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9-医苑周刊

桑拿天到来 如何预防中暑

明确中暑常见诱因 心脑血管慢性病群体警惕风险

新闻    时间:2021年07月2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爱科

高温高湿的“桑拿天”,逐渐成为青岛天气的主角,“蒸煮模式”正式开启。今年的头伏从7月11日开始,中伏时间为7月21日至8月9日,末伏从8月10日始,预计到8月19日止,近四十天的伏期。正式入伏后,高温、高热、高湿的“桑拿天”频繁出现,酷暑难耐。在热浪的袭击下,人体产热增加,散热减少,一些体温调节功能较差的人,在高温环境中很容易中暑。
市立医院西院区急诊科张泉三主任医师提醒,在高温环境下,人体的体温调节功能出现障碍,产热大于散热,体内热量蓄积过多,引起循环系统和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会产生一系列中暑症状。此外,睡眠不足、过度疲劳、精神紧张等,都是中暑常见的诱因。根据症状的轻重,中暑可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而它们之间的关系是渐进的。其中,重症中暑可分为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三种类型。是中暑中情况最严重的一种,如不及时救治将会危急生命。
一旦发生中暑怎么急救?
出现中暑症状时,首先要迅速从高温环境转移到阴凉通风处休息,并喝一些含盐分的清凉饮料,如淡盐水、绿豆汤等;可在太阳穴涂抹清凉油、风油精或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中药。如果体温升高,可用凉湿毛巾或冰袋冷敷头部、腋下及大腿根部;如果出现重症中暑症状,一定要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及时将病人送到医院进行救治。
此外,高血压、糖尿病等心脑血管慢性病群体迎来“烤验”。“别以为冬季心脑血管疾病易反复,夏天也是心血管疾病多发季,随着温度升高,人体皮下的血管扩张,让血流量比平时增加3~5倍,增加了心脏负担。”张泉三说,加上天气热,人体会大量排汗,让血液黏度升高,容易造成心脑血管的堵塞。这个时节,有基础疾病的老人千万不要一次性大量饮水,大量喝水会稀释血液,增加心脏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