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3-文体足球

半岛都市报

文体足球
2021年05月01日
>>本版新闻:
·时隔21年的重逢

时隔21年的重逢

本报一张2000年老照片,促成一场老球迷与老海牛重温激情岁月的见面会

新闻    时间:2021年05月0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潘立超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袁蒙

一张老照片不仅记录着回忆,同时也记录着厚重的岁月变迁。近日,半岛新闻客户端和半岛都市报文体新闻中心旗下的“足球城”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张21年前在《半岛都市报》上刊登的老照片,并且发布了寻找老照片中的老海牛球迷的消息之后,经过多日寻访和热心球迷提供线索,照片中的两位人物都已找到,他们时隔21年与陈刚等老海牛时代的故人重逢,当场热泪盈眶,秦宁、陈刚、左文清等海牛名宿送给了他们一本记录了老海牛时代的著作《海牛》。牛年再忆老海牛,照片和文字成为当年的珍贵资料,记录着老海牛时代的感人故事。
21年后重逢热泪盈眶
牛年再忆老海牛,半岛都市报视觉新闻中心主任袁蒙镜头下的一张老照片当中,一名球迷身涂油彩挥舞着海牛的旗帜,另一名球迷则在旁边呐喊,这张照片当年刊登在《半岛都市报》上引发众多关注。时隔二十多年,他们在哪里?近期在半岛新闻客户端和“足球城”微信公众号发布之后,引发众多球迷留言并提供线索,经过多位热心球迷提供的线索,这两名球迷终于找到了。
4月29日下午,这两名老球迷来到了一处充满足球气息的写字楼,曾担任颐中海牛足球俱乐部总经理五年之久的秦宁、曾经担任过颐中海牛队长的左文清和陈刚与这两名老人重逢,刚刚见面的时候双方都热泪盈眶:“这么多年不见,我们都老了……”此时此刻,青岛的天空中也下起了一阵大雨,仿佛老天也被这一幕所感动。
这两位老人与老海牛一见面就想到了以前的故事,看到这张照片,由于年岁已久,大家都已经想不起具体的年份,但是照片中的线索也让大家共同回想起了那场比赛:“你看这后面旗帜上面隐约看到对手是申花,身上的油彩是当年队服的颜色,从背景看这场球是在颐中体育场(今国信体育场)踢的,大部分球迷还都穿着厚厚的外套,青岛的天很冷,是甲A时代2000年第一轮主场对申花的那场球,那场球是3月份踢的,照片中的球迷光着膀子给球队加油显得更加突出,大家经过回忆,最终确定了这张照片的比赛场次。

看球经历见证城市变化
半岛全媒体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两名老球迷分别叫做朱运祥和李文忠,时隔21年后,都已经从当年的热血青年变成了饱经沧桑的老人。朱运祥作为工人已经退休安享晚年,现在还时不时在电视上看一些足球比赛。而李文忠离退休还差几年,这些年曾经经历过失业又重新择业的坎坷:“有段时间生活很困难,后来和妻子一起卖馄饨卖了十多年共渡难关,现在孩子也刚刚工作,为了孩子还得继续奋斗,也没有看球的精力和激情了……”
但是当说到以前的看球岁月,两位老人仿佛又回到了年轻时代,语速也加快了很多:“那个时候看球真是热血澎湃,最开始是没赢球觉得气愤。后来觉得球员也都尽力了,但实力就是不济也没办法,就是输了能打出精神气能对得起现场看球的球迷也可以……”“有时去看客场也是大家一起凑钱拼车,远的就坐卧铺,后来有了家庭,加上一些其他原因,在精力和兴趣上也没有时间去看球了……”“2002年足协杯夺冠那场球,我赛前就和场上的队员约好要一件纪念球衣,但是下看台的时候慢了一步不慎摔伤了,好几个月没缓过来……”
说着说着,两位老人越来越有激情,以前的看球经历如数家珍,并且见证着青岛这座城市的发展变化:“我买颜料的那个小卖部已经变成高楼大厦了,看球的球场变得越来越漂亮,以前出门坐公交去球场要坐好长时间,现在坐地铁几十分钟就到了……”

激情岁月已记录成册
在长时间的叙旧之后,当年曾经用镜头记录下这两名球迷的袁蒙重新为他们拍摄了一组新照片。秦宁、陈刚、左文清以及袁蒙本人都与这两位老球迷一起合影留念,并且送给了两位老人每人一本记录海牛时代的书,老人翻到有自己照片的那一页时,都表示这是一本记录着自己激情岁月的“无价之宝”。
在牛年这个特殊的时代,文字和照片是见证时代变迁的最好记录者。一本书写青岛职业足球拓荒牛、老黄牛的书闪亮面世,它记录了青岛足球风华正茂的岁月,记录了青岛足球的冠军之心,更记录了无数人在看台上热血沸腾的青春,“海牛,海牛,你迈开大步向前走”!这本书的作者秦宁曾担任颐中海牛足球俱乐部总经理五年之久,在这期间,俱乐部培养出一代追风少年,聘请来铁帅李章洙,取得了足协杯冠军的荣耀。作为中国足坛迄今为止职业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唯一纪实之作,作为青岛足球唯一纪实之作,在这本书里,他揭开了海牛时代很多不为人知的内幕。
半岛都市报视觉新闻中心主任袁蒙从《半岛都市报》创刊的1999年开始就跟着青岛海牛队南征北战,记录了左文清、陈刚、曲波、姜宁等青岛足坛名宿的成长变化。袁蒙在谈到自己的老照片时表示:“照片是记录岁月变迁和城市发展的最好凭证,海牛时代的照片我几乎都留着,每张照片中的人物都让我印象深刻,背后都有让人感动的故事。时间过去那么多年,也不知道照片中的球迷们现在怎么样了,如果能找到他们,期待还能给他们拍张照……”
将近300页篇章,除了这些精彩故事、一手档案、独家信息,还有一群令人感动的“主角”,那就是一直为青岛足球大声呐喊、痴心不改的青岛球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