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2-深读新闻

半岛都市报

深读新闻
2017年07月16日

您牵挂的最后一个大案告破了

每天工作十七八个小时,崔建武生前精心调度破获投毒案

新闻    时间:2017年07月1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在崔建武眼中,破案就是刑侦民警最大的使命,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鑫 孙桂东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吴璟

“这是他生前指挥调度的最后一个大要案,这个案子现在告破了,大家用战果告慰崔建武在天之灵,破案多亏崔建武的精心调度和指挥。”提起刚刚破获的一起投毒案件,崂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席立民感叹道。6月21日,崂山中韩辖区发生一起投毒案,受害者称喝完矿泉水后身体出现严重不适,家属怀疑被人下毒。接到报警后,崂山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全力调查此事。崔建武为了此案连续加班加点,每天工作长达十七八个小时,在案件出现僵局时,崔建武及时调整了侦查思路,指明了破案方向,最终嫌疑人被成功抓获。

■案发
案件重大他冲锋在前


“这个案子发生在今年的6月21日,是崔建武去世三天前发生的。”崂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席立民向记者介绍,6月21日,他们分局接到崂山某小区张先生(化名)报警称,当天上午张先生的儿子驾驶车辆去工地上班,突然发现奥迪车上有亮晶晶的东西,看起来像水银,当时张先生的儿子非常纳闷,观察了半天也没有找出原因。张先生的儿子怀疑自己的车辆出了问题,当天趁着去工地上班,他驾驶车辆到一朋友的修理厂进行维修。
期间由于天气炎热口渴,张先生的儿子随手拿过了车上的矿泉水瓶,刚喝了两口就感觉味道不大对劲,有一股咸味,过了一会儿他就感觉越来越难受,身体开始虚脱,呼吸变得困难喘不上气。发现不对劲后,他朋友赶紧把他送到医院进行抢救,后经过初步诊断,张先生的儿子为亚硝酸盐中毒。
好好的怎么会中毒呢?是不是有人投毒陷害?张先生的家人越想越不对劲,随后赶紧向崂山公安分局报警。案情重大!接到报警后崂山公安分局非常重视,并立即成立了专案组,全力展开侦办。
“遇到重大案件他几乎都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身先士卒,亲力亲为,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席立民回忆说,毫无疑问这次案情非常重大,崔建武大队长亲自坐镇指挥,义无反顾地冲锋在前,坐镇指挥分析案情。

■侦破
每天连续工作十七八个小时


根据案发现场勘查和调查走访,崔建武制定了周密的侦查措施,专案组成员被分成几个小组,一方面进行摸排走访,另外一方面对张先生喝的饮料进行化验。据受害者介绍,他当时在一家超市购买了矿泉水,喝了之后顺手放在车内,民警经过走访调查,排除了矿泉水本身的问题。崔建武大队长本身是学化学出身,现场发现了水银和亚硝酸盐两种成分,崔建武和专案组成员分析水银中毒可能性小,而亚硝酸盐中毒可能性比较大。随后张先生儿子喝的矿泉水被送到市局进行化验,发现里面的亚硝酸盐超标惊人,初步判断受害人矿泉水瓶被人投放了亚硝酸盐。
苏长波是崂山刑侦大队六中队中队长,这个案件发生时他是中韩派出所分管案件的副所长,是当时专案组的主要成员,“我们这个工作就是这样,人手紧,任务重,随时出去寻找线索,这个案子崔建武在随时调度,那几天是天天加班。”苏长波还清楚记得,当时专案组20多名民警分成多个小组,崔建武在指挥调度协调,办案民警回来后他就帮着分析线索,从案发开始他们天天加班,崔建武每天凌晨一两点才回家,崔建武又有早起的习惯,天不亮他就开始布置任务,有一次在中韩派出所办案,崔建武疲惫不堪,他劝其到自己的办公室休息,被委婉拒绝了。
“我们小年轻干到几点他就陪到几点,太不容易了,我算了一下忙的时候他每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加上吃饭和在路上花费的时间,他每天工作时间在十七八个小时。”苏长波告诉记者,崔建武虽然是刑侦大队长,但他始终以一名普通办案民警的身份来严格要求自己。“当时看他气色很差,说话的声音也很微弱,经常和他说着话他就睡着了,当时我确实不知道他的病情,早知道说什么也把他劝回去休息。”苏长波哽咽着说,崔建武是一个十分认真执着的人,做事雷厉风行。
■抓捕
精准调度抓获嫌疑人


