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7-城事教育

四省属高校招600免费医学生

分临床医学和中医学两个专业,五年制本科实行定向就业

新闻    时间:2017年05月1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5月16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免费医学生的具体细则已经公布。招生高校敲定为4所省属医学院,共给出了600个计划,有临床医学和中医学两个专业。要求录取不低于首次划定的本科线。考生需要注意,免费医学生实行定向就业,在志愿填报等多项政策上都有不同规定。

四所高校在两个专业试点

山东为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决定在省属医学高等院校实施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教育,重点为乡镇卫生院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目前,最终的招生计划和高校都已经敲定。首批试点的4所高校分别是:山东中医药大学、滨州医学院、济宁医学院、潍坊医学院。免费医学生招生在临床医学和中医学两个专业进行试点,均为5年制本科。招生计划600人,其中,临床医学500人、中医学100人。
按照山东统一要求,具有山东高中阶段学校学籍的毕业生均可报名参加。要求通过山东省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名且夏季高考成绩不低于我省首次划定的本科普通批录取最低控制线。自愿承诺签订并履行免费医学生协议,保证毕业后在定向就业乡镇卫生院工作不少于6年(不含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时间)。还要求具备认定医师资格的身体条件。据悉,免费医学生在校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毕业后按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的要求,与定向就业县域内乡镇卫生院进行双向选择。省教育厅欢迎热爱卫生事业、毕业后志愿到乡镇卫生院长期从事医疗卫生工作的考生积极参与报考。

定向就业青岛分配11个计划

具体的招生录取政策上,要求符合招录条件的高中阶段毕业生可在本科提前批次志愿中填报“免费医学生”志愿,根据本人意愿填报院校和专业志愿。考生填报1个院校志愿和若干个专业志愿,专业志愿由“专业+定向就业市”构成。专业志愿设是否服从调剂志愿,选择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视为认同任何调剂专业和任何就业市方向。如有招生计划未完成,则设一次征集志愿,征集志愿设置与第一次填报志愿相同,同时设院校是否服从调剂志愿。
记者看到,在各个学校的计划中,已经明确了各个学校各个专业所就业的地市以及计划分配数量。就业地市目的地为青岛的只有潍坊医学院的临床医学专业,就业分配给青岛9人;以及山东中医药大学的中医学专业,就业分配给青岛2人。
免费医学生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省招考院根据考生填报的院校志愿,将高考成绩不低于我省首次划定的本科普通批录取最低控制线的考生全部投档。招生院校应制定科学的录取办法,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根据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和各专业分市计划择优录取。凡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其他任何形式、任何批次的投档录取。

提前签订培养协议书

山东规定,免费医学生入学前需与培养学校和定向就业市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签订《医学生免费教育协议书》。《医学生免费教育协议书》由省卫生计生委拟定,并于考生填报志愿前公布。
录取工作完成后,由培养学校将经本校、各定向就业市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签章的《医学生免费教育协议书》随《录取通知书》一并寄送给录取为免费医学生的考生,考生持《录取通知书》和经考生本人及其监护人签字的《医学生免费教育协议书》,按培养学校规定时间及要求报到入学。未签订《医学生免费教育协议书》的考生视为放弃2017年普通高校入学资格。
专业 招生学校 招生计划 就业地市 计划分配
临床医学 滨州医学院 204 济南 15
烟台 27
威海 17
日照 10
德州 64
聊城 48
滨州 23
济宁医学院 132 枣庄 21
济宁 43
泰安 21
菏泽 47
潍坊医学院 164 青岛 9
淄博 18
东营 10
潍坊 46
莱芜 1
临沂 80
中医学 滨州医学院 36 烟台 5
潍坊 9
威海 3
日照 2
德州 13
滨州 4
山东中医药大学 64 济南 3
青岛 2
淄博 4
枣庄 4
东营 2
济宁 9
泰安 4
莱芜 1
临沂 15
聊城 10
菏泽 10
合计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