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0-A11-非常奥运

怀揣悬念,期待惊喜!

非常背景下的东京奥运会悬念丛生,将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

新闻    时间:2021年07月2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潘立超 实习生 马玉涛

这是一届不同寻常的奥林匹克盛会,作为体育大省,山东有49名选手将参与17个大项50个小项的比赛,参赛人数与参赛项目数都位居全国首位。青岛运动员达到11人,将参加16个项目的角逐,这其中不乏夺金热门选手的存在,他们的发挥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中国代表团的奥运前景与荣耀。半岛全媒体记者根据赛程盘点了中国军团有望夺金和青岛选手有望登场的比赛,希望能给广大体育爱好者提供一点参考。

悬念一 青岛健儿首秀能否有惊喜?
根据奥运赛程,在开幕式之前的7月23日上午就将进行女子单人双桨项目的预赛,青岛姑娘江燕将会出战该项目,如果不出意外,江燕将会是首位在东京奥运赛场上登场的青岛运动员。2016年里约奥运会是江燕第一次站在奥运赛场,当时的她获得了第六名的成绩。在谈到延期一年的东京奥运会时,已经32岁的江燕表示:“作为国家赛艇队的一名老队员,东京奥运会有可能是我运动生涯的最后一战,虽然推迟了,但是我把每一天的训练都当成自己的最后一场比赛,勇敢地追逐自己的奥运梦。”
23日下午,射箭项目也将进行多个项目的预赛。放眼东京奥运会,中国射箭队面临的挑战依旧不小,上届里约奥运会,韩国包揽全部四枚金牌,想要挑战他们的霸主地位难度很大。今年25岁的青岛神箭手王大鹏将在东京奥运会上参加男单、男团、男女混合团体3个项目,成为中国射箭史上完成这一壮举的第一人。2016年,当时20岁的王大鹏凭借着优异表现代表中国射箭队参加了里约奥运会,成为中国奥运史上最年轻射箭男选手。值得一提的是,混合团体是本届奥运会新增项目之一,中国射箭队在疫情爆发之后已经近两年没有征战国际赛事,东京奥运会对他们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悬念二 特殊的开幕式如何进行?
7月23日晚,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将在日本东京举行。在防疫背景下的开幕式如何举办,这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虽然届时没有观众,但仍然可以看到烟花秀、运动员入场,也可以听到他们的欢呼声。由于参加开幕式的运动员需要保持社交距离,增加了入场的时间,原计划在7月23日晚8点到11点举行的开幕式,将延长到晚11点半结束。
根据新规,希腊第一个出场,难民奥运代表队第二个出场,未来几届奥运会的东道主将倒数出场,美国和法国分别排在倒数第三和倒数第二,东道主日本最后出场。其余代表团出场顺序将按照日语“五十音”的顺序排定。中国代表团第111位出场,在本次东京奥运会上,每个代表团都将允许两名(一男一女)运动员共同担任旗手,这是为了推进国际奥委会倡导的“性别平等”原则,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也已经确定为朱婷和赵帅。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筹备团队曾表示:“疫情下世界变得简洁朴素,开闭幕式的演出也将从灿烂夺目变为能够更直白坦诚地表达理念和内容。”就在18日,作为主会场的东京国立竞技场就开幕式进行了联合彩排。有关这次彩排的大约30秒钟的视频中,出现了梦幻的舞蹈和随处可见的“日本味道”以及非常精彩的烟花表演。不过,这次报道未就开幕式的详细情况、最后一名奥运火炬手的身份以及现场的奥运圣火点燃方式等进行披露。
在历届奥运会开幕式上,主火炬的点燃总是最令人期待的时刻,也总是被保密到最后一刻才会揭晓。
悬念三 中国首金到底花落谁家?
开幕式结束之后第二天也就是24日上午,女子十米气步枪成为首金项目。历史上,中国选手杜丽和易思玲曾分别在雅典和伦敦射落首金,本次中国射击队在10米气步枪上,派出了2位小将杨倩和王璐瑶,在国家射击队东京奥运会选拔赛中,杨倩曾连夺四个10米气步枪冠军;2017年全运会,王璐瑶获得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金牌和个人银牌,并夺得过亚洲射击锦标赛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冠军。应该说王璐瑶和杨倩已经很好地接过了前辈杜丽手中的枪,她们完全有能力在东京赛场证明自己。
24日下午射击项目还将产生男子10米气手枪的金牌,王义夫、庞伟等都是这个项目的前奥运冠军,35岁的庞伟将第四次踏上奥运舞台,期待能再圆一次冠军梦。
考虑到射击项目的不确定性,24日中午进行的举重女子49公斤级这枚金牌也有可能是中国军团在东京奥运会的首金。中国女举在这一级别人才济济,蒋慧花、侯志慧都具备冲金实力,不过举重每个级别只能派一人参赛,具体谁上目前还不得而知。24日晚上,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两届奥运冠军吴静钰将出战,这位妈妈选手复出之后状态不错,有望带来惊喜。多重保险之下,中国军团在首日拿下首金的概率还是很高的,但是首金花落哪个项目还要看临场发挥。
在24日,除了首金的悬念之外,多名青岛籍选手也将会冲击奖牌甚至金牌,青岛选手王大鹏如果不出意外,将极有可能在24日下午的射箭项目混合团体决赛中出场,期待他能像青岛籍奥运冠军张娟娟一样,为中国射箭项目再创辉煌。青岛选手李亚男将在女子柔道48公斤级比赛当中出场,中国柔道名宿、山东柔道总教练徐殿平告诉半岛全媒体记者,48公斤级别的奥运赛场可以说强手如林,来自法国、日本、乌克兰的选手都有着强劲的实力,加上一年多没有与其他大洲的选手进行过比赛交流,李亚男能否夺金还是个很大的未知数:“这次因为疫情情况特殊,能参加这届奥运会已经很不容易,站在赛场上去力拼对手,不留遗憾就可以了。”
悬念四 青岛国手陈梦能否圆梦?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连续三届奥运会包揽全部金牌。2012年和2016年,青岛籍选手张继科在两届奥运会上斩获三块金牌,在本届奥运会上,27岁的青岛籍运动员陈梦将领衔中国女队出战单打和团体比赛。自2019年6月以来,陈梦始终牢牢占据着国际乒联女单排名第一的宝座,2020年10月至12月,她连夺全国锦标赛、世界杯、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三项女单冠军,一举奠定了自己国乒女队领军人物的地位。在最新的世界排名中,陈梦高居榜首,被视为夺冠大热门。陈梦在出征之前接受采访时心态还是很好的,“作为运动员,其实我觉得展示自己最好的舞台就是奥运会。到那会儿你真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了,你该准备的也准备到了,你该做的也做了,就可以了。”
谈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夺金目标,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表示,要“保三拼四争五”,即确保三枚金牌,努力拼得四枚金牌,争取包揽全部五枚金牌。“我们五块(金牌)都有实力,也都有信心去争夺,但同样也都有挑战和风险,这就是乒乓球项目的特点。”本届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将在7月29日晚进行,女团决赛将在8月5日晚进行,女单项目上中国队面对的最大挑战同样来自日本选手,21岁的伊藤美诚近年来上升势头迅猛,目前世界排名第二,是奥运会单打项目的3号种子选手。