“受害者的父亲是一家公司的副总,开始我们怀疑是不是他周边的人作案。”席立民副大队长告诉记者,他们围绕受害者的父亲身边人进行一番调查,但是没有找到有效线索,案件一时陷入了僵局。此时崔建武大队长再次站了出来,“对受害者的活动规律进行调查,一个细节都不要放过。”崔建武对专案组成员指明了思路,随后专案组经过对五十个左右受害者身边的人进行调查,一个嫌疑人浮出水面。此时民警调取了受害者的地下车库监控,发现在案发前,这名嫌疑人曾经来车库附近踩点,嫌疑人家住市南,晚上来崂山很不正常。
民警通过对受害者询问了解到,他的车辆曾经丢失过一把钥匙,很可能落入嫌疑人手中,嫌疑人作案可能性进一步增大。经过认真细致的调查,最终专案组锁定了嫌疑人,6月26日在市南区一停车场内,办案民警经过一下午的蹲守,成功将嫌疑人抓获,在车上还发现了嫌疑人的一封遗书。
“破案就是和时间赛跑,和他共事期间,不知道有多少个日日夜夜他都在坚持,如果案子不破,回到家也睡不踏实。”席立民说,崔建武的性格就这样,这股拼命的工作劲这么多年一直没有变过,崔建武对刑侦工作有着一种近乎痴迷的执着,经常十天半月顾不上回家,节假日他也主动放弃休息,直到攻破案件取得战果。事后了解到虽然医生对其进行了“严重冠心病”的警告,但他仍然靠在专案组上,在办理案子三天时间内,有时候席立民也劝崔建武好好休息,可是他仍然带病坚持工作,日夜奋战,高强度超负荷的工作最终压垮了崔建武的身体。

■同事
用战果告慰他在天之灵


在大量证据和事实面前,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过艰苦侦查,案件终于告破,压在专案组身上的石头终于落地。记者了解到,目前嫌疑人被批准逮捕,此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中。据警方介绍,受害者目前已经脱离危险。
“这次案件能成功告破,说到底还是靠崔建武的精准调度和指挥,在案件陷入僵局时又是他及时调整了侦查方向。”席立民副大队长告诉记者,一般来说,重大案件的黄金侦破时间只有10天,如果不及时抓获嫌疑人,后果将不堪设想。这次案件侦破非常及时,期间,崔建武来回调度此案,对于各个细节都考虑周全,而案件陷入僵局时,又是他转变思维及时调整侦破思路。对此,受害者家属也非常感谢。采访中席立民还表示,崔建武是业务出身,当时对于毒化物的判断不仅把握准确,而且剂量也非常相似,化验结果和崔建武的判断和推测一致。
“这是崔建武生前最后一个大要案,崔建武不幸去世后大家都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中,大家都忍着悲痛憋着一股劲,暗暗发誓一定要把案子侦破,用战果告慰他在天之灵。”席立民副大队长告诉记者,崔建武心系群众,满脑子想的就是迅速破案,还受害者以公道,维护社会的正义。在崔建武眼中,破案就是刑侦民警最大的使命,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还惦记着破案,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诺言,书写下他人生最后的绚丽篇章。
破案就是和时间赛跑,和他共事期间,不知道有多少个日日夜夜他都在坚持,如果案子不破,回到家也睡不踏实。崔建武的性格就这样,这股拼命的工作劲这么多年他一直没有变过。崔建武对刑侦工作有着一种近乎痴迷的执着,经常十天半月顾不上回家,节假日他也主动放弃休息,直到攻破案件取得战果。
——崂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席立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