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1-城事动向

“碰瓷酒驾”,9人恶势力团伙落网

今年“雷霆行动”开展以来,即墨警方抓获各类嫌犯1371人

新闻    时间:2021年05月0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华敬方 鲍福玉通讯员 孙仁强

4月29日下午,即墨公安分局在墨河公园广场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2021年公安机关雷霆系列行动成果展示暨赃物返还活动”。半岛全媒体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今年以来,即墨公安分局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13个,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371人,追缴赃款230余万元。
2021年以来,即墨公安分局先后接到多名受害人报警,在夜间酒后驾车时,被一伙不明身份的男青年驾车拦截敲诈钱财。即墨公安分局立即组织刑侦大队会同相关派出所开展案件调查,通过初步侦查发现,该伙犯罪嫌疑人人数较多,多为无业青年,平时纠合在一起吃喝玩乐,作案时分工协作,利用夜间安排人员在酒店外盯梢物色酒后驾车人员为作案目标,后尾随至偏僻路段时通过制造交通事故拦停受害人车辆,并召唤其他同伙赶来施压,以报警相威胁、敲诈受害人钱财作案多起,涉案14万余元。在深入查证的基础上,专案组调集优势警力,一举将团伙成员黄某、王某峰等9人抓获,查实敲诈勒索案件5起。目前,该案已移送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据了解,2021年严打整治攻势“雷霆”系列行动开展以来,即墨公安分局共打掉恶势力团伙1个、涉恶共同犯罪团伙11个,抓获团伙成员59人,破获团伙案件20余起。同时,2021年以来,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3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6名,分别同比上升378.3%、221.2%;紧急止付、冻结各类涉案账户1451个,止付、冻结涉案资金5344万元,通过预警劝阻被诈骗对象9000余人次,为受害人追回被骗资金110余万元。
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现场设置了战果展示区和宣传区。在战果展示区,涉案的2辆轿车、30辆电动车及电瓶、香烟、假冒白酒、伪劣药品等涉案物品整齐排列。“今天过来认领我的电动车,发现被盗当天报警,第二天破案了。”现场一名电动车主告诉记者。