家园已经成了与登长城、吃烤鸭并列,外地人到北京必不可少的三件大事。文化和情怀外,还与其东西全、价格便宜、规模大等接地气的内在气质有关。

相关链接:
那些败走岛城的珠宝卖场


专业珠宝卖场在岛城不光是水土不服的问题,更有上赢珠宝、瑷家珠宝城等已经销声匿迹的先例。
上赢珠宝城:2013年8月开业。旗舰店位于岛城黄金地香港中路。开业之后,分店一度开到了烟台。然而,就这样一家外表光环夺目的公司,2014年12月却突然出现了资金链全面断裂的问题,之后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瑷家珠宝城:2014年9月开业,项目位于青岛市北区政府、家乐福和万达广场构成的黄金三角之中心,建筑面积达2万平方米,入住商户达百余家。开业活动搞得声势浩大,但不到一年的时间,2015年8月份就被爆出拖欠工资换老板。3个月后,直接关门大吉了。
除了上述两家已经关门的,下面这几家生意冷清惨淡也是不争的事实,包括青岛十五大街古玩城、古早文化城等。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文鸿飞

9月是传统的结婚旺季,也是黄金珠宝热销的季节。但记者近日走访了山东路金叶珠宝、辽宁路圣德世嘉黄金珠宝商场、延安路十五大街古玩城、江西路鸿浩玺珠宝服装街等专业珠宝卖场,却发现大多数的卖场客流稀少,个别卖场甚至出现导购比顾客多数倍的情况。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情况的发生?岛城专业类珠宝卖场为何屡屡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近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