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B05-教育·关注

半岛都市报

教育·关注
2017年06月29日

高考,一场对办学理念的诗意检验

崂山一中文理融合办学特色,为学子多元成才保驾护航

新闻    时间:2017年06月2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崂山一中2014级国学班赴曲阜泰安游学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雅琴

2017年高考,崂山一中再创佳绩。虽然本届高三毕业生的生源地只是崂山区,但是学生们依然取得了一个个可喜的高考成绩。学校的国学班和科技班100%达到本科线,超过自主招生录取控制线的考生占据近四分之三。此外,学生钟晓阳还凭借高超的篮球技术以超过录取线93分的高考成绩顺利通过清华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录取要求,正等待着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到来。

必修《论语》让学生自觉行为习惯

“回想这三年高中生活,学校带给我太多收获和感动,即将毕业非常舍不得。”崂山一中国学班学生曲佳荣今年高考取得了文科600分的成绩,而这都离不开国学班的特色培养模式。据曲佳荣介绍,学校先后为他们开设“节日里的诗情”“不能不知道的中国民俗”“文化青岛”、“看聊斋、读趣事、学古文”“文学经典与影视欣赏”“文言文趣味阅读”“书法课”等校本选修课程。而最值得称道的是,每一届国学班,都要开设校内必选课程《论语》,并鼓励学生将《论语》等文学经典中符合现代要求的内容编入班规班训,让经典内化为学生们自觉的行为和习惯。
“这些课程明显增强了我的文学素养,无论是考试还是自招面试当中,都十分具有优势。”国学班另一名学生盖逸群回忆说自己前不久在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台国际新闻学专业的自招面试当中,就曾被问到“三曹”“三苏”“初唐四杰”等国学问题,而她都能对答如流。
据了解,在去年青岛市首届“学国学、诵经典、传美德”知识竞赛上,2014级国学班的学生还夺得决赛全市第一名,并代表青岛市参加省决赛;参加“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现场决赛,11人获一等奖,14人获二等奖;参加“全国英语能力大赛”等英语竞赛,22人获得全国一二等奖。并在2017年全国高校自主招生中,国学班有25人具有名校自招面试资格。

校训“实”让老师学生都踏实真诚

“最让我感动的是学校的每一名老师都能像我们的校训‘实’一样,对学生耐心、热心、质朴、真诚。”盖逸群说崂山一中的校训为“实”,而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脚踏实地,不浮躁,而这也是她高中三年收获到的最宝贵财富。
“班级的学习氛围特别好,每一名同学都具有分享精神。每次一遇到不会的难题,大家就自发聚在一起讨论;哪位同学有新的收获,也都会主动跟大家交流分享。我的同学还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过化学论文。大家都是那么踏实真诚,很令人感动。”科技班陈姝佟今年高考考出了613分的好成绩,她觉得老师和同学们对自己的帮助特别大。
其实,崂山一中自建校以来,就形成了“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充分发展”的办学理念,明确了“创适合学生健康成长的教育,办质量突出、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优质高中”的办学宗旨,在校训“实”的引领下,每一名老师踏踏实实教书,实实在在育人。同时,形成了“以教科研拉动教学工作”和“为学生构建充分发挥特长的课程”这样两项办学特色,为崂山一中可持续发展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

科技创新成果显著,助力高校自招

国学班和科技班也正代表着崂山一中“双才”教育和“双立”教育的培养特色。“双才”是指“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双立”则是指“立心”和“立身”。除了突出的国学素养,崂山一中本届科技班学生的科技创新成果也十分显著。学生在理化生奥赛中获省赛区二等奖2人、省赛区三等奖4人,省级奖项60余项。科技教育促使学生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0项,在国家级青少年发明大赛和创意大赛中,9名同学获得金银铜奖,省市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研究性学习优秀成果评选中,23名同学获得表彰奖励。而这些科技创新成果对学生参与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具有极大帮助。
除了以上各种大赛的荣誉,2017年高考中,国学班和科技班的学生100%达到本科线,超过自主招生录取控制线的考生占据近四分之三。而崂山一中的国学和科技教育,不仅只面向特色班,也辐射到平行班。有这样的理念做指引,平行班在高考中也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绩。有一个平行班的学生全部达到本科线,有三个平行班的本科达线超过或接近70%,三个艺术班的专业合格生文化课全部通过本科线。春季高考中曲璐同学以655的高分位居山东前20名。而体育生文化课达线也创下历史新高,高水平同学全部成功,尤其是学生钟晓阳此前凭借高超的篮球技术以及过硬的个人素质拿到了清华大学的预录取,现在他以超过录取线93分的高考成绩顺利通过清华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录取要求,正等着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