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5-争创文明典范共建幸福之城

半岛都市报

争创文明典范共建幸福之城
2021年06月10日

浮山摸排菜地11处一个月清理完毕

市北区开展浮山北麓综合整治,事后将按需补绿

新闻    时间:2021年06月10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执法人员对浮山北麓溪谷西侧违规菜园进行集中整治。
浮山北麓私搭乱建也在此次整治范围。
文/图 半岛全媒体首席记者 刘笑笑 实习生 谢碧霄

浮山被誉为青岛中心城区内的“绿肺”,它的一草一木都备受关注,一山一景也深受市民喜爱。然而,在浮山上却存在着圈地种菜、私搭乱建等违规现象。进一步提升浮山景观形象,6月9日,市北区浮山新区街道联合多部门开展集中整治。根据前期多次开展的现场勘察和实地调研,最终摸排违规圈地种菜共11个点位面积50余亩。整治完毕后,将按照全市浮山整体规划按需补绿。
最大菜地面积约21亩
当天上午,在浮山北麓溪谷西侧区域,记者看到,这里零零散散很多地块,被圈占种上了各种蔬菜。由于事先已经对菜地实际占有人下达通告,有的菜地已经由种菜人自行清理完毕。
浮山新区街道综合执法中队中队长许健介绍,前期街道组织综合执法中队、城管科、浮山生态保护管理中心等部门,于6月8日完成对该处整治区域的整体评估,在原有《浮山北麓区域综合整治方案》的基础上,确定浮山北麓溪谷西侧具体清理整治方案。该处是浮山北麓整治行动中面积最大的一处,整治面积约21亩。
9日上午,浮山新区街道联合区综合执法局、区城管局、公安市北分局、区司法局、农工商公司,对浮山北麓溪谷西侧违规种菜、私搭乱建开展集中整治,并计划于当天拆除完毕。

为期一月,顶格推进
据了解,为打造整洁优美的生态环境,助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浮山新区街道全力推进“浮山北麓综合整治攻坚月”专项行动,集中整治浮山北麓区域圈地种菜、私搭乱建等违规现象,进一步提升浮山景观形象,打造洁净、优美浮山。
市北区浮山生态保护中心主任戴宗迪介绍,该专项整治行动自6月5日启动,为期一个月,按照“宣传造势、精准突破、攻坚克难、稳妥善后”的原则,划分四个实施阶段,市北区政府顶格调度、顶格协调、顶格推进。整治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部门多、历史成因复杂,浮山新区街道前期多次开展现场勘察和实地调研,最终摸排违规圈地种菜共11个点位面积50余亩,制定《浮山北麓区域综合整治方案》,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并逐一对菜地实际占有人进行告知,张贴整治通知。
浮山新区街道将根据工作方案,对浮山北麓区域违规圈地种菜、私搭乱建进行清理拆除,稳妥有序地做好垃圾清运、景观提升等工作,积极配合区城管局按照全市浮山整体规划按需补绿。为了防止圈地种菜、私搭乱建等问题回潮,街道将进一步加大常态化巡查管护力度,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职责,真正做到还山于民、还绿于民,努力交出一份居民群众满意的生态答卷。
市北将提升10处山头公园
据了解,今年市北区还将根据山头公园实际情况,按照“一山一策,一处一景”策略,实施儿童公园、榉林山、北岭山、嘉定山、双山等10处山头公园的园林设施完善提升,计划提升面积11800平方米。
按照计划,将布设喷灌设施、增设娱乐休闲设施、铺设园路、增加植被、栽植观赏苗木、安置城市家具、完善公园照明设施、打造侧景观长廊、建设公园入口标志、整治裸露土地等,丰富公园立体绿化景观建设,并结合消防维修蓄水池、增设消防通道,消除安全隐患,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自然、安全的城区公共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