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8-文体新闻

新闻    时间:2017年05月1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悦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吴璟

古丝绸之路促进亚欧大陆各国互联互通,推动了东西方文明交流融合,中国(青岛)汉画像砖博物馆中众多展品是“一带一路”的例证。5月16日,该馆推出“一带一路”特别展览,记者现场探寻城市丝路印记,探访汉画像砖里的“一带一路”。

百科全书:
汉画像砖浓缩历史文化


汉画像砖是一种表面有模印、彩绘或者雕刻图像的建筑用砖,其构图简洁、线条飞扬、气韵生动、写意传神,不仅代表了两汉时期的最高艺术形式,也是中国美术史上的一座高峰。汉画像砖是一部用图像记录中国汉代史、汉代社会的百科全书,是研究汉代乃至先秦不可或缺的实物资料,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考古价值和文化研究价值,专家称之为“敦煌前的敦煌”。
半岛记者漫步于中国(青岛)汉画像砖博物馆的汉画长廊,仿佛穿梭两千多年的时空,浓重的汉代气息扑面而来……该馆的藏品全部来自著名军旅收藏家张新宽的收藏,他也是该馆的创始人。为了大力弘扬汉画像砖所承载的汉代文化,张新宽依靠个人的力量,于2007年建立了青岛崇汉轩汉画像砖博物馆,后在市北区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建成中国(青岛)汉画像砖博物馆。
“汉画像砖是汉代生活和现实的百科全书,内容包罗万象,无所不有,是汉代用图像记录的历史,非常精美,大概分五大类:一是反映汉代现实生活;二是历史故事;第三是神话传说;第四是祥瑞图案;第五是吉语文字。”张新宽告诉记者:“记录历史有两种方法,一种是用文字记录历史;另一种是用图像表现历史。图像表现的历史,最直接最真实最可靠。我们博物馆的内容非常丰富,汉画像砖上就有不少‘一带一路’的内容可以佐证历史,更有说服力,比文字记录更精彩。”

科技领先:
“洋伞”源于“云氏伞”


脚步停留在一块长方形砖块面前,张新宽介绍说:“这块砖是西汉出土的,距今两千多年,上面图像有执戟吏、马、朱雀,还有两个人物。请看这两个人物,有一次我给一位汉画专家看拓片,他说这不是汉代人,好像是少数民族的形象。因为当时我只给他看了这两个人物的拓片。结果后来,他看了真砖之后说,这是汉砖,没错,我错了!因为查一下资料,在西汉就有胡人或其他国家的人到大汉做官、做事或求学。所以这块砖,就是一个中西交流的例证。砖上的两个人是胡人,手里拿的也是仪仗,这个例子非常典型。”
半岛记者随张新宽来到“大汉遗珍、丝路记忆”展区,他手指着前方一块残缺的砖块说,这块上的图案是一名“持伞女”,“这是花伞少女,你看这是西汉时期的少女,看这个发型,撑着把小花伞,大摆裙,这是18世纪欧洲女郎的装束。可早在两千多年前的汉代,我们国家就有了这种装束。再来看这位少女手持的花伞叫‘云氏伞’,是鲁班的妻子云氏发明的,我们后来所说的‘洋伞’在汉代就有了,该砖佐证了汉代科技领先、服装领先……”

最好例证:
馆藏柱子形似罗马柱


“好,再说说这块砖。这块是柱子(形)砖,品相这么好的柱子砖全国就这一对。造型很像罗马柱,你看非常生动,这是什么呢?这上面的人物形象是胡人持笏,汉代将西域地区的人统称为胡人,用胡人来站岗放哨,可以显示大汉帝国的强盛。你看这是高鼻深目的胡人形象,胡须和腿上的汗毛像钢锥一样,人物形象非常生动,这也是个非常好的例证。”张新宽继续讲解:“这块砖叫游侠图,你看,表现的是个欢乐场面,宴饮图,其中有胡人在跳舞,当时,西域好多有演艺才能的人,都到大汉来,进行演艺、杂技、歌舞百戏的表演,你看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表演场面。”
半岛记者被一块叫“双头凤”的竖立形砖所吸引,据了解,凤凰双首在汉代是聪明智慧和祥瑞的象征,同时也是中华民族当时的一个图腾。后世传到西方国家,有几十个国家把双头凤、双头鹰作为他们国家的标志,可见大汉文化当时对世界的影响之大。
张新宽向记者介绍另一块砖,“砖上的胡人狩猎图非常典型,画像两侧是两个人物,就是典型的外国人形象,有专家说是波斯人,有一次来博物馆的一个以色列人说当时他们的服饰和形象就是这样的,说明在汉代他们与大汉民族有交往和交流”。
“最近和汉画专家进行交流,他们说这些资料应该很好地进行保存,加以整理,配合好‘一带一路’的宣传’。”张新宽又介绍了另一块砖:“汉代的马戏团,表演者都是胡人,带尖顶帽的人骑在老虎身上耍,后面一人牵头大象,大象后面拉着建鼓车,车上有胡人打建鼓,据记载,当时胡人来到大汉表演杂技、魔术、其他演艺技能等,现在遗存最有说服力的就是这些画像砖。这些图像就可证明当时我们大汉非常强盛,引来了好多外国人来大汉参与社会生活。”

文化盛宴:
积极筹建丝路友好馆


6月10日是中国文化遗产日,汉画像砖博物馆将于6月10日~11日举办“全民文化狂欢节”,将游览博物馆与各种创意活动、娱乐项目结合,中间穿插大量好玩的游戏和体验环节,包括汉画像砖博物馆特有的解密“汉砖密码”活动,还会有“丝路记忆”专题讲座,呈献一场大型文化盛宴。
“青岛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连接点与枢纽点。文明交流互鉴是古丝绸之路留下的精神财富,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中国(青岛)汉画像砖博物馆理事、崇汉文博董事长张一龙表示,汉画像砖博物馆将深入开展人文领域交流合作,积极筹建丝路友好馆,“走出去、请进来”,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