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7-教育小荷

半岛都市报

教育小荷
2017年08月31日

跨越千山万水,我们“手拉手”

感悟红色精神、走进民族小学……半岛学生记者“诗意黔行”研学团收获满满

新闻    时间:2017年08月3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学生记者团在遵义红军山下合影。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菊 摄
今天是我们半岛学生记者团贵州研学行的第二天,也是到达遵义的第二天。今天我们的第一站是遵义会议会址,这次会议是党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我们应该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到达遵义会议会址,古色古香的小楼,一张张桌椅床铺,简单、普通又充满着庄重的气氛。老师一路给我们讲述红军历史,还有战争时期居住的房子以及每段战役的历史性意义,房子里的布局都很简单,一张木头床,两套棉被,几双草鞋。我们在会址绕了一圈,老师说这栋房子位于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老城红旗路,我会谨记今天。
参观完遵义会议会址,我们在会址门口休息,这一条街道跟青岛的完全不一样,高大的石碑,毛主席的题词,都给人一种浓重的历史感。
下午老师带我们来到红军山,这里是革命烈士的陵墓。远远地就望见了无数级阶梯,我们一路走上去累得气喘吁吁。在这里我知道了,有无数的革命先烈曾经为革命事业奋斗而早早献身,比如埋葬于此的邓萍,在27岁的时候就牺牲了。
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红军精神深深感染了我们,将永远流淌在我们的记忆中,激励我们前进。
南京路小学四年级五班 任轩逸
难忘这一天:与布依族学生一起上课
今天是我们半岛学生记者团贵州研学行的第五天,也是此次研学的最重要一站——前往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黄桶街道后寨民族小学,与当地学生结对子交流并捐建半岛图书室。
上午,大巴车逐渐靠近山区,行驶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了一个村子,这儿就是学校所在地了。学校有一个不大的操场,完全是用水泥建造,没有跑道。一个篮球架孤单地立在树下,地面上没有画三分线。
当地的老师和学生热情欢迎我们的到来,他们的衣着十分引人注目,标准的布依族服饰。女生戴着巨大的头饰,花色的衣服,配一条黑色斑点的白裙,男生则是闪亮的白色衣服,红色的马甲,头上缠着一条花色的头巾。我们与这些同学一起上课,一起跳竹竿舞,结对子相互交流,捐赠图书文具。
从交流中,我渐渐了解到这是一所不大的学校,每个年级都只有一个班,一班30人。这里极其缺少书籍和文具,希望大家积极捐赠。让我们各个民族互相帮助,共同发展,因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为祖国母亲的发展进步增砖添瓦!
青岛六十三中九年级四班 刘嘉睿
半岛学生记者团不定期推出游学线路,专业资深记者带你在玩中学,学中玩!十一期间将重磅推出中国香港、北京、杭州、上海、新加坡五条线路,欢迎拨打80889983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