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3-教育周刊

走近消防员叔叔,致敬烈火英雄

半岛学生记者探访青岛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

新闻    时间:2021年06月10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消防员身上背的是氧气瓶吗?不同的出警现场,消防员穿的衣服是一样的吗?消防车都有哪些种类……6月6日,半岛学生记者团的小记者们探秘青岛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零距离触摸消防车,听消防员叔叔讲难忘的战斗故事,体验、了解消防员叔叔的工作和生活日常。
周日早晨,小记者们早早到了集合点。9点整,消防员王东方叔叔带领小记者们逐一认识消防车们,猛一看它们外型相似,都穿着红彤彤的外衣。在王叔叔的介绍下,小记者们首先认识的是排烟消防车,它的底盘是德国生产,上半部分的装备则全部由中国制造。头顶顶着大辫子的,是90米和101米登高平台消防车。随着介绍,小记者们还认识了泡沫消防车、压缩空气泡沫消防车、抢险救援消防车、云梯消防车等。
接下来,小记者们见识了消防员叔叔是怎么样在1分钟内穿好消防装备的,速度快得惊人。烈日骄阳下,小记者们一个个变身消防战士,和消防员叔叔学习打水袋、爬梯子,尽管动作笨拙,不够流畅,但是丝毫不影响他们的热情。
之后,小记者们跟随消防员叔叔来到消防大楼,接警室里,值班的消防员叔叔告诉小记者们,接警后,他们会在1分钟内出警,一般至少会出警三部车,为了抢时间,都是在路上安排作战计划……在为消防员叔叔的迅速出警赞叹的同时,小记者们也学习了遇到火警如何正确拨打119报警电话、需要提供哪些关键要素,大家认真记录着。荣誉室里,小记者们看到了社会各界对消防员叔叔们的褒奖,锦旗、奖杯摆满了整个荣誉室。在听了消防员韩壮壮和刘超群两位叔叔分享的自己职业生涯中令人难忘的故事后,在场小记者们感动得几乎落泪。    文/图 王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