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L02-03-莱西新闻关注

党建引领,科学规划,真抓实干

新闻    时间:2021年07月2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一)强化党建示范引领作用,优化组织设置、区域融合共建。庄扶新村“两委”班子围绕深化拓展“莱西经验”,强化党建示范引领作用,以优化组织设置、区域融合共建为重点,建立了1145N乡村振兴体系,即1个新村党委和1个新村村委的带领下,将乡村振兴五方面目标任务,分解融合于4个基层工作站、5个新村乡村振兴协调推进小组和N个街巷长楼长,确保新村所有工作有人管、有目标、有方向,全面构建农村基层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
(二)密织基层管理网格,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庄扶新村党委下设8个自然村网格党支部,按照干部包片、党员联户的方式,以街巷和楼房为单位划分72个微网格,推选72名党员中心户,形成“新村党委—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的组织链条,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党建、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各方面,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三)完善新村各项规章制度,让新村运转更规范。庄扶新村“两委”班子建立了党组织领导的村级议事决策制度、党员议事代表制度、共建议事会制度、新村党委例会制度、新村“两委”坐班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持续强化领导力和组织力。庄扶新村“两委”班子继承了后庄扶每天开晨会的习惯,通报前一天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新村的重大事项,新村运转顺畅,工作开展迅速有力,获得了老百姓、街道党工委的高度评价。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村干部谋划决策能力。“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庄扶新村党委注重突出新村“两委”引领和带头作用,着力提高他们的组织执行力,做到出谋划策、组织引导、主动服务,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车头”和“领头雁”。新村建成立共建议事会,吸纳了新村辖区内九联集团、雀巢公司、九联小学、庄扶警务室、康馨护理中心等11家单位,每季度召开一次共建议事会,创新推行“新村吹哨、成员单位报到”制度,召集企业家、专家等各界人士有序参与,共同研究解决企业单位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提升新村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
(五)搞好特色产业,实现村庄可持续发展。“总书记提出,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这是我们未来农业产业化的发展方向。我们要整合优势资源,促进产业提档升级,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庄扶新村党委书记王希科说道。新村党委根据8个自然村的地域位置、特色产业、传统文化不同,规划成绿色产业发展区、食品产业集聚区和创意田园休闲区3个领域。绿色产业发展区主要是高效农业,有孙家泊的大樱桃,周庄、前进的葡萄和苹果、吕家庄的桑葚,前庄扶的蔬菜等;食品产业集聚区有雀巢(世界500强)、九联(中国民营500强)两家龙头企业,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创意田园休闲区以美丽乡村示范村为基础,打造了前庄扶咖啡体验区、郭旺庄休闲旅游区、吕家庄农事体验采摘区。郭旺庄以前是经济薄弱村,没有能力去发展二产加工业,新村党委充分发挥产业服务中心作用,积极联系了广大果蔬,今年在郭旺庄自然村建设了果泥生产加工线和农产品加工车间,果泥生产加工线主要供应雀巢公司婴幼儿辅食果泥生产,农产品加工车间主要进行净菜初加工,带动村庄种植基地每亩年增收1000余元,车间工人月收入3000元左右,同时,村集体以土地入股,可获得利润的30%,实现了村庄可持续发展。
(六)发展合作经济,带动新村产业发展。新村党委积极鼓励自然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采取“支部+龙头企业+基地”等形式,开展技术指导、信息传递、物资供应、产品加工、市场营销等服务,获得集体收入。2020年下半年,新村党委引导“两委”干部破除“等、靠、要”思想,成立庄扶新村专业合作社,整合前进、孙家泊、吕家庄三个自然村1000亩土地与市供销社合作,发展蔬菜育苗、种植,不但解决周边自然村农民就业问题,每年还能增加新村集体经济8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