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9-城事关注

多听一分市民心声 就多解决一个问题

“人大代表履职在线”今年第五次上线听民意,“跟代表聊不够”成为市民普遍的感受

新闻    时间:2021年07月2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半岛全媒体首席记者 刘笑笑 李晓哲 通讯员 徐军 杨辉 实习生 杨亦潘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何毅

“这么快就结束了吗?还有问题希望代表们能帮着带给有关部门解决呢。”7月21日上午11:00左右,距离人大代表履职在线接线活动结束已经过去半个小时了,仍然有市民不停地打入电话来反映问题、提出建议,“跟代表聊不够”已经成为拨打热线的市民普遍的感受。
7月21日上午9:00~10:30,由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市政府办公厅、半岛都市报社主办的2021年度人大代表履职在线在半岛都市报社继续上线,这也是今年第五次开通热线接听民声。当日有四位人大代表与市民通过热线一对一沟通交流,百姓的心里话、好建议提得真诚、热切,代表们也毫不松懈,将百姓的心声一字一句地记录下来,其中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啤酒节等热点领域的话题颇受关注。
“蹚过”早高峰,准时听民声
这是今年半岛都市报演播室第五次响起密集的电话铃声,全市的民心民意又一次向这里汇聚。
当天接线的代表同样为4人,分别为市人大代表、青岛凯丰创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青岛凯盛浩丰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铁民,市人大代表、青岛忆品天香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桂村,黄岛区人大代表、青岛黄海学院教师徐哲,黄岛区人大代表、灵山卫街道西南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陈兆彬四位代表。
四位代表从西海岸、崂山,都是赶着早高峰的时间早早出发,提前赶到位于市南区南京路的半岛都市报社,开始准备上午的接线。而这也是每次接线的常态。今年增加了接线代表的人数,更多一份的认真努力,多一份对市民嘱托的负责。
当天的接线提前就开始了,在工作人员进行线路调试的过程中,就有市民提前拨打进来电话,工作人员对于这些热线也一一记录。而听到热线铃声响起后,代表们也提前上岗,拿起听筒,早早地进入了接线状态。
“热线一上午没有停过,真没想到会这么热,耳朵都接疼了。”李桂村代表说。今年由于接线时长拉长,对于每位代表来说工作强度大大提升。代表们纷纷表示,虽然提前有心理预期,但是会惊叹于市民的热情。市民们打入热线的热情让代表感动,代表们不忍心让市民多等一秒钟,每次铃声一响就接起电话来。
代表一上午十分劳累,但当一个半小时过去后,有热线再进来,代表们还是忍不住接起来:能倾听多一分心声是一分,能多解决一个问题就多解决一个。而在“拖堂”的接线中,2021年度人大代表履职在线也完成了第五次接线活动。
即使这样,还有市民来晚一步。“这么快就结束了吗?还有问题希望代表们能帮着带给有关部门解决呢。”上午11:00左右,距离人大代表履职在线接线活动结束已经过去半个小时了,仍然有市民不停地打入电话来反映问题、提出建议。而实际上,每期接线活动当天,半岛都市报热线电话96663、半岛新闻客户端线上征集平台全天候开放,接受市民的意见建议。

大部分问题都是“小事”
“今天接线觉得很多打进来电话的市民都是说一直在拨,很难拨通,所以我们也认真地记录下每一位市民反映的问题。”作为第二次参加人大代表履职在线活动的马铁民代表,接线过程驾轻就熟,跟来电市民的沟通也就更顺畅、更有针对性。他说,在接线中能明显感觉出来,有些问题是第一次反映,有些问题是多次反映,这其中有在解决当中的问题,有些是市民没明白相关的政策和办事流程,他都在自己所及范围内一一予以沟通解释,“这是自己作为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一部分”。
让马铁民代表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接线中关于市容市貌等问题比较突出,尤其是老旧小区的问题。“最近青岛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有四五位市民反映的都是关于小区外表和内在设施的破旧问题,以及老小区道路、卫生间、停车、出入不便等问题。还有一些市民反映,有人把路边挡车的圆石柱私自拆除了,车停到了人行道上面。”而这些问题是当天上午接线问题中所占比例最高的类别之一。
对于这一问题,马铁民代表认为,老旧小区的问题的确是城市治理的顽疾,也是每个人都能感受到的问题。有些问题,在显眼处容易被看到,所以就会受到重视;但有一些问题在里面更深入的地方,往往就会被遗漏掉,或者说在日常工作管理中会被疏忽。但这一类问题牵涉面广,受影响的也是老年人居多,对于城市生活品质跟城市形象的提升是很大的限制,需要有关部门集中时间精力,拿出意见、做出反应,逐步推进相关问题的解决。
“今天感触特别深,因为我们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大部分都是围绕基础民生展开的。”徐哲代表说,接线中相当一部分问题是关于养老的,还有关于小区物业的。让她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市民所提出的关于城市建设的,他提出自己所在的居民小区由于墙体脱落导致漏水的问题。这位市民在反映自己的问题时,立足点却是整个青岛市,说当前青岛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这样的问题不仅影响居民生活质量,对于城市整体品质的提升都有很大的影响。“他说,如果政府和相关部门能尽快处理的话,他们也愿意提供公益服务,也愿意自觉去参与小区的建设和维护,让自己所居住的城市变得越来越好,这是双向互利的事情。”这一点对徐哲代表的触动很大,“我感觉咱们青岛市民现在不光是注重自己的需要,也会尽量站在整个城市建设的角度思考问题,为整个城市的建设去想办法。”