悬念五 中国女排能否卫冕成功?
三大球项目的关注度历来很高,只是本次东京奥运会,中国男篮、男足、男排集体缺席,只有女子队伍的表现值得期待,其中最受瞩目的就是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中国女排”四个字所代表的并不仅仅是一支球队,更是一种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的精神。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站上最高领奖台后,这支中国体育的荣誉之师也将再度出征,向着队史首次卫冕奥运会冠军的目标努力。在此之前,古巴女排和巴西女排都曾经实现过奥运卫冕的经历,处于巅峰期的中国女排同样有机会卫冕成功。
25日下午,夺冠大热门中国女排将迎来本次奥运会的首个对手土耳其队,在2019年女排世界杯赛中,中国队以11连胜的无敌战绩成功登顶,赢得在世界三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上的第十座冠军奖杯,近年来被称为“王者之师”。虽然中国女排在6月下旬结束的世界女排联赛中无缘半决赛,但这是因为队伍在前半程意在锻炼年轻球员和替补阵容,并不影响在奥运会上的争冠前景。
出征东京奥运会的中国女排以朱婷、袁心玥、张常宁、丁霞、颜妮、龚翔宇等里约奥运会冠军为主要班底,辅以本周期表现出色的新秀李盈莹、替补二传姚迪等。这支队伍年龄结构合理,大赛经验丰富,也有较好的板凳深度。在名帅郎平的率领下,这支承载着一代又一代国人梦想的荣耀之师将再次朝着冠军宝座发起冲击。
悬念六 中国奖牌数能否超上届?
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以26金、18银、26铜的成绩位列第三,排在美国和英国之后。美国在田径游泳等金牌大项上依然保持强势领先,奖牌榜榜首的地位恐怕难以撼动。而接下来奖牌榜次席的争夺显得尤为激烈,上届金牌榜排名第二的英国队通过类似“举国体制”的模式培养了一批优秀运动员并享受了两届“东道主红利”,随着这批优秀队员陆续老去,英国恐怕很难再像上两届奥运会那样强势。但是本届作为东道主的日本队凭借天时地利人和以及在项目设置上的便利条件,也早早确定了夺取30块金牌的目标,像乒乓球、羽毛球、体操等中国传统优势项目,中日之间恐怕会争夺得十分惨烈。
中国代表团经过五年备战,运动员的总体竞技实力有所提升。除了跳水、举重、乒乓球等项目依然保持强势之外,体操、射击等在里约奥运会上发挥不佳的项目有望打一个翻身仗,像田径、游泳、跆拳道、击剑等潜力项目上也有多位名将具有争冠实力,如果不出意外,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的金牌总数很可能比上届有明显增长。
过去的一年多,新冠疫情给国际体育赛事造成了巨大冲击,也给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带来了不同程度、不同类型的挑战。由于各种原因,中国运动员与竞争对手们的交锋机会大为减少,对对手备战动态和真实状态的了解也受到了限制。因此,东京奥运会比赛成绩的不确定性和变数比以往大为增加,中国军团需要做好困难准备,提高应变能力,才能实现精神文明和竞技成绩双丰收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