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3-进击吧少年

化学为啥“难”?听听名师咋说

新闻    时间:2021年06月10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恺琦 孙雅琴郝春梅

6月9日中午12点半,伴着蒙蒙细雨,参加思想政治科目等级考试的考生走出了考场,记者在青岛67中考点了解到,多数同学表示试题比较新颖,个别选择题难度较大。而且今年政治试题题量较去年有所减少,比去年试题减少了一道问答题。此外,在稍早结束的物理考试中,考生普遍反映试题很新颖,五十八中的考生更是表示老师押中了一道原题,大呼“老师太牛了”!不过,有欢就有忧,当天的化学考试结束后,部分考生感觉“题有点难”,当然也有学霸表示这是做过最“爽”的化学试题。

■政治
题目有创新,题量有减少

“我感觉题目有点难,个别题目我反复读了好几遍,也没有头绪,答卷时间也比往常用得多了,导致后面大题答得有点匆忙。”一名67中考生王同学告诉记者,还有道题目的情景是关于螺蛳粉、煎饼馃子等地方特色小吃,是否需要标准化经营,考查的是经济生活的相关知识点,“虽然给的材料比较新,很贴近我们的生活,但也没有脱离课本,多少都能结合起来。”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有部分考生表示,政治考试的选择题比较难,“我感觉有的选择题的出题套路和平常练的不太一样,在选择题上花费的时间挺长的。”考生李同学告诉记者,她不确定答案的题目有四五个,比往常要多,“不过最后一个小论文的难度不大,关于中国外交以不变的开放外交应对万变的世界格局,这个我们都有练过。”
“试题创新性比较强,很多题目都考临场发挥。给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政治生活是考了关于给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的。这题乍一看感觉很像是考查经济生活的考点。”考生孙同学表示,“这道题我答得没太有把握,根据分值我尽量把课本上的知识点和这个结合起来。”
青岛58中政治教研组长谢保华根据部分学生反馈,表示二卷的答题难度不是很大,比较平稳,并且与2020年山东高考政治试题思路基本一致。而且今年考查的小作文是从去年新出现的一个题型,“根据学生的反馈,感觉和去年考查的方向是很像的,从中美关系切入,考中国的大国担当、命运共同体等等。”她还表示,感觉有个别选择题难度较大,“可能一开始答选择遇到几个难题,但是后面答起来就比较平稳了。”
“今年试卷还有一个创新的地方,就是题量发生了变化,去年山东政治试卷是七道问答题,而在今年的考试中,从学生的反馈看是六道问答题,试卷题量是减少的,所以学生们在考场上应该答得相对从容些。”谢保华说,她感觉今年高考政治试题总体难度和去年的高考试题相比较波动不大,比较平稳。

■物理
题目很新颖,老师押中题

“太牛了!老师给我们押中了一道原题”“题目的情景很有意思,考了捏瓶子,还考了海鸥扔蛤蜊……”在58中考点采访时,几个参加物理考试的学生激动地向记者说。虽然,与前两天的语数外考试相比,参加物理考试的人数少了很多。但还是有不少考生表示,今年物理题目情景设置很新颖,考题难度跟往年相比差不多。
“物理老师给我们押中了一道3分的选择题,就是‘捏瓶子’的问题,这个题目跟老师带我们训练时做的题几乎一模一样。太牛了!”一名青岛58中的考生说,物理试题整体难度感觉跟去年的高考真题差不多,不过最后两个大题计算量比较大。还有考生表示,今年考到了不少新颖的情景题,比如在考查平抛运动的知识点上,设置了“海鸥扔蛤蜊”的情景,让不少考生感到很新奇。
对此,青岛58中高三物理集备组长孙登照表示,今年物理考试题目据学生反映情景比较新颖,比较符合新高考的要求。“新高考要求从解题到解决问题能力的转化,我们在考前冲刺练习中就设置了很多情景式问题。学生反映有一个以水瓶为例设计压强的练习题在高考中出现,所考查知识点几乎完全一样,相当押中了一道原题。学生还提到了‘海鸥扔蛤蜊’的问题,虽然这些题目看起来情景比较新,但考的都是物理主干知识。”孙登照说,据学生反映,今年高考物理试题难度要低于之前的一模二模考试,多数学生答起来比较顺手。孙登照还向记者展示了押中的题目的原视频:在装满水的矿泉水瓶子里,放入一个装半瓶水的小瓶子;然后手捏大瓶子,观察瓶内压强和浮力的变化,以及做功等物理问题……“有些学生考完第一时间就发信息向我表示感谢。”孙登照说。

■化学
计算量少了,有机题难了

6月9日下午5点,最后一科化学也结束考试,等在考点外的记者,从考生的状态和反应来看,化学题目似乎有些难度,有的同学甚至直接表示“哪儿都难,没法儿说”。
随后记者从多位考生口中得知,今年高考的化学考题难在选择题和有机大题,“不是一直都很难,但是有几道题确实不容易,有一道题目我僵持了五分钟也没理明白,果断放弃,好不容易答完卷子”,从青岛一中考点走出的王同学表示。
“感觉化学有一定的难度,而且考查的内容特别创新,虽然题目的计算量少了一些,但是需要阅读的信息量很大,而且少了图文并茂的内容,很多纯文字,需要很快地消化吸收”,有考生表示,自己在选择题部分遇到了拿不准的有点慌,后面才逐渐调整好状态。
但也有化学思维特别优秀的同学表示,虽然今年化学试卷的有机题很难,但是自己却觉得是一直以来做过的最“爽”的化学有机题,“做出来了,很有成就感,也很有把握”,青岛一中的孟同学表示。
对于同学们走出化学考场以后的种种反应,青岛一中化学教研组长、高三化学集备组长、高级教师杜春玲老师表示,跟考生短暂交流以后她的判断是化学考卷的题目难度和去年相差不大,“可能有的同学会感觉比去年高考题略难一点,主要是倒数第二个有机大题上,有的同学说只能逆推,正推可能不行;再就是因为题目信息量较大,可能存在阅读时间不太够的情况,这也会让大家感觉题目有些难”。
杜老师告诉记者,近年来的化学高考试题越来越重视与生产生活的关联,注重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侧重考查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学科核心素养,因此需要同学们把化学学活学透,与此同时,因为高考中包括化学在内的六科是按等级赋分的,因此需要有一定的区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