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9-文体新闻

半岛都市报

文体新闻
2017年07月16日
>>本版新闻:
·畅享文字之美

岛城作家帮全市新型青年“筑梦”

畅享文字之美

新闻    时间:2017年07月1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扫一扫,收看精彩视频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实习生 肖金凤

7月15日,团市委在青岛书城一楼举办青岛市新兴青年文学课堂揭牌仪式暨“畅享文字之美”主题沙龙活动,聘请青岛市文学名家组建文学青年“梦想导师团”。活动中,六位作家围绕读书与创作的主题,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和创作历程,激励青年们通过读书改变人生。
分享经历
从文字缝隙中生长出梦想


岛城作家刘宜庆通过《文字缝隙中生长出来的梦想》的演讲,讲述了三个与书有关的故事,激励读者热爱文学、热爱阅读。第一个故事的主人公是19世纪的商人叶澄衷,在他传奇性的创业历程中,诚信宽厚的性格帮助他在穷途时得到难得的机缘,后来他不仅成为商业巨擘,热爱读书的他还投身公益教育,在上海创办澄衷蒙学堂,也培养了很多名人,胡适就是其中之一。
刘宜庆认为,叶澄衷虽然从小受的教育不多,但在某种意义上,他可以称得上一个教育家,他不仅自己一生都热爱读书,并洞悉读书对一个人、一个民族甚至一个国家有着深远的影响。他认为,读书的目的不是为发财,更不是为做官,而是要把人培养成一个全面的人、丰富的人,既有对本土文化的历史感,又有对外来文化的开放眼光。
刘宜庆还分享了自己从事创作的心路历程,从小热爱读书的他,痴迷文学,“小学就渴望去初中的图书馆,初中又渴望到高中更大的图书馆……”对他来说,写作也是源于这种在文字缝隙当中生长出来的梦想,2009年至今刘宜庆已出版了8本书,他说,还会继续写下去。他以三个与读书、文字有关的故事来表达对文学的敬意,“如果对文字痴迷,并且有梦想,读书会让你走得更远。”
致敬文学
走过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作家阿占认为文学能够“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坚持得长久才能让人“有容乃大同时又温柔如水”,如果内心驱动力不够,可以多读书,没有必要非做文学梦,她认为,“在我看来,文学是高贵的,是一种修行”,对每一个写作者来说,“文学可以让人从混沌走向光明。在未来几十年,机器可能代替人类大部分技术,唯一不能替代的是艺术和情感。”
作家张彤在演讲中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出身中文系的他却对写作一直有畏惧心理,因为作家成才的几率较低,而文学似乎不是通过学习可以提高的,更多的是依靠灵感与天赋。“越是让人畏惧,越是激发深深的渴望。”他说,虽然在文学的道路上“走了半生,归来感觉自己仍是少年,那份渴望依旧。”

探讨意义
通过写作与阅读找寻信仰


作家高伟从阅读对生命救赎这个角度讲述读书的意义,她坦言:“我们给读书赋予了很多意义,求知、怡情、解惑,实际上对我来说,怡情和求知还是轻浅的,读书对我来说是救赎,它解我生命之惑。”高伟认为阅读才可以使人成为一个对生命有独特认知的个体,而不是平庸之辈,她借用电影《冈仁波齐》,说出:“对我个人来说,写作就是寻找一个灵魂上的冈仁波齐,我写每一个字,读的每一本书都是在纸上的每一个扣头、每一个询问,我想我找的就是自己的信仰。”
作家薛原通过深刻解析郝明义的《故事》与大家一起分享读书改变人生。他介绍,《故事》这本书回忆了中学老师对作者的影响,在他的成长阶段,通过阅读找到了不怕困难的勇气,拓宽了视野,找寻到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薛原认为,这就是阅读的意义,“如果你能找到自己的生活方式,就能开拓出自己的世界。”
网络文学青年作家悠小淘在发言中赞美文字“非常优美,就像音符一样可以打动人心”、作为新兴文学作家的代表,悠小淘认为,“读书是一种生活态度,阅读是最低门槛的高贵。”

书画人生
解读丰子恺的画外之意


本次活动还邀请了丰子恺先生的外孙宋雪君,他的童年与青年时代一直生活在外公身边,深受外公的影响。宋雪君向大家介绍丰子恺的五重身份:漫画家、散文家、翻译家、音乐与美术教育家、书法家,在丰子恺的主要生涯中,一直从事的都是教育或者出版翻译工作。
宋雪君在现场还和大家一起分享丰子恺先生几幅漫画的心得,讲起外祖父的画作,宋雪君如数家珍,将画作中的小趣味说得很透彻。丰子恺的漫画渗透着天真稚朴的气息,让生活在尘缘中的俗子能以孩童的眼神看到生命的真谛。“比如《跌一跤,且坐坐》,人生中谁没有遇到过挫折?很多人摔一跤就痛苦沮丧,但丰子恺画里的人脸上却带着笑意,‘且坐坐’,这样的人生态度才叫旷达!”
“丰子恺漫画中很多形象的表现都没那么满,而是给人无限的想象空间,比如人物漫画中,人常常是没有眼睛鼻子的,只有嘴巴。”虽然很多人说丰先生的漫画“不要脸”,但整个漫画作品的意味表现得淋漓尽致。“最喜小中能见大,还求弦外有余音”、画画“意在笔先”是宋雪君最多次提起的,这也是丰子恺先生漫画最大的特点。
在宋雪君身上能看到,丰子恺留给后人更多是他们耳濡目染的文学气质和淡泊名利的品性修养。宋雪君还和读者共同探讨丰子恺先生著名的“三层楼”思想,“人的生活可分为三层:分别是物质、精神、灵魂生活”,而学术、文艺则是精神层面主要构成部分,通过对文学艺术的学习和领悟,可以获得人性本真的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