挖掘啤酒节优势需多方努力
“第一次参加接线,没想到热线这么火爆,一个电话接一个电话地接,市民也反映了很多问题。”李桂村代表当天接线记得特别仔细,还怕工作人员识别有误,就将自己接线中的记录进行了一次整理再交给工作人员,确保市民的心声准确地传递到办理环节。他表示,当天接线中有关于公共卫生领域的建议,特别好地体现了市民的主人翁意识。而作为来自西海岸新区的代表,听到有市民谈到旅游旺季叠加啤酒节的举办相关话题时他就格外兴奋。
“最近青岛国际啤酒节拉开大幕,平常我自己也会去,感受到确实是越来越好。”而在他看来,市民的关注、关心正是青岛国际啤酒节越办越好的源动力。比如一位打进热线的市民说,现在受啤酒节的影响,周边的交通都非常拥堵,甚至到了晚上10点都还是比较严重。对此他建议大家在去啤酒节狂欢的时候可以绿色出行,错峰出行,例如白天的啤酒节也挺有味道,可以选择白天去逛城。同时还可以到西海岸新区周边的一些乡镇去体验,用乡村游的体验给啤酒节别样的感受,也让啤酒节对于旅游的拉动效果得以放大。
李桂村代表关注的啤酒节,还是飘着茶香味的。他一直关注青岛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问题,这次啤酒节上不仅有相关展位的展示,还在海青镇设立了分会场,开幕当天,海青这个距离市区偏远的小镇一下子拥入了3万多人,而之后的每天晚上也都保持在1万多人的规模上,“这对当地经济的带动是相当厉害的,对一个乡镇级的单位来说,能够达到这么大的人流量是很惊人的。现在预订海清的住宿经常会满客订不上。”
而人流量带来的一个好处便是海青茶知名度的提升,李桂村说:“青岛市的茶产业打造了崂山茶、海青茶两个品牌,但跟山东省以外的茶叶品牌相比较,从知名度等方面看还是不够,这需要通过展会等形式加大宣传,来提升整个产业的品牌知名度。啤酒节带来的人流量和美誉度,就是海青茶近水楼台的一大益处,而如何利用这一优势,需要多方努力。”
陈兆彬代表也谈到了啤酒节期间城市配套提升和拉动潜能挖掘的问题,他表示,啤酒节对于旅游的带动很大,对其他产业的带动也不容忽视,这是大家的共识,但如何去挖掘提升是值得思考的问题。尤其当前是青岛旅游旺季,如何将啤酒节的吸引力转化成为对于整个城市旅游产业的带动,这需要有关部门及时行动、主动作为。对此他提出了城市道路维护的科学规划问题。“前段时间市区多条重要道路同时开工维修,导致要绕很远的路才能抵达目的地。这就是城市维护更新上科学统筹不足带来的问题凸显,对于修路有可能导致的道路拥堵问题,是应该在决策前提前考量的,城市治理要有人性化的应对措施。”

前四期接线问题已全部转办
尽全力推动市民反映的问题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得到答复,力促件件有回音,不辜负岛城市民的信任和期待。这是每位人大代表的心声。
据了解,2021年度人大代表履职在线的主题为“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为百姓办实事明确列为根本的行动准则,直面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寻找解决之道。经过前四期接线,2021年度人大代表履职在线收到的所有百姓心声,已全部转市政府办公厅集中办理。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了解到,各承办部门已及时与代表和反映问题的市民沟通联系,并将办理结果全部反馈至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和市政府办公厅。
为了倾听更多百姓的心声,今年人大代表履职在线将接线代表人数由两人增加至四人,涵盖了市区两级代表,关注的民生问题也将更加深入基层,更加兼具普遍性,不仅从全市的角度上助推了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增益,同时关注到社会民生的方方面面,让每一个看似小问题的民生事都能有回音,并且推动相关部门尽最大努力予以解决。
同时,半岛新闻客户端线上平台同步开启,平台入口在半岛新闻客户端首页显示,市民只需轻松动动手指就能将自己的意见建议传递给人大代表。
接线中群众反映的问题,将由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汇总后转市政府办公厅集中办理。各承办部门将及时与代表和反映问题的市民沟通联系,认真研究解决,并将办理结果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和市政府办公厅,半岛都市报也将全程关注,推动今年人大代表履职在线栏目高质量完成,真正将活动打造成为民办事的“王